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而且,光這一點, 就會造成極大的誤會!
慎之,慎之。

先從案例二說起好了:
0331晚上歸家,
已近十點,進門,
與管理員打招呼後,
照例要等電梯,
門好不容易開了,
我一人準備走進去之時,
後面來了一男一女的住戶,

管理員就對我說:
『陳小姐請等一下。』
沒想到,
後面那男子突地吼道:

『你叫誰等一下!』

我回頭,
看到他明顯有醉態,
隨後他指手畫腳,
繼續對管理員吼叫不停:
『你叫誰等一下啊!』
這分明是挑釁、找架打的神態,
我進去時,遲疑了一下,
他身邊的女子用眼示意,
叫我先上去,
我進門,
數字鍵之後按了十次『關』,
門緩緩關上…

抬頭看著那數字鍵,
居然一直沒上升,
怕下一瞬間門就打開…

結果門砰的一聲!

那傢伙居然在外面搥門!
數字,在這時才上升。
這時,我鬆了一口氣,
唉。

整理一下事情到底是如何吧!
1.說者(管理員)出發點是善意的,
2.話語甚至是為了當事人(醉漢)的福祉而說的。
3.話語本身無涉於當事人,且並非挑釁。
4.但當事人以為話衝著他而來。
5.當事人以為對方在損他還命令他『等一下!』
6.當事人的想法引發了自己大量負面的情緒
7.當事人有當場發洩情緒的話語和行動,針對說者而來
8.當事人的話語和行動影響了其他人。

人心和話語,搞不好的話,真是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