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叮噹,本名劉盈伶,台北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店店長,六年級新人類,立志當一名「超強舊書店女店長」。今年9月,她以「日本古書店巡禮」為主題,獲得行政院客委會「飛吧!乘著年輕的翅膀」築夢計畫的補助,巡迴日本,考察舊書店,為台灣傳統舊書店經營開啟新頁,也是台灣年輕人走向世界的另一表徵。

我的日本舊書店之旅,從9月15日到10月15日,整整一個月。我背著一個大背包,拖著一個小行李箱,從關西的大阪、神戶、京都,一路殺到關東東京,然後往北到函館、小樽、札幌。秋天楓紅滿日本,我卻沒看到一片,幾乎每天都在逛舊書店,總共看了100多家,邊看邊買,越走行李越重,眼界也越來越開闊。東京是舊書店大本營,神保町世界聞名,但最讓我感覺有趣也懷念的,卻是那些不管店名或內容都非常有個性的店。因此特別從日記中摘錄下幾家,跟所有的讀者分享。

●杉並區高円寺

古本酒場

古本酒場一直都是「酒」和「古本」一起賣,我問老闆,來看書的多還是喝酒的人多?他說,都是來喝酒兼看書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發想呢?他想了一下,問我會不會讀日文,然後拿了一本美食雜誌,「這裡面有寫。」

大致看了一下,他很厲害,會做菜又懂書呢!(是我最欣賞的男人類型呀!呵呵)我問他店裡有賣這些菜嗎?他說有。等一下來吃可以嗎?可以!我請他先忙,自己在店裡逛書架。

書其實不多,就是大門兩旁位置。說到料理書,可能會想到食譜,但架上卻沒有坊間令人眼花撩亂的食譜,大部分是講飲食文化背景的書。四週牆上掛滿各式古書市展的海報,形式上雖是酒吧,卻令人感覺很有文藝氣息呢!

老板換上圍裙後,看起來很有家庭主夫的感覺,喝酒的位子上坐了一位人客,老板介紹說,這位仁兄是一本古本雜誌的編輯。我和他交換了名片,他叫五十嵐洋之,很好聽的名字呢!聽說我在台灣開舊書店,他也很訝異。

後來又來了一位客人,老板又介紹這位也是在古本屋工作的先生,我們又交換了名片,上面寫著都丸書店.鈴木衛士。哇﹣﹣今天是古本屋大集合耶,真是有趣極了!

接著又來了二位喝酒的女生,感覺老板很忙碌,一會兒要煮菜、一會兒要調酒、一會兒又要放音樂!其他二位古本仁兄倒是很悠閒的在一旁抽煙、喝酒、想心事。而我,一邊記筆記,一邊抓日後的行程。古本酒場,有點不可思議。東京真是有趣呀。

●千代田區神田神保町1-25

神保町會館一樓

羊頭書房

店名頗有趣,可以想見主人也是屬於另類型的。進去晃了一圈,發現多半是科幻、推理小說居多,哇﹣終於有一家推理專賣店了。而且除了書,早期的推理雜誌、科幻雜誌也不少。

店主人很年輕,問他為什麼開這樣類型的書店?他說自己愛看這類書,他告訴我先前做過其他工作,好像是和書店沒啥關係的,誤打誤撞進了這行,才開業5年,從原本僅有的科幻偵探小說,慢慢累積其他各類型的趣味書籍,魔術、賽馬、棋藝等。

因為只有他一個人經營,店內很多收回來的書都沒來得及整理。我看著他背後滿滿的書,不禁替他擔心,怕他賣不掉。他說賣不掉就降價,不然賣同業也是一個方法。他問台灣人喜不喜歡看科幻偵探小說,我說很喜歡,最近宮部美幸在台灣很紅,他點點頭問我是翻譯的嗎?我說當然。

我想幫他拍照,他擺了很kuso的表情,跟「掛羊頭賣狗肉」的店名風格超像的。

●目黑區鷹番3-6-9-103

古本遊戲流浪堂

不知為什麼,光聽書店的名字就很想逛這家舊書店,從招牌就可以想見又是一家特別的舊書店。鮑比.迪倫在櫥窗裡抽著菸,就是一個暗示…。

曾經在古本屋一起工作的二見彰和木村海,2000年初用1500萬日元的資金,開了這家18坪的舊書店。店裡的裝潢、看櫃收銀、擦書上架、賣書買書,全都他們自己包辦。憑著年輕、創意的概念讓這家位於都立大學附近巷弄的小書店,不靠網路、沒有DM、沒有登廣告,光靠口耳相傳就成了每本古本屋導覽書一定會報導的有名書店。

