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是缽缽雞,熱涮是串串香。」來到成都,發現串起來的東西特別多,而且大多泡在同一鍋高湯裡浸泡涮洗。朋友說,大家合吃一鍋,雖然看起來不衛生,其實很乾淨的呢!
  走進著名的觀光大街-錦里小吃一條街,一個賣樂山缽缽雞的攤子前,擺著4大盆有白有紅的湯汁,浸泡著一串串舌、腸、肚等內臟,以及藕片、海帶、黑木耳的小吃。
  掩不住興奮,白湯的紅湯的都拿幾串,嘗個味道,白的鮮,紅的辣,缽缽雞挺有特色的嘛!
  傍晚時分,騎著自行車的大娘,在公車站附近做生意,引起我們的好奇,車後載著一個大臉盆,盛著紅湯浮著紅油,裡面還是一串串半浸半泡的缽缽雞,我問大娘:「這裡面又沒有雞,為什麼叫缽缽雞?」大娘回我:「因為這湯頭是用雞熬出來的呀!浸煮起來才有味道。」才一會兒功夫,自行車已經圍滿一圈看熱鬧的人潮。
  晚上跑到光榮路上的玉林串串香,店裡的人不但滿到人行道上,店裡串起來的食物更是驚人,什麼都可以串,不光是豬牛羊雞鹿兔等肉類,連聖女小番茄、地瓜、馬鈴薯都串在一起,一把把排列整齊讓客人自由挑選。
  我問老闆到底有幾種食材,少說該有6、70種吧!「不止啦,這裡至少上百種。」紅著臉,小聲糾正我的老闆肖啟志,賣串串香已有1 0年的時間,他的串串香好吃,是因為換人不換鍋,而且每串不分葷素,統統都是1毛錢,紅湯不要錢,白湯10塊錢,每天賣掉數萬支的串串香。
  小吳說,去年她獨自到成都,吃了串串香的虧,有些沒名的串串香路邊攤,根本是在坑殺外地人,「我才吃了幾十串,結帳時一不留神,發現老闆手裡抓著幾百隻竹籤,白白收我60幾塊人民幣。」
  其實串串香與缽缽雞的恐怖不在那一鍋,而是那長達30公分的細細竹籤上。那天到樂山拜望大佛,吃完著名的西壩豆腐宴後,走到附近的市場隨便亂逛,遠遠看到一個小兄弟在攤子前曬著一根根的香,走近一看,發現不是拜拜用的香,而是使用過、再回收的竹籤,而且很顯然並沒有經過清洗,油漬歷歷在目。之後在四川的幾天,我對冷的缽缽雞和熱的串串香都沒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