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懂事以來,媽媽就不斷灌輸我們:父親有多對不起她,奶奶對她有多壞,阿姨們對我們有多好,當初要不是捨不得我們,她也不用忍受這段不幸的婚姻……

這樣的話語經年累月地重播,直到現在,奶奶都入土了,父親的脾氣在歲月淬煉下已改善,她也靠著父親給的零用錢過優閒生活的年紀,但不知為什麼,她還要花上大筆錢去拜拜、去算命,祈求父親可以不斷置產,可以再給她多一點錢……

算命的「鐵嘴」害得我們好慘呀!

算命的說我,一個在工作上努力衝刺的廿八歲女人,要嫁給鰥夫才會幸福,有前妻遺留的小孩更好。於是媽媽積極替我物色身邊有誰是死了老婆的,我不肯放棄工作聽從她的話,她便不惜辱罵,犧牲母女關係。

算命的說妹妹考不上研究所,媽媽就三番兩次要她放棄學業,叫她去學算命。

算命的說弟弟是嬰靈投胎,於是媽媽甘願為他做牛做馬,不論他的態度有多差,媽都相信那是被附身所致。

當然總有些算命師會講些不同的,可笑的是,那些說我們家沒問題的算命師,早被媽媽視為不準而遺棄了。

看到媽媽對著我們有時灑「聖水」、有時撒「仙米」,臉上的狂野神情是我所陌生的,我慌了。無法改變媽媽根深柢固的想法,也不能忍受她跟鄰里哭訴我這個女兒有多不孝,我選擇逃避,逃到另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城市。

在外飄泊的遊子對家依然存著深深的眷戀,只是無力再跟捉摸不到的命運論對抗,媽媽,可不可以讓我們勾勾手指約定好,當您摒棄神鬼論的那一天,就是我回家的日子?

【2005/06/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