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12141135.yxsdcivs0_un-policier-devant-une-voiture-incendiee-le-5-noveb
或許台灣讀者會很驚訝這個號稱世界文明大國的法國,怎麼也會發生像非洲、海地等第三世界國家的「野蠻」行徑。
生活在巴黎快七年,每次看著台灣對於巴黎的報導時,我就覺得這是一個被台灣人或是第三世界國家「誤讀」的城市。就如同美國之於全世界。這個「誤讀」語彙裡最嚴重的就是對「文明」的認知。
當年我也是慕名法國的文明而來的,那時我還沾沾自喜於自己棄美國而就法國,因為研究所期間,當我戰戰兢兢苦讀完一篇又一篇的外文報告(老師強調要讀原典)後,赫然發現搞了老半天,這些原典竟然有許多是法文時,就覺得應該讀法文才真的是原典!我就這麼一路追到了法國,心裡想著那應該就是「知識文明知識」的源頭罷!

到法國後,我選擇台灣原住民族運動與文化認同為研究課題,希望進一步瞭解現代化與文化認同的關係,這個研究議題引導我重新思考「西方文明」或者說「現代文明」的發展歷史。從此我對「文明-野蠻」、「進步-落後」這種二元對立的觀念有了不同的看法。

首先,當我行走在羅浮宮各大宏偉廳堂時,我看到的不僅是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偉大遺產,同時我也看到了這些「遺物」背後的斑斑殖民血跡。這些人類生活、智慧與美感的不同結晶,不都是殖民者以「野蠻」行徑,經由搶、騙、奪過程而陳列於此。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西方文明」嗎?

還有,日本人、台灣人最愛的路易威登(LV)皮包,總店設在被台灣媒體形容為「經典」的香榭里舍大道上,先不談買個皮包還要登記等待的窘境,總店入口處的一張大海報,看得我混身不自在:一名衣著光鮮的法國女人坐在舢舨上,懷中小心翼翼地護著路易威登皮包,船兩側站著一群面容黝黑、使勁划槳的亞洲船民,唉啊,分明只是個小皮包而已,怎麼想得出這樣一個海報來踐踏(亞洲)(男)人呢?難道這也是所謂的「西方文明」嗎?

在我看來法國人的「野蠻」行徑,充其量只是從人家的地方換到自家的後院罷了!一百年前,法國人殖民非洲、亞洲,不正是以「文明」之名到處燒殺劫掠的嗎?法國社會需要蔗糖、橡膠,就把他人的土地全部轉種成甘蔗園、橡膠園;法國人不願進工廠、下礦區,就從殖民區拉來一批批的勞動力;戰爭期間,從非洲招募來的「外籍兵團」總是被送往戰區的第一線。如今這些曾經被他們叫做「奴隸」的後代,百年後就成了內政部 長口中的「人渣」(racaille)了。這就是法國人所謂的「文明」。

這場發生在巴黎郊區,如今延燒到法國各地及巴黎市中心的縱火及攻擊事件,並不是兩個青少年觸電致死的偶發事件,也不是青少年叛逆期問題,依我看,這是對法國殖民積累後果所進行的間歇性發作罷了。它混雜了階級、族群、宗教、文化等對立關係,歷經百年發酵終至爆發。

因此,我們要問的是為甚麼這些人會住在貧窮而破舊的郊區喔?為甚麼住在這些郊區的絕大多數都是阿拉伯人或黑人呢?他們從哪裡來?為甚麼來這裡呢?起火的郊區搭地鐵到花都巴黎不用半小時,但他們的生活情境卻如同兩個世界。相較於一百年前遠在地球另一端由奴隸點燃的怒火,如今卻燒到自家後院了。但有沒有人認真想過這很可能是西方大國所謂的「文明」後果呢?

我想,如果法國內政部長若仍繼續以「人渣」字眼或心態來指稱這些郊區的移民後代,那這場與殖民歷史密切相關的火苗即使可以用強大警力予以撲滅,但全法國人就等著這把火苗隨時隨地點燃竄燒罷!就如同美國人必須無時不刻地生活在伊斯蘭聖戰教徒的詛咒之中。

(作者為法國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051112224311.ayzoouy70_les-crs-face---de-jeunes-emeutiers-le-12-novembr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