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斎漫画」の相撲図:山口県萩美術館・浦上記念館蔵

「北斎漫画」の相撲図
日前的2008大阪相撲春場所,砂山花了時間精力,真正仔仔細細地看了,不但下午看,凌晨也會爬起來重溫,有一點兒入迷啦!意外的收穫是:因此和老爸有了「共通的興趣」,開心開心,每天看,說是「茶飯不思」,是有點嚴重啦,不過,連部落格也因而荒廢了數日,慚愧慚愧。

論『相撲』魅力之大,真是所向披靡,砂山我居然可以,一秒都無法移開視線地,看著力士們從花道進入、坐下觀戰、接力水漱口、上土俵、撒鹽、踏地、擊掌、對峙,眼神交會,兩力士激發出無比鬥氣,及無數火花(眼花?)…儀式進行,一次又一次,同時也聽取現場報導,看力士之前對戰成績,玩「猜一猜」的遊戲,忙得不亦樂乎…我啊,真是已經達到極樂世界了!吔!

我變了,這是為什麼啊?以前不就覺得『相撲』只是「大胖子打架」兼「老人才愛看」嗎?現在,『大相撲』在我心目中,竟升格為「格鬥技之王」了,原因無他,兩點如下:
一、我,初懂看門道,新鮮有趣。
二、他們,力士們,他們可是玩「真」的啊!勇猛無匹,乾淨俐落,其他格鬥技瞠乎其後(個人偏見請見諒)。

可能是,突然開竅了吧!『鏘!』,『能力』開啟了。(請問這個能力能幹啥子啊!呵!自娛娛人唄。)我,每每就在當場,在決定勝負之「前」,我,就知道誰會贏,誰會輸,真的!這樣子試,平均可估計八成以上的正確勝敗,情況好的時候(有睡飽時。),有『全取組勝負』都猜對的,竟有兩日…真開心啊,其快感難以言喻喔。

(離題一下,就像我估計2008總統大選,馬蕭會大贏長昌一成五,上下偏差值2%,結果出來:馬蕭贏16.8%吧!神準!唉,早知到就去賭了。老友聽了,安慰道:「反正你也『不可能』去做壞事唄!安啦!想這麼多幹啥子?」)

要猜對『相撲的勝負』,也沒什麼秘訣,就是「猜久變成精」,有底下有幾個小小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①觀察力士們,其上土俵時之「氣色」及「氣勢」,此點最為關鍵,可訓練直覺,旁人信或不信,隨他去,哈,猜對了,由不得你不信啊。
②參考之前兩方的對戰紀錄和招式,強弱立見。
③參考此力士前日之特殊表現,如對橫綱取得金星,或連戰連勝氣勢旺,或連日黑星想出運,或遇超強敵人導致受傷…等,此為每日變動,刺激至極。
④參考兩方力士之『體型』和『得意技』,沙盤推演其戰術、對策及應變,這就花腦筋了,是最好玩的部份。
⑤屏氣凝神,欣賞對戰時『電光石火』的一瞬間,瞬間推敲勝負關鍵的『那一手』,勝負立見,爽快!
⑥最後還有,看重播重新欣賞,加點評論,調息,平息內心的激動,以等待下一場來臨…(以上步驟重複。)

還好相撲啊,這個重視禮儀的傳統國技,場場之間的儀式夠長,所以這樣玩,動動腦筋,不但不會太累,我還很ENJOY呢!只見老爸在儀式期間以黑莓機打發時間,一面看股票,看報紙,一面聽我在喋喋不休,有時也會回應幾句,對於我的「相撲勝負」評論:夠專業又神準,他也對我「另眼相看」了喔!連他都不敢跟我對賭呢!哈哈!怕了吧!

提一下我最喜歡的力士吧,是「安馬」和「白鵬」,安馬是「一匹狼」,體型小旦鬥志高,敢硬拼,技巧、韌性也好,逆轉勝的常客,很帶有熱血的特質,我看好他。而白鵬呢,我每次都說他是「白色王子」,良好家世,氣質出眾,相貌堂堂,帥哥一枚,最重要是:他很強。但不會像另一位橫綱「朝青龍」一樣,強到讓人不爽(?)。「青色國王」氣勢逼人,技巧速度超強,但一向顧人怨,去年禁賽兩場所,不過在這次千秋樂,漂亮打敗白鵬,再次奪回優勝,恭喜恭喜,真不錯看,橫綱還是要有兩位,你來我往,這才刺激嘛!

所以說,相撲真的越來越好看了喔!有機會翻到時,請先別轉台,看一下,感受一下這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日本國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