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覺境界不夠,最近經小輩介紹,聽了少少的饒舌樂。

在我眼裡饒舌樂在說什麼呢:男子氣概的彰顯,自尊自大,自我感覺的放大,對罵,貶低他人,叫陣,兄弟情,挫折,恨條子,幫派,鬥爭,毒品,錢,車,女人,很多女人,性機器…

喵的!我根本不是像這樣的人,叫我如何認同,「自尊」豈是用這種直接的方式表達出來的東西:彰顯自我,嘴砲,價值的扭曲,鼓勵犯罪,物化女性…媽啊,我不敢看,不敢聽,更不用說要我去唱..欸,不是我不會,是我不想。

我不希望別人是這樣看待我的,你說我是偽善,老派,不夠真實,不夠有競爭力,不夠酷,我認了,我心中的自我印象:讀書人,樸實,有涵養,成熟,有品味,聽的是爵士樂或是古典樂。真是不懂年輕人在幹麼?他們的自我印象是這樣的粗俗嗎?他們能夠認同那些牛鬼蛇神,群魔亂舞嗎:不是毒販就是罪犯就是性機器?但是想想,我們年輕時候所著迷的,是不是在我們的父母眼中是一樣的叛經離道…

當然饒舌樂中,也有反應現實社會的深刻層面在,但這是個「虛假」的刻板印象,還是真實的地獄實境,我搞不太清楚,嗯,要去聽的話就要放下批判,先別思考,挑些經典之作聽一聽,融入一下年輕人的想法,這,很重要。當然年輕人不會因為我的努力而就覺得有什麼,不過,我總算試過了。

現在,每個人都能念個兩句的時代到了,真是,門檻空前的低,所以也不算是壞事啦,人人都是詩人,是饒舌樂手,都能將自己的想法,變成一種藝術形式,這也就是現今年輕人的活力所在,叫我這老頭子念就是像在念報紙一樣,我真的努力了呦。欸,我老人家,一次二三十分鐘夠了吧,這個音樂型態本身,我聽了頭會痛哪。聽完要聽點「嘟哇」的情歌,否則真的頭會爆炸囉。請原諒我這個快50歲的老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