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產品需要包裝與行銷才能提高價值,但消費者不是冤大頭,農民也非大傻蛋,共創三贏才有未來。
 過年前,誠品書店寄給我一箱食物,原來誠品在全台10家書店開闢「誠品知味」專賣食品,賣的還不是高檔的進口茶葉、葡萄酒、巧克力,而是台灣本土的米油醬醋茶,以及乾貨、零嘴等,18個品牌105個商品,特別強調是「精彩的台灣農作與各地用心耕耘的人」。我很佩服誠品在黑心貨充斥、經濟陷入低潮之際,開闢銷售平台,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距離,激起我愛台灣、用力吃的衝動。

 過年期間,邀集愛吃的同好一起分享這批好東西,從滿腔興奮到一肚子疑問,隔天便跑去誠品查價,這些強調「充滿人文意涵與動人故事的嚴選食材」讓我心生挫敗,難道文案很強、包裝很搶、價格很嗆的就是台灣優質?

 尤其象徵台灣精神的米與茶,價格超乎想像。一包1.5公斤的白米,開價300元,平均每公斤要價200元,這樣的行情比SOGO高檔超市裡由花東稻米達人梁正賢所背書的白米還貴1元,然而前者是非真空包裝、非有機、沒有國際認證,還是4種米混在一起的CNS二等米,後者則是真空包裝的單一品種有機米,除了有國際認證,還是CNS一等米,兩者開價居然差不多。
 小包裝的茶葉令人躍躍欲試,然而斤兩換算後,價錢貴得令人咋舌,花東蜜香紅茶一斤賣價近3500元,梨山高山茶每斤逼近5500元,這比漂亮鐵盒盛裝的歐洲進口名牌茶葉還要貴很多,而且茶湯滋味也不見得精彩。

 我吃一口透過網路採購,由台東關山親山農園生產,每瓶250g售價100元的草莓果醬,回頭再嘗一口誠品書店所販賣,每瓶220g售價320元的彰化紅心芭樂果醬,我想問:這麼貴的價格,種米種茶種水果的農民,到底賺到了沒?消費者愛用國貨的熱情,到底又鼓勵了誰?

砂山:識貨的人自然識貨
不識貨的人花的錢
一樣可以振興經濟
至於無良廠商
自然會倒
不過不是一堆都倒不了呢?

滋味好不好
變成「見仁見智的遊戲」
誠品會笨到不知食物之味
我看品味也普普,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