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影響大我的時代來了,社會崩解的時代來了,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的時代來了。20歲出道可以贏過周杰倫,30歲沒做過正經事可以登上《紐約時報》,40歲以後還可以重新搞社運,他們有什麼共通的特質?又如何借力使力,讓科技把他們推向人氣頂點?




這是個有史以來,最容易成名的時代。二○○八年三月二十八日,《魔戒》的中文翻譯者、三十二歲的朱學恆登上了《華爾街日報》,因為他主持的開放式課程計畫,被當作是知識普及化的一例。開放式課程計畫大規模地募集志工,將麻省理工學院等知名學府的課程譯成中文,迄今已有超過二百門課程全文以及七百門課程部分內容的中文版上線。


文章刊出後,朱學恆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媽!我上了華爾街日報啦!〉,表明自己平常只是個宅男,對世界又沒有貢獻,卻能登上《華爾街日報》(之前也上過《紐約時報》)。朱學恆將翻譯所得的千萬稿費,全數投入開放式課程計畫,平日在部落格上自稱阿宅(宅男之意),他沒有找份高薪的工作或將錢拿去投資,他熱愛自己的生活,並認為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在自己的部落格,朱學恆說到自己對知識的信念是:「唯有知識可以自由分享,人類才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知識,解決更多的問題,做出更正確的選擇。想想看,如果這個社會上的階級區分成『有錢』接受教育和『沒錢』接受教育這兩種,這還有什麼平等可言?」


3S世代的新工者面貌


朱學恆的例子也是這個新世代專屬的特質,他們善用網路與數位科技,他們懂得自我表達,更想要影響世界,他們個個高喊:我不想當總經理,只想做自己!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表示,《時代》雜誌曾在二○○七年將風雲人物選為「你」,就是這個世代的核心圖像,「他們充滿自信,亟欲表達意見,注重創意,這一大群人正在創造新經濟。」

在自我實現的歷程中,有三項特質存在於這個世代的年輕工作者,也是驅策他們前進的動力:發現自我(Self Awareness)、建立風格(Style Definition)與社會心靈(Social Mind),具有這三種特質的族群就稱之為3S世代。發覺真實的自我,建立與自我相符的外顯形象,並找到自己在社會網絡上的位置,是這個時代的三件大事。


該怎麼形容這個世代?他們從哪裡冒出來?約莫是六年級(民國六十年到六十九年出生者)後段班開始,出生於解嚴後的環境,父母親則是在股市上萬點的年代積極累積財富。孩子們出生即掌握自由與經濟優勢,但大學畢業卻遇上大環境景氣低迷,於是他們出國開眼界,或者轉向其他平台尋求自我表達。


挾帶著消費力與科技力,年輕世代的風格意識很強,他們能夠看到全世界的流行,也有能力購買屬於自己的部落符號,作為風格的表徵。輔大織品系系主任蔡淑梨表示,現在特立獨行已經不是特例,比如每屆系上總有幾個男生會化妝,眉毛、粉底、唇膏畫得好好的來上課,現在同學也見怪不怪了。


年輕世代的喜好變了,也驅動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你看到最注重外表的演藝圈中,如張鈞甯、桂綸鎂、Janet等高學歷、多語言、國際化的藝人竄紅,這是風格深化之後的結果。當風格與美貌是藝人的基本款時,這個世代更注重藝人的學歷(張鈞甯目前正攻讀碩士)、才華(Janet會拉小提琴,還讀過醫學院)、氣質(桂綸鎂成為電影圈的清流)。


更有趣的是,將電視劇、廣告與電影加以適當的科技料理,人氣就能迅速在網路平台上發酵。例如從雅虎奇摩搜尋榜驗證的結果,近半年來新生代藝人張鈞甯的人氣指數,竟不下於成名已久的周杰倫和蔡依林!一種新風格一旦獲得大眾的認同,透過網路共鳴,新人成名的速度遠遠超過以往的想像!


每個人都是網路世界的主角


建立風格後,就是要積極展現自我,這解讀了部落格平台上眾生執筆的動機。政大科技管理所所長溫肇東表示,年輕世代透過網路能大量接觸資訊,「他們的知識結構已和從前不同了。」年輕世代用網絡與搜尋的概念,看待世界資訊流動,並把自己置放於社會中的一個節點。當他撰寫部落格或上傳短片到YouTube時,都在直接向社會喊話,因為網絡無中心的概念,正代表每個人在下一瞬間可能成為世界中心的機會與想望。 雖然以年輕人為主導,3S新世代特質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凡是懂得在科技環境中大展手腳的人,都有機會發聲。


二○○八年六月十四日,總統馬英九出席《我們的希望地圖》新書發表會,再度造成媒體話題。《我們的希望地圖》本為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總統大選前發起的網路活動,因為目賭台灣政治藍綠對立撕裂社會,他勇敢站出來呼籲台灣人「要當永久的公民,不要只當一時的選民」,他鼓勵所有人公開發表自己的希望,待總統選出後,能將公民的希望直接傳達給總統,日後也能依此給總統打分數。郝明義透過網路平台號召眾人、集結眾人,並對社會領導人物發聲,引起熱烈迴應,最後竟累積了一萬八千個希望與之同行。


後工業社會來臨


正如社會學家布洛克(Fred Block)在《後工業機會》(Postindustrial Possibilities)一書中所提到,後工業社會的趨勢是:服務業比重增加、電腦為基礎的自動化、父權體制與線性生命歷程瓦解。而這個世代內涵的氣質,正符合後工業社會的改變,從注重財富轉而注重創意,從電腦作為工具到電腦屬於生活的一部分,從線性人生到多元化的人生。他們透過比以往更為豐富多元的方法,追尋自我實現。年輕世代的行事作風,與數位科技、網路平台的關係密不可分,科技環境是伸展台、擴音器和風向球。


從追尋自我、定義自我到活出自我,3S其實代表更為動態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