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的美寶》冠軍是~阿宏烏骨雞! 雙城有家烏骨雞,麻油雞節拿第一,豬腳炒蚵都美味;全看阿宏好手藝。【王瑞瑤

  電視節目介紹去年麻油雞節的冠軍,主持人與來賓說得口沫橫飛, 還吃得津津有味,可是我看來看去,這家根本不是第一名,冠軍應該 是雙城街的阿宏烏骨雞。

  ■這攤烏骨雞 整整吃十年
  這幾年來出現許多美食冠軍,始作俑者是台北市政府,當初以兩百 多萬元舉辦了第一次的台北市牛肉麵節,造成空前轟動,結果一大堆 跟美食有關的節都冒出來了,而且別的單位也學,可是選出來的冠軍 不一定真正好吃,不過阿宏烏骨雞不同,我可是吃了整整十年,從認 識我先生保師傅那一年開始。

  別以為在飯店工作的大廚每天都能吃香喝辣,你我吃飯時他最忙, 只有晚上下班後才能好好吃一頓,阿宏烏骨雞就是保師傅未婚前的廚 房。

  以前保師傅一人在小攤上就能吃掉4、500元的食物,所以當保師傅 每天回家吃我煮的晚飯後,洪安宏夫妻便半開玩笑地說:再也賺不到 保師傅的錢了!

  ■雙料冠軍王 流程很專業
  第一次上門,保師傅就把他最愛吃的菜全點了,有:煙燻白斬烏骨 雞、蛤蜊肉絲湯、筍子湯、炒蚵仔、滷豬腳、滷鹹水吳郭魚、滷大腸 ,還有清炒絲瓜,當時我就知道自己嫁的不只是廚師,還是個大胃王 。

  然而這麼多好菜裡,就是沒有麻油雞,所以當去年4月阿宏拿下麻 油雞節冠軍時,我才驚覺這麼熟的店家,居然也有漏網之魚!

  阿宏麻油雞拿下的是雙料冠軍,當時某家媒體如此報導:「全國最 夯麻油雞店出爐,阿宏烏骨雞清香不油膩,奪現場PK與網路人氣雙冠 ,老闆說:『用感情去煮。』民眾排隊40分鐘嘗美味!」而這段話現 在貼在攤子前當招牌。

  從年輕開始就做路邊攤的洪安宏,有自己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每天 下午在自家院子裡剁雞、爆薑、翻炒、熬煮,在快速爐上架起二尺二 的巨無霸炒菜鍋,拿著長鏟子,一次就要炒6隻烏骨雞,「用麻油炒 到薑香肉香就要半個小時,加水加酒再煮半個鐘頭,然後準備出攤。 」

  ■火候恰恰好 肉質清又甜
  攤位上的麻油雞看起來好像不是現炒的,卻比現炒的好吃,阿宏說 :「別家多用小鍋或湯鍋青菜喇喇(隨便炒炒),所以肉質粗又韌, 不像我們家的烏骨雞細又嫩。」

  只要客人一點烏骨雞,阿宏的老婆舀出三塊雞肉,用小鍋重新加熱 ,回復烏骨雞噴香燙嘴的滋味,這就是路邊攤的專業。

  所以有的時候阿宏會忽然不見,只見老婆一人手忙腳亂,十有八九 就是回家煮烏骨雞去了。有人現場吃不夠,還買回家吃,最高紀錄是 一口氣訂了120碗,熟客則懂得透過宅配,一次買七份35碗,聽說是 用來做月子。

  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先滷後燻的白斬烏骨雞,由於天天都與雞為伍 ,阿宏煮雞的水準一流,剁開來的骨髓將熟未熟,火候恰到好處,更 能突顯烏骨雞的細膩與清甜。

  ■保留圓環味 料理夠獨特
  「阿宏的料理有一股圓環的味道。」這是保師傅喜歡阿宏的原因之 一,年輕時在圓環學藝的阿宏的確保留了不少當時的風味,就像黃豆 醬不但用來炒蚵仔,也用來浸煮整尾的鹹水吳郭魚,味道就是不同。

  保師傅一定要點,我絕對會皺眉頭的是滷豬腳,豬腳看似有形,一 夾就開,入口即化,吃起來不費吹灰之力,所以一眨眼就吸光光,哎 呀,一肚子膽固醇啊!可是真好吃。

  ■INDEX:   ★阿宏烏骨雞/台北市雙城街近農安街口雙城美食一條街第26號攤 /17:00~24:00/周二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