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救我。生命對我來說,只剩下痛苦;也請不要悲傷,這對我來說,是解脫,如果終於成功的話?我活著一點都不快樂,我沒有希望。」筆名「藍絲絨」的知名女作家李性蓁,疑因感情因素,本月1日寫完這封遺書後,在淡水鎮民生路住處燒炭自殺死亡。

38歲的李性蓁是新生代作家,並以兩性作家身分活耀在電視談話性節目,著作有「印度漂流記」、「寫情書」、「愛情辭典」等。

朋友上網 尋自殺原因

她的個人網站「蓁‧性情」(http://jamlee.com/)並未關站,昨天,不少朋友得知她的死訊後,紛紛上網,希望從中找尋一些自殺原因的蛛絲馬跡。

遺書中她對父母親、大哥、大姊、二姊及三姊,表達歉意與謝意外,還包括男友及前夫等3名友人,並提自己懷孕未果的事。

與男友爭吵 曾經自殘

據指出,李性蓁曾經離過婚,日前與男友爭吵,一度割腕自殺;獲救後,她筆名黃有德的作家大姊李性芝,到淡水家中探視、陪伴她。

不料,2日下午,李性芝依例前往淡水探望李性蓁時,發現「為時已晚」。一位友人說,李性蓁患有重度憂鬱症,常有做過一些事後,都不記得的情形。

死意甚堅 膠帶封空隙

檢警接獲李性芝報案趕到現場後,發現李性蓁身上已有屍斑,桌上留有一瓶喝完的紅酒;更令人難過的是,李性蓁死意甚堅,將房內的冷氣、大門關上,凡是空氣能流通的縫隙,全用膠帶封住。李性蓁生前愛乾淨的個性,使得她燒炭自殺,也在烤肉架的腳架下墊著一個盤子,以免弄髒。

遺書是李性芝姊夫在李性蓁的電腦中找到,遺書的檔名、同時也是時間:「20061201」。

患憂鬱症 嘆生命好累

李性蓁在遺書中提到,「我不知道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對,而不對在什麼地方,我讀了一本、一本又一本關於憂鬱症的書,我讀過奧修,我參加過教堂小組,我做過心理治療,我一直在吃藥。但是到底是那個環節搞錯了,還是我根本不應該來到這個世界?」

「但我累了。真的好累。我知道所有錯再來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錯。所以沒有什麼人好責備的。這是我的生命,就這樣。」

「我只能說,對不起。對不起,我的任性,造成我的生命;一次,一次又一次,你不煩嗎?我問自己,你為什麼不跳樓算了?一次又一次浪費醫療資源?」

「這就是我,優柔寡斷;成長是痛苦的。生命是痛苦的;或許我太脆弱,又太天真。」

【2006/12/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