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御宅族預計在9月23日集體包圍中視,除了不滿吳宗憲和黑澀會美眉在《我猜》節目中的言論,有更深的意涵嗎?
A:這次行動可說是御宅族第一次對社會長期誤解、歧視的大反撲。御宅族在日本是指對動漫畫極有研究的人,卻被台灣媒體曲解成不愛出門、不善社交的「宅男」。我在元智大學教書,但我認為我是重度御宅族,很多圈內同好都跟我一樣是高學歷,有不錯的工作。
媒體說御宅族的社會性不足,其實未必。我們必須了解漫畫出版動向,所以消息很靈通,而且有很多同好,只是我們不像一般男人愛談汽車、股票和女人。
御宅族未必邋遢,只是不愛把錢和時間花在我們覺得沒意義的事情上,吃飯能飽就好,衣服就是禦寒嘛,幹嘛講流行。我也覺得每年花幾10萬蒐集LV包包的人很神經病,為何媒體不笑他們?關鍵是你有偏見,以為看漫畫等於幼稚,問題是我有必要放棄漫畫來證明我是大人嗎?
御宅族對熱愛的事物比常人更執著,我們會為了搞懂某個東西廢寢忘食;愛迪生就是御宅族,專心研究到拿錶去煮蛋。因為求知欲極強,御宅族易有資訊恐慌症,但也因此蒐集資訊的能力高超,是網路時代的強者。



10年內成世代領導者
Q:所以御宅族可能成為下個世代領導者?
A:沒錯,這時代不到10年就會來臨。御宅族的經濟力驚人,已有建商、家具公司推出御宅族專用商品。台北愛樂電台8月的公演「交響情人夢之夜」,曲目都選自同名漫畫,結果創下古典音樂史紀錄,門票85小時就賣光。
御宅族是值得女人投資的寶,不像媒體講的那麼沒女人緣。根據日本的統計,御宅族的異性友人是一般男人的3倍,因為御宅族愛談動漫畫,比較人畜無害,不會讓女生產生防衛心。
Q:御宅族對待愛人有何特別之處?
A:御宅族跟女生交往技巧或許不高明,不懂得帶你到有情調的地方玩,但只要他對你感興趣,他對動漫畫的熱愛、執著、永誌不渝都會用在你身上,忠誠度比一般男人高,而且會像細心保存漫畫一樣對你百般呵護。
御宅族不講究吃穿,所以不會要求女朋友的相貌和打扮,不會嫌老婆每天煮得差不多。相反地,搞不好他看了《將太的壽司》,親手做壽司給你吃,你不是更幸福?我有朋友是料理漫畫達人,結婚半年來不曾讓老婆下廚,餐餐都是他煮。
很多漫畫作品在講男女平權,御宅族耳濡目染,比較會體貼女人、傾聽女人說話,不像一般男人遇到女人發脾氣就跑了。
女生跟御宅族交往,還能大玩改造遊戲,幫他挑衣服,讓他更社會化,親手把其貌不揚的原石琢磨成寶石,不是很有成就感嗎?
Q:可是御宅族的老婆會不會變成動漫畫寡婦?
A:時間是自己找出來的,我每月至少看100本漫畫,照樣有時間陪老婆做休閒活動,每天洗澡前一定先幫她拖地。再說,事業心重的男人每天加班應酬,也沒時間陪你呀!你希望你男人在家看漫畫被你看到,還是在外面花天酒地你看不到?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