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大力放送台北晶華酒店新推出的1800元漢堡,讓我不禁想起去年在美國吃到,價值41美元的和牛漢堡。「沒錯,我們老闆正是看到你們在美國的報導,所以請法國廚藝總監Felber研發類似的和牛漢堡。」晶華酒店公關透露愛吃三明治的潘思亮,親自主導這項轟動媒體的美食計劃。
  去年受到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的邀請,拜訪全美最大的和牛飼養公司 AGRI BEEF,這家公司除了賣牛肉以外,還製作全美最貴的和牛漢堡肉排,專門供應給紐約的高級餐廳使用,最高賣價為美金41元,折合 台幣約1300元,沒想到晶華酒店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次推出的漢堡,賣得比老美還貴。
  「這個漢堡裡不光有美國和牛,還有義大利黑松露與加拿大鵝肝,每天限量20個。」公關的話才落下,廚師端出漢堡走進來,初次見面,嚇我一跳,因為這個漢堡的比例很奇怪,肉排的厚度比上下兩片麵包加起來還高,光用看的,就能確定無法一口咬定,我想連茱麗亞蘿勃茲的那張大嘴也不行。
  頂級漢堡的直徑比一般漢堡小,所以號稱8盎司的美國和牛是又胖又高,而且麵包表面長滿了類似疙瘩的突起,根本就不是一般的漢堡包。「法國師傅做漢堡可不一樣,這個麵包不但使用蔬菜汁,表面的顆粒都是帕瑪森起司。」我想起高檔法國料理裡經常出現,香香鹹鹹的烤起司,忽然對這些不規則的突起興起莫名的好感。
  不過,這漢堡該怎麼吃呢?第一次面對一個漢堡感到手足無措,因為聳立的高度不但無法一口咬定,連用刀叉切開顯然都有些困難,最後央請廚師將漢堡再拿回廚房,以專業的長刀切成4塊,再端出來。
  面對漢堡的橫切面,1800元的價值感更強烈,和牛肉排不但紅裡透白還汨汨流著汁,這汁是和牛的肉汁,加上一整塊正在流油的鵝肝,細細的黑松露則若隱若現。
  問題還沒有結束,雖然漢堡一切為4,但厚度不變,要怎麼吃?想在5星級飯店裡裝斯文,面對這個漢堡可就完全破了功,雙手拿起漢堡,又不施力過重,以免肉汁被擠壓出來,努力張大嘴巴,下排牙齒 抵住麵包,上排牙齒只搆得到肉排,就這麼啃下去,一時之間覺得自己很像一隻啃食紅蘿蔔的小白兔。
  「好吃吧!味道如何?」公關急著探詢我的意見,法國廚師把法國料理的功力用在一個漢堡上,尤其是高貴的美國和牛,並特選肋眼的上好部位,這塊肉排的絞肉很顯然被細心對待過,不是在機器裡胡攪亂輾,而是手工剁出的粗顆粒,再加上和牛肉質的細膩與肥嫩,入口的根本不是絞肉排,而是剔除筋膜,入口無渣的牛肉塊。
  主廚特製的法國麵包形成銅牆鐵壁,不讓肉汁越雷池半步,維持住麵包完整的組織,也造就了紮實的口感,與和牛肉排的柔弱形成對比。
  愈嚼心裡的疑問愈多,為什麼和牛在嘴裡除了軟嫩以外沒有奪人的牛味,號稱35000元一公斤的黑松露宛若船過水無痕,一息也未存,嘴裡盡是鵝肝的油滑鮮,原來是鵝肝搶走和牛的台詞,卡住松露的位置,雖然滿口鵝肝風味也是一種美好的感覺,但是可惜了兩位要角。
  這不是漢堡,我確信;這是法國廚師的創意,我相信,不過我以為,捨得花1800元不吃一整塊上好的牛排,不啖一整尾活跳跳的龍蝦,而選擇吃一個漢堡,一天之內恐怕找不到20個人!
arrow
arrow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