我很努力把這家店看個仔細,發現這裡的繪本很新,完全像新書,書價便宜也讓我吃驚,大部分書價都不到對折,這樣便宜大碗的好書店,在東京真是難得。書種滿綜合的,旅遊書、音樂(尤其 Jazz)相當多,還有十八禁的寫真AV商品,他們設計一小塊區域隔開,而且還佈置得很夢幻,不僅不會讓人覺得太情色,也不影響整家店的調性。

趁結帳的時候和當店的木村海先生說明我的來歷,他是個很和善的年輕人,很訝異我怎麼會知道這家店,我說很多書上都介紹呀!他笑了笑有點不好意思。我們日英文夾雜著說,聊得滿開心的。會取名「古本遊戲」,是因為他們覺得這是個好玩的行業,當初並沒有太多嚴肅的想法,把開書店、舊書當遊戲一樣enjoy在裡面。而「流浪堂」除了因為店主喜愛旅行,也因為舊書不像新書,形式上也算是一種流浪的方式。流浪堂創業之初,也是書少得可憐,後來靠著勤買書,客人到店賣書的機率也愈大,才有今天這樣的成績,目前因為只有兩個人,所以還沒有網路行銷。「我們會努力的」木村海很堅定的語氣說。

●澀古區桵丘町?

專門古書店

招牌很大,我以為店面也會很大,沒想到一進門,裡面被書堆得滿滿滿,走路有點困難呢!

這裡大概60%的書是和棒球有關,其他如劍道、拳術、游泳、賽馬、格鬥,舉凡和運動有關的書這裡都有。店長小野祥之說,最早(1995年)只做網路販賣,後來才開店的。他之前在神保町玉英堂工作,因為太喜歡棒球和運動,才會開這麼一家專門店,但他自己不玩球就是了。

店裡除了書,還有非常多棒球名人的親筆簽名,較有價值的會用框框裱起來。這裡全部的書、產品都可以在網路上買得到,能全部建檔真是非常辛苦。其中有一本大正14年的《早稻田大學野球部史》,因有名棒球選手押川清的評註和藏書章,所以也特別珍貴,售價65000日元。

店裡也賣簽名球,有王貞治的咧,一顆15000日元。我問老闆有沒有台灣選手的書或是簽名,他說有呂明賜的,但因為書實在太多,他竟忘了放哪裡了。

不過他拿出台灣《職業棒球》雜誌,在這裡一本還可以賣1050日元,真是不賴。總之,我覺得這裡是棒球迷的寶庫,瘋棒球一定要來看看呀。

●目黑區青葉台1-14-11

cow books

中目黑區風景很漂亮,沿著河川兩旁都是樹,路上很多有個性的小店舖或精品店,Cow Books就是其中之一。店的設計很簡單,兩面牆是書架,中間可以坐下來喝咖啡,最特別的是,牆上有一連串的跑馬燈,上面的字不斷跑著:「Get some felling, take a book, takeaseat, take a coffee」,感覺超酷!

我點了杯熱奶茶,坐了下來,客人來來往往非常熱鬧,雖然書不多,卻都嚴選過的。店長吉田先生說他們收書的價錢可能是全日本最高的,是原定價的二五折到三五折左右。因為選書非常嚴格,相對的,賣不出去的書還真少,吉田先生很有把握的說。雖然Cow Books還很年輕,但每本東京旅遊書幾乎都可看到它的介紹,真的很hito。問他為什麼叫Cow Books,他用比的給我看,說牛走路雖然很慢,卻很持久,希望可以向牛學習呀!

Cow Books也替很多商店設計周邊商品,強調簡單實用;店裡的餐飲也很簡單,就是咖啡和茶,沒有別的。我問到最辛苦的一面,吉田先生居然說維持店內的乾淨整潔最難,想必他跟我一樣都是懶人,為了店容不得不努力打掃環境,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