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的美寶》花生大王最愛的 媽祖間四神湯 花生大王曾推薦,美味藏在媽祖間;肉包四神香兩代,神明庇佑共嘗鮮。【文.攝影/王瑞瑤

  上周介紹老企業家推薦,最好吃的四神湯位於南昌路巷子裡,其實 我經常去吃的汕頭四神湯在大稻埕媽祖間前,這是多年前迪化街花生 大王昌正浩帶我去的地方。

  雖然與昌先生失聯多年,但那年昌先生開著黑色賓士,親自載我採 訪的每一攤美食,全都收錄在心,每每想到就跑去吃,而媽祖間四神 湯就是那種只有在地人報路,外地人才能知道的美味。

  ■廟前擺市集 滋味更在地
  媽祖間是台語發音,正名是慈聖宮,宮前有一整排路邊攤小吃,當 年與四神湯隔壁攤的魷魚標第二代聊天,他轉述他爸爸那一代的故事 給我聽。他說爸爸窮到沒鞋子穿,所以不敢上學,從新莊流浪到台北 ,早期手提鐵桶沿街賣魷魚,一桶是燙魷魚的熱水,另一桶是滾燙的 沙茶醬,爸爸一桶,媽媽一桶,每天流連在江山樓、五月花、黑美人 等永樂町一帶討生活。

  ■攤子傳兩代 飄香半世紀
  之後則跟著小西園野台戲到處跑,半夜還得爬起來去占位子,直到 有一天來到媽祖間,爸爸揹著二姊、拉著大姊,媽媽懷著三姊,廟公 看了不忍,於是同意一家人在廟裡擺手推車賣魷魚,慈聖宮前逐漸集 市,「說起這一代的小吃,我們只比阿萬毛蟹晚。」

  這就是為什麼直到現在,慈聖宮前大樹下打著一張張小吃桌,客人 點東西可以進廟裡吃的原因,而花生大王最愛的四神湯則是在30幾年 前,從迪化街與民生西路的流動攤販,變成慈聖宮前的固定攤販,黃 家兩代賣四神湯的歷史,加起來也有半世紀之久。

  ■內臟種類多 現剪才美味
  不過我不愛坐在涼快的廟埕裡,我喜歡窩在四神湯前與老闆面對面 ,這幾個位子與鍋子爐火最近,最有臨場感,算是小吃攤的貴賓席, 尤其黃老闆也是「剪刀手」,一碗碗四神湯都是卡嚓卡嚓出來的。

  「我們的內臟種類太多,所以一定要現剪。」黃老闆的堅持在我看 來剛好相反,因為種類很多,加上客人更多,有時候根本來不及剪。 黃家四神湯主要有粉腸、豬肚、小肚與豬腸四種,另外還有肝連、生 腸,以及公豬膀胱細如吸管的脆腸子,還有母豬膀胱比小肚更厚實的 三腸頭。

  不過奇怪的是,媽祖間黃家與南昌街劉家的四神不約而同都只剩一 神,莫非廣東汕頭來的都是如此?

  ■四神原味讚 米酒不要來
  「不是啦,早期放得比四神還多,但是茯苓會苦,一煮就散開,之 後減少為兩神,最後僅剩大薏仁,客人吃了比較習慣。」黃家從早上 七點開始焢四神湯,直到九點半才有得吃,湯色奶白、原汁原味,黃 老闆說:所有豬內臟以小肚與豬肚最難焢爛,至少兩個小時,最多到 三個半小時。

  「以前ㄎㄚ好賺吃,現在有酒禁,生意差很多。」老闆說老客人懂 得點乾切盤當下酒菜,由於豬內臟只用白水煮,鮮不鮮騙不了人,而 鮮甜度與軟Q感一吃便知。

  四神湯上桌,遍尋不著中藥米酒,不太笑的黃老闆突然露出一絲微 笑:「熱騰騰的淋上酒,掩蓋了四神湯的本味,只能一時迷惑味覺與 嗅覺,而一碗四神湯加一個肉包子就飽了,你我都滿足。」

  ■INDEX:   ★大稻埕慈聖宮黃家汕頭四神湯/台北市保安街49巷內第6攤/9: 30~17:00/端午節與春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