Lauara夏
來自: Lauara夏(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2010-07-15 16:10:14
本人新疆人,但是漢族。
嘿嘿。
老爸老媽做的大盤雞一直是一絕啊。
現在在外地。
每次都好想吃大盤雞。
但在外面吃的都不正宗,而且也不怎麼有料。
遂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做過無數次,大家吃完後都說比新疆本地的飯館還地道還好吃。

上圖上真相
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547405107/
----我是可愛的分割線------------

先說下要準備的材料:
1.整鸡一只(约2公斤左右,最好是土鸡,但市场上一般卖的都是肉鸡,勉强接受)
把鸡洗干净剁成块状。(我比较懒一般都是让卖鸡的人剁好的)大小可自己随意。我个人比较喜欢小块一点,但我家那位就喜欢大块,说吃起来有感觉。 - 鸡块要腌制一下,我腌制是放料酒,盐,酱油,适量味精。腌制的时间可随意。可以先做别的菜,这个先放着腌。等别的菜都好了,就差不多。20分钟左右。

2.准备土豆3-4个,根据自己的喜好吧,我一般都是放3个(外面饭店就会放很多,都是土豆没有鸡肉)土豆削皮,切成块。不要太小了。大小适中就好了。


3.准备干的红色小辣椒若干(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我爱吃辣所以放很多干红辣椒),
生薑一整塊切成片狀,
大蒜4-5瓣並拍爛
豆瓣醬
大蔥切成段狀
花椒,鹽等
最重要的是啤酒1瓶(我通常是買百威的一易拉罐,一罐就好,全部放入。 )

四個需要的香料:香葉,八角一小塊,桂皮一小塊
(八角和桂皮都只要一点点就好了,这是我自己发明的,我爸妈做是不放的。但我发现放了鸡肉会更香。大家每次吃都说很好吃。)

----我是調皮的分割線------------


下面就是我做的步驟啦:
1 。把油倒入锅中,等油热后先放入一点葱、姜、蒜,然后再把干红辣椒放入煸炒,适时放入点花椒。这时会很香。

二,然後把切好的雞塊倒進鍋裡。大火翻炒一會。

3.放入豆瓣酱。忘了说豆瓣酱要放入的量了,我一般都是买超市那种袋装的郫县豆瓣。一袋豆瓣酱差不多放小半袋。快速的翻炒。
把一罐啤酒全部倒入,等烧开。然后加入香料(香叶,八角一小块,桂皮一小块)

4.把土豆倒入锅中,尽量埋在锅里的水面以下(应该叫啤酒以下。),若啤酒不够埋住所有的土豆和鸡块,再加一点点水。
先用大火燉至水滾。
然後用小火燉10來分鐘

等到土豆燉軟,吃起來口感是綿的時候,湯汁也收濃了。就可以起鍋了

备注:因豆瓣酱已经很咸了,加之腌制时放了少许盐,所以本人没有再多放盐。酱油同理,因腌制时放过,所以在炒是没有放入更多。
有個人喜好的可以適量再炒雞肉的過程中加入。

在新疆吃大盘鸡的话是要上桌先吃鸡,吃的差不多的时候,倒入白皮面(就是面拉成宽的,有点像陕西的扯面),用大盘鸡的汤汁拌着吃。

本人一般圖省事,懶得和面,所以都是就米飯吃。
聽別人說也可以加入新疆的馕,味道也很好。
建议大家可以试试。买回馕,切成小块。铺在盘底,大盘鸡出锅时放在上面。

喜欢吃味道重的,可以在快出锅前放入锅里吸取汤汁,吃起来是另一番风味啦。

 

嘿嘿,希望大家都能吃到香噴噴的正宗新疆大盤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