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了解內省智慧:內省智慧包括我們的思想與感受。我們愈能把它們帶入意識,就愈能使我們的內在世界與外在經驗產生連結。內省智慧不必然是一種嚴肅的特質,事實上,能夠嘲解自己的弱點與錯誤能力,就是一種更能自我理解的非威脅性的方式,應該讓學生確實明白,即使他們犯了無心的過錯,也不應該產生自我鄙視、羞愧或憤怒,當我們有能力自我嘲解時,我們就更能重新開始,當老師在學生面前示範這種能力時,學生就可以從中模仿到一個基本的生存技巧。

應用在班級經營上的時機—
老師可以舉辦各種內省的活動,這些活動包括自我指導、獨立學習的方法、想像的機會、以及工作與反省的安靜時刻與私有空間。學生也可以從學習處理自己的情感、設定目標與達成目標、以及獲得「自我認識」與自尊等方法中受益。老師在實施內省活動時,不要期望學生有立即的改變,畢竟深刻的自我認識是需要終身的生活與學習來發展的。
一、建立一個培養自我感的環境
一般視自尊為個人對自己感受的總和,包括個人的自我尊重感與自我價值感。具有高度自尊的學生相信自己及自己的能力,他們在參與學校和其他的活動時,能夠從錯誤中學習,並對「不完美」能夠怡然自處。要幫助學生達到此程度,老師可以把班級的環境妥善組織以提升所有學生的自尊。老師可藉著創造一個溫暖關懷的氣氛、信守民主的程序、培育人性的尊嚴、以及促進文化的多樣化,來協助學生感受到受歡迎與被接受。老師千萬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像是拒絕學生,不尊重學生,口出惡言傷害學生等。

二、自尊提昇法—學習愛自己
1.循環讚美
老師可在班會或是每月慶生會上實施,並將學生分成四至六人一組¸並細心的將一些平常較少與人互動的學生納入,然後教這些學生在小組中輪流稱讚別人,也接受別人的讚美。在對班上學生實施循環讚美之前,重要的基本規則必須先確立。在一學年當中,每位學生至少要當一次接受讚美的人,對某些學生而言,循環讚美可以用來提振士氣以及轉變自我意象。
2.個別的讚賞
有些學生不喜歡接受公開的讚美,教師可以個別地表示關心與支持,來提高學生的自尊。此外,這也給了老師重要的機會可以認識與肯定該學生的價值,而學生到最後會決定更積極融入班級學校中,當學生已經有參與班上的活動時,老師要私下真誠地認可通常會激勵他們繼續的投入。
3.同儕支持
老師可以嘗試營造同儕支持的網路,納進缺乏自信以及其他樂在社會互動的學生,這樣的網路提供了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體,促使改善自尊、學業成就、以及發展更多友誼的機會。支持網路可以幫助學生認識與運用對他人有價值的技巧,透過這樣正面的互相依賴,學生不只提升自尊,也改善他們的學業與社會技能。
4.提昇自尊的指引
老師要用適合每位學生的方法來讚美學生的正面特質與貢獻,並維持對每位學生的高度期望。此外,讓學生參與建立班規,訂定課程與評量的方式。老師要幫助學生了解措折也是學習歷程的一部分,並在方法上提供重要的回饋,使學生能有效地面對未來。老師幫助學生發現他們自己是有價值而且是受人喜愛的,發現自己內在的自我層面,這種積極認同的鍛鍊會使學生在其生活的所有面向都獲益匪淺。

三、情緒智慧的教育—
老師在班級中可以找到許多處理和發展健康情緒表達的方法,包括建立一個積極的教室環境、確認學生經驗的感情範圍、教學生正確的情緒表達方法、以及對情緒行為提供回饋。
1.建立一個允許情緒表達的環境
老師可以每週或每月或有需要時撥出時間來舉行班會,邀請學生、教師等來討論所關心的情緒議題。透過示範適當的情緒表達,以及帶動情意話題的對話,教師可以營造出一個全人教育的班級。
2.辨識感受
許多學生因為缺乏適當的字彙可以精確地描述他們的情緒,而只能侷限於如「快樂」或「傷心」等體驗。老師可以創造一套情緒的用語,並要求學生對不同的情緒加以命名,以幫助學生開始了解自己的內在經驗。此外,教師可以在教室中成列這些情緒用語或類別,讓學生在討論或寫作時可以隨時取用,也提醒學生們通常會遭遇的情緒經驗範圍。
3.表達情緒
學生需要機會表達他們的感受,老師可以把這些情緒疏通到建設性的出口。例如:老師可在班會時間與學生討論他們對不同生活事件的反應,並設計一張情緒量表寫下來,統合起來作成一張清單貼在佈告欄上陳列,或者是透過藝術來表達情緒,如將自己的情緒畫出來,或者是聽音樂自行編舞、或是使用黏土雕塑他們所經歷的情緒。

四、對教室日誌寫作的建議
老師可每週一次要求學生回顧前幾天所寫的,並觀察自己的進步情形。學生透過寫作可以探索自己,以達成自我覺醒、自我接納、自我實現和自我坦露。

五、自我指導學習—內省的學習取向
自我指導學習是以學生的選擇與主動性為基礎。在教師的輔導下,學生選擇並經營自己的學習歷程,包括要研讀的主題、要追求的目標、學習的策略、所應用的活動、以及所運用的資源。大部分的自我指導學習是透過學習契約來組織。
(老師提供學生親自動手的經歷,可能是讓學生起來走動,或者傳一件正在學習的事物的模型給學生看,使其生動活現。老師也安排時間給學生個人反省、自我調整,有自我內省的時間)

贏得學生的注意力—
內省策略:開始教課時,讓學生負責自己的行為,或是用沉默做為自我負責的指令,亦是情緒調整刺激的方式來暗示學生。

準備過度—
為了幫助學生過渡到下一個活動,老師可以設計一個特定的暗示。
內省策略:可以用一個電話樹模式,只給一個學生暗示,這個學生再告訴兩個學生,這兩個中的每個再告訴兩個學生,如此進行直到所有學生都被親自通知到。

傳達課程規則—
內省策略:學生有責任在一學年開始時制定課堂規則,並且發展他們自己向他人傳達的獨特方式。

管教學生的行為—
內省策略:1.教導學生自願去一個非懲罰的「暫停」區域以獲得控制。
2.提供一對一輔導。
3.發展出一份行為契約。
4.讓學生有機會從事他很有興趣的事情。
5.提供可以增加自尊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