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過三巡開話匣,掏心挖肺舌燦花,醉言醉語君莫笑,最爽還是美食家。


  對酒一向不太認真,在我眼裡,喝酒是為了吃菜,酒是跑龍套、熱 場子的,從來不會是領銜主演的大咖。 

  尤其受不了純喝酒,從執杯到啜飲對我這個大老粗而言都像裝腔作 勢,有時還得發出ㄍㄡㄍㄡ的豬聲,假裝自己很懂的樣子,這個時候 最怕主人點名請我評論,因為我根本喝不出個所以然來,更難讓舌頭 長出蓮花、狗嘴吐出象牙,所以我對於酒商邀約的品酒會通常敬謝不 敏。 

  ■美食家劈腿 愛上威士忌 
  可是我參加了蘇格登單一純麥威士忌的一場餐會,酒商將於8月初 邀請郭富城來台,並推出巨星私房美饌,日前邀請美食家葉怡蘭幫郭 富城試菜,也為這支威士忌背書。 

  我認識葉怡蘭,但無深交,早年她游走四方,分享外國美好生活經 驗,她談紅白酒、米其林、巧克力等等如夢似幻,令人心生嚮往,近 年她從網購發展到商店,轉向推薦台灣優良食材,從作家變商人,她 替特定品牌的威士忌代言,到底還準不準?我更好奇有口碑的美食家 為什麼變了心。 

  「其實我從2004年就愛上了威士忌,之前我只喝葡萄酒和清酒等發 酵酒,根本不喜歡烈酒的刺激與嗆辣。」那一年葉怡蘭接受另一家酒 廠邀約,走上那塊8月底只有10度快要冷死人的地方,在安靜的蘇格 蘭土地上喝威士忌,味蕾被撫慰,從此變了心。 

  ■勁道很迷人 年分是迷思 
  拿葡萄酒與威士忌相比,葉怡蘭以為前者是上帝的產物,是風土的 連結;後者是人為的投注,牽扯麥芽加釀酒等傳統,並受到歲月的影 響與作用,或許8年、10年,甚至30年,喜歡威士忌要從認識它的複 雜度開始。 

  「威士忌的勁道令人感動,但年分是一種迷思,我不愛很貴的老酒 ,它的CP值讓人傷腦筋,花很多錢卻不容易得到同等感動,我喜歡的 威士忌多介於17至25年間。」葉怡蘭說,家裡有1、20瓶喝了一半的 威士忌,開瓶亂擺也不怕壞,不像葡萄酒要趕快喝掉。 

  為郭富城設計餐酒宴的是喜來登飯店副主廚史財寶,當日端出一部 分菜色,包括三合一的開胃菜:蘇格登什錦滷鵝、綿蜜糖心鴨蛋、家 傳廣式叉燒肉,主菜則秀出:蠔油烏參鮑、獨門百花釀油條,甜點則 是御廚手製綠豆糕,並提供蘇格登單一純麥威士忌純飲與冰飲兩種。 

  ■綠豆糕配酒 滋味更濃郁 
  綿蜜糖心鴨蛋與威士忌發生有趣的關係,同桌試菜的威士忌達人學 苑首席顧問林一峰說,好像在吃紙,我以為那是蛋很濃、糖很香的長 崎蛋糕,林一峰更具體描述是長崎蛋糕的底紙,濕潤甜美又帶焦糖香 。 

  葉怡蘭靈光乍現,興奮搶答:是小美冰淇淋的蓋子啦,舔幾口就消 失不見的味道。很顯然威士忌的酒精作用比葡萄酒快很多,大家HI得 很! 

  陸續的料理與威士忌的搭配起起落落,直到甜點一出,忽然又熱鬧 起來,原來師傅用蒸的綠豆糕既綿且細,一遇到威士忌在嘴裡化成陣 陣漣漪,葉怡蘭驚呼連連:為什麼會有巧克力的感覺,而且酒好像更 濃了,一加一遠大於二嘛! 

  ■火鍋到滷味 怎麼搭都行 
  一直尋找威士忌與中菜的美味關係,葉怡蘭發現,麻辣鍋、滷肉飯 與擔仔麵都能高攀威士忌,就連帶焦糖味的滷味也OK,本來就喜歡玩 味的她,這一陣子在搜尋與威士忌最搭配的提拉米蘇配方。 

  喝得滿臉紅撲撲的她笑著說:碰到威士尼,我沒有變心,只是劈腿 ,我的飲食世界很博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