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餘怒猶存,回去對我媽說:「YOU HATE ME!別人都覺得我好得很,只有妳啦,當著大家的面,東嫌西嫌地…」她說:「我那是愛你…」「屁!」』

老友聽到這段,沒笑,停了半天,說話了:「小子,如果你聽『你媽的話』,你就『輸了』。」

他自己也真是,多年為人父母的人啊!我有點生氣了:「你想表達什麼?」他正色說道:「現在我知道:什麼對小孩才是『真正好的』,跟父母『覺得』會對小孩『好的』,有時,根本就是兩碼子事。」我回他:「有時,父母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吧!」

老友又說:「利用孩子,贏了別人不知所云的『面子』,傷了孩子的『裡子』和『自尊』,所為何來?天下最悲哀之事,此為其一也…

…父母的自私、囉唆、無知,有時她自己是看不到的,可這樣一來,孩子永遠沒有『成長』的機會與空間了。可能,他們希望,孩子永遠是孩子吧!」

似乎他正在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老友又接續說:「做父母的人,千萬不要太自以為是,要多聽聽,看看小孩『想要』說什麼,也算是增進親情,長點見識,大家交換點心得,凡事無絕對嘛,何必一板一眼,父母說一是一,呵…

…尤其我們是大人,對父母長輩說的話,聽聽笑笑、聽完,點點頭再笑笑,大家笑一笑就算了嘛,主控權還是在我們身上啊,欸,用不著太認真,真的吵了起來,傷感情嘛…

…你啊,自己都是大人了,要用『大人的態度』去解決,即使她把你當成孩子,你也要堅強,像個大人,展現你的器量,RIGHT?」

老友嘆口氣,幫自己到了杯茶,喝了一口,緩了緩,又笑著對著我說道:「你真是氣焰囂張啊!」「啥?聽不清楚。」「氣.焰.囂.張。」「聽起來不像罵人嘛,哈哈。」「我沒『罵』你,可我也沒『稱讚』你啊。」「我可是『貴客臨門』,不跩不行吔!」「真的風采逼人啊!」「多謝多謝。」

「呵呵,不行呦,尤其對長輩,居然這樣…唉,不過,我聽你,明明你做得很好,恰到好處,神色自若,天衣無縫,你媽啊,她老在哪裡皺眉頭,嘖嘖,所為何來?」「還不如那個『無視我的人』呢!」

「那更別提你老爸了,一個『糟』字,OK?與人相處之道,是要你自己去探究出來的,『顧好自己』先,再談別人,RIGHT?自己都顧不好了,人家無心的一句話,惹得你大發雷霆,心情一下子大受影響,對人際關係也會有負面的影響。」我想了想,說:「也對。謝謝。」

「好了,別氣了。」我嘆口氣:「不氣了。」「想想她平日的好處吧!」「對啦,很天然,很愛撒嬌,像小孩一樣。還加上(老花)眼鏡屬性。」「噗…(忍笑)」

「好了好了,沒什麼好生氣嘛,她是『好意』囉唆,但下次,你就拱拱手,大笑三聲,說:『哈哈哈哈,無福消受,多謝指教,再見。』,溜之大吉,她能奈你何?」「哈哈,對對對!」

老友技巧性的解開了我的心結,但,如果他以後自己遇上了…嘻,可就頭大了唷,正所謂『關心則亂』啊!倒要看看他,如何應變他家老大即將來到的『狂飆期』喔!

「喔,跟他一起狂飆好了。反正『處變不驚,莊敬自強』!啊啊啊啊啊啊啊!誰知?」唉,在他旁邊的人,又要倒大霉囉!嘻!

照片 1516

老友見照片:「噗哧,你老媽還蠻寶的吔,沒擺什麼威嚴啊?你跟這種『天然』的人,生什麼鬼脾氣啊?」我說:「就是因為有時她『太天然』了,累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