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十五日報導,五十六歲的空服員密契爾平日的工作就是收票,協助乘客就位等。他和母親住在一起,每年都選住宿費最便宜的季節到拉斯維加斯度假。看電影?買音樂光碟來聽?對他而言,全都是奢侈之舉。

密契爾說:「我這人就是節儉,在地上看到一分錢的銅板,我照撿不誤。」

事實上,密契爾的錢多到千元鈔票掉到地上都可以不屑一顧。他是卅五年前西南航空公司成立時即進公司,至今仍留在公司服務的十七人之一。

密契爾擁有公司股票五萬股,價值大約八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兩千五百卅萬元),他說:「我隨時都可以退休走人。」

那為什麼還不退?密契爾和他的同事一樣,工作並非為錢。他們純粹是因為喜歡工作,才繼續上班。

公司草創之初擔任空姐的黛博拉.史丹布里奇說:「我那些早早就離開公司的同事,如今都後悔死啦!」

只要他們願意在包機上服勤,最資深的空服員一年可以賺進十幾萬美元。相形之下,聯合航空公司最高薪的國際航線空服員每年最多只能賺五萬美元左右。

西南航空公司五十九歲的空服員琳達.平卡說,西南航空最早期的空服員「個個都是百萬富翁」。

和其他較老的航空公司不同,西南航空沒有退休計畫,卻有分紅計畫,早年大部分紅利就是拿公司股票。一九七二年用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卅一萬元)購買的西南航空股票如今可以賣到一千兩百六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億元)。

密契爾說,早年的同事不論生病或是受傷,都不會輕言離開公司。

六十四歲的馬塞爾先是因為癌症失去一顆腎,如今癌細胞又蔓延到肺部,仍然孜孜不倦地上班。他說:「我會一直上到不能上為止。」

【2006/05/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