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3
馬來西亞在3月8日的選舉結果不僅是國內矚目的焦點,也是世界關注的物件,連甚少報導我國的臺灣媒體也瞬間大幅報導起馬來西亞來,連社論版都可看見評論馬來西亞大選的文章。

看在馬來西亞人眼裡,能見度提高算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前外交人員陸以正先生在3月17日於《中國時報》的評論文章〈馬來西亞變天?沒那麼嚴重〉,卻讓所有馬來西亞人大跌眼鏡。

看遍全文,發現作者的文章卻出現荒謬的錯誤,尤其“馬國不准有華文報紙;近年才容許僑校複課,教師得到新加坡或印尼招聘,華人都隱忍不便聲張。”之內文,不禁讓人啼笑皆非。

作者可能不知道,馬來西亞的《光華日報》是由孫中山先生所辦

,為目前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章,至於華文教育,馬來半島華人創校已有百年歷史,除了國立華文小學,亦有民辦的獨立華文中學和大學;所謂“僑校”,自1991年開課之後也未曾被迫關閉或是停辦,作者言及的狀況比較像是鄰國印尼的情況。

曾任外交人員的作者,一篇評論他國政治的文章卻呈現出許多近乎常識上的錯誤,不僅錯把馮京當馬涼,還稱呼馬來西亞的首相為總理;此外,作者仍以狹隘的種族主義與大中華中心角度觀看馬來西亞的政治,對馬來西亞政治現況的瞭解程度實際上是零。

來台幾年,即便已經習慣東南亞諸國在臺灣人眼中是面目近乎模糊的“他者”,但如斯無知傲慢的文章卻被《中國時報》的編輯接受並刊登在主流媒體上,身邊許多朋友都表示非常的憤怒和失望,相關討論版上的網友也毫不客氣批評起臺灣人的國際觀來。

我回想自己剛看見此文章的反應,我沒有生氣,只是不斷在大笑,因為想起前幾年發生的故事,臺灣人在好幾年前仍以為馬來西亞人是住在樹上(即便作家龍應台也曾有此錯誤認知),曾被問過的學姐告訴我,面對這樣的問法,她往往報以一個和藹的笑容,回答提問者:“對啊!我們是騎老虎去上課的。”

如此慧黠的給對方一記回馬槍,是長期習慣被誤解下的自我調劑及解嘲,然而不管是憤怒指責或是自我調劑,罵聲和笑聲背後都暗藏著不被看見的悲憤悲涼,久而久之,變成東南亞諸國人民在國外(尤其比他們“先進”的國家)必須承受的沉重生命課題。

今天,寫這篇文章並無意要討回公道,或是批評臺灣人沒有國際觀以洩憤,我從來不覺得馬來西亞人的國際觀一定比臺灣人好,國際觀沒有辦法以國籍來辨認,何況這已經不是有沒有國際觀的問題,而是我們習慣忽略比經濟文化發展比我們“不先進”的國家。

我把“先進”特別框起來,因為我不認為科技進步完全等同于先進,君不見行徑野蠻的“科技先進國”比比皆是,然而我們卻都自我局限在一個這樣的框框內,內心已經有一個假設的標準,習慣“看上不看下”,才會發生今天種種讓人啼笑皆非卻又好受傷的謬誤。

我終於瞭解我為什麼我無法生氣,關於瞭解這個世界,我們都太無知,只要我們還停留在這種以自我為中心斷定“先進”為何物,從不包容多元生活方式的可能性的態度,我們其實都還沒準備好迎接我們口口聲聲所提倡的“地球村”。

後記:如果真能住在樹上,又可以騎老虎去上課,其實我還蠻想試試看的,不覺得可以騎老虎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嗎?

----------------------
很酷的答案 我怎沒想到騎老虎這招來唬台灣人呢?
不過文中提到的不止很多台灣人沒國際觀 馬來西亞人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這句話我是舉雙手腳贊成 這不是國籍的問題
就連所謂大國--美國人 地理一樣差到爆

個人個人的問題呀~~~ 世界人~
----------------------
不排除有心人為『既得利益』而胡說一通。 砂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