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著雷聲隆隆的豪大雨,我專程驅車來到日月潭的涵碧樓,
  只為了品嘗「德國教父級大師」沃剛史汀的廚藝,
  聽說這位老先生在德國廚藝界的地位崇高,
  曾為歐洲20位國王政要掌廚……。
  對於德國菜餚,我的印象除了德國豬腳、德國香腸與德國酸菜,實在想不出其它名堂來,沒想到在涵碧樓的德國美食節菜單裡,竟然看到了火雞胸佐鵪鶉蛋、蘋果燴野鴨、酸奶兔腿通心粉、羊乳酪燉羊肉茴香根……,不免令我大呼小怪,一絲不苟的德國人也熱愛野味哦!
  與炭烤兔肉的第一次接觸
  原來,曾經在瑞士琉森市國家大飯店工作的史汀主廚,在瑞士的山林野地中領略出「以自然為師」的烹調理念,也就是取材出原野的天然食材,以合乎健康原則的手法烹調,呈現食材的天然美味,所以在史汀這一次的料理中,沒有頂級奢華的食材,但取材自大自然的鄉野美味,卻一樣令人充滿期待與想像。
  所以當我看到菜單上的第一道冷盤沙拉是「炭烤兔肉沙朗核果醬」,心裡可是小鹿亂撞了好幾下,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兔肉,雖然努力抑制對德國野兔的想像力,但心裡還是不斷揣測兔肉的滋味,直到炭烤兔肉上了桌,才發現我的想像真是過了頭!
  因為盤子排放整齊的炭烤兔菲力,乍看有點像切片的德國香腸,吃起來卻像口感紮實的土雞肉,完全沒有恐怖的腥羶味,配上了用核果醬汁調味的生菜沙拉,清爽中帶著核果的甘甜味,風味真的很怡人。
  羊肝菌濃湯變出松露香
  有了美好的第一次接觸,我開始對德國人的野味充滿好奇,不知接下來還會帶給味蕾什麼樣的驚奇?果然緊接著上場的「卡布奇諾蘑菇濃湯」,就讓我見識到史汀師傅以平凡素材展現獨特風味的超高技藝。
  這道以高貴的羊肝菌為主角的濃湯,外表看似平凡,喝起來卻帶有淡淡的松露香氣,我以為史汀師傅加了松露油在湯頭裡,一問才知道這全是羊肝菌的功勞,因為多加了白豆泥,風味顯得濃稠香醇。就靠著這碗濃湯,我的味蕾彷彿跟著師傅來到了德國黑森林,舌尖洋溢著野生蕈菇的芳香。
  為了讓台灣饕客嘗嘗真正道地的德國酸菜,史汀師傅還做了一道香煎鱸魚佐德國酸菜,用台灣本地的高麗菜葉加德國香料醃製而成,口感清脆而沒有鹹酸味,風味與印象中的德國酸菜果真完全不同,再配上肉質鮮嫩的香煎鱸魚與培根碎末提味,整道菜的作法很簡單樸實,風味卻令人大大折服。
  化鄉野料理成頂級美味
  嘗到這裡,我開始明白「以自然為師」的史汀師傅,其實是用他近 40年的廚藝功力來重新詮釋鄉野料理的美味,因為他爐火純青的烹調手法,讓一向迷戀頂級食材的現代饕客,真正見識到歐洲鄉村料理耐人尋味的一面。
  最後終於等到主菜-炭烤迷迭香羊腿佐馬鈴薯泥上場,依然沿襲前幾道菜自然樸實特色,沒有繁複的配料,也沒有矯情的盤飾,僅是以鮮嫩的羊腿肉配上了德國傳統麵疙瘩,在味道濃郁的蔬菜醬汁烘托下,就連不愛吃羊肉的我,都忍不住一掃而空,尤其是用馬鈴薯泥與玉米粉製成的麵疙瘩,軟潤又帶點咬勁,更叫我愛不釋口。
  其實吃到這裡,肚子已撐得不得了,不過聽說接下來的甜點-焦糖迷迭香起士蛋糕棒得不得了,一向愛吃甜食的我豈能輕易放過!這道用Goat’s Cream Cheese做成的點心,口感像慕斯般滑順細緻、入口即化,雖然味道偏甜,但配上咖啡或熱茶,味道剛剛好,還能感受起士在口裡融化的乳酪香。
  涵碧樓德國美食節從即日起至26日止,套餐有1300元及1650元兩種,自助餐價位為900元及1300元。
  鄭夙玲,曾為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目前定居台中,整天在大街小巷中尋找好吃的東西,讀者若想通報中台灣的美食,請e-mail:foo d@mail.chinatimes.com.tw。
  德國教父美食 Index
  涵碧樓東方餐廳/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興路142號/049-285531 1/7:0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