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parfaitgirl.pixnet.net/blog/post/28517449

標題那句話,是上次跟台灣朋友的日本朋友寒暄時,他聽到我們要來定居的反應。

最近FB流傳兩篇文章,〈去日本找朋友玩卻鬧到不愉快?〉以及〈日本這個國家教我的事〉 。第一篇講的與其是文化問題,不如說是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體貼。跟以前流傳過的一篇旅伴文比較相近。老實說,一個朋友能不能跟同睡一床,值不值得放下工作學業陪他玩,跟有沒有出國一點關係也沒有。而硬是要讓經濟狀況較吃緊的人請客或陪花錢,這種朋友也不應該交往。

很多人會強調「日本東西很貴」,其實扯到匯率問題就複雜了。領日幣花日幣的人,當然就不應該考慮什麼匯率。但總是要注意一下人家是拿什麼階級的薪水 養幾個人吧?咱們這年紀,「在日本的朋友」多半不是拿多餘的台幣去玩的吧?那都是人家的生活費啊!而用台幣換日幣的人,不管是留學或長居,總是有個額度, 提早花完剩的日子就要吃土了。就算在國內應該也不至於要求失業的朋友陪著四處吃喝玩樂吧?

這邊主要想談的是關於〈日本這個國家教我的事〉這篇,作者好像覺得自己去了很多次很了解,不過說真的,很多事情只要多跑幾趟書店,看看翻譯書看看漫畫連續劇,就可以看到更深層的面向。以下就照對方的行文順序,一一說明我所看到的日本:

一踏上日本的土地,心裡總會浮現一種奇特的自卑感(以下引號斜體均為引言)

▲很多台灣人都頗自卑,連帶的也認為其他台灣人應該跟自己一樣自卑。之前流傳一篇新聞(?)說他的外國朋友(好像是義大利?)知道台灣兩黨,知道台灣總統是誰,台灣人都覺得他好厲害不可思議,而這位外國人反而覺得不可思議,他們的新聞都有報台灣選舉,知道有什麼了不起。藉此故事呼籲台灣人不用自卑,我們在世界上能見度並不低。

但,台灣人以為義大利人不會知道台灣宗痛是馬英九,豈是因為自卑?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義大利總統是誰,所以才以為人家也一定不知道。我們會驚訝,只是因為台灣不報國際新聞而已。

每個國家、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性。如果能夠知道歷史脈落、能夠理解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就可以平等的當作「特色」,而不只是「優 點」或「缺點」。就像台北關東口味偏鹹,台南關西口味偏甜,各自有其環境脈落,根本不需要分高下。理解以後,你就可以心平氣和的把「台灣人喜歡省小錢花大 錢」當作「特色」,而不是「白痴」。

即使生為醜男醜女也要認真打扮, 不管是不是認真上班每天都會穿得很體面才能出門的國家

▲東京人特愛打扮,但其他地方就還好。以前也有聽說過「出門要化妝才是禮貌」,不過進到校園還是有素著一張臉上學的大學生,買東西也會看到沒化妝的店員。所以其實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拘謹。

而且東京人的打扮是源自於焦慮,不是源自於審美觀,所以他們還是會做很多很流行但是很醜的打扮。比如黑褲襪配短褲平底鞋,因為腳踝沒遮掩,讓腳踝跟小腿肚的寬度差異更加明顯。長期窩地板的蘿蔔腿實在不適合這種打扮。還有最近又流行回來的皮鞋加小短襪也是。

日本女生是有素臉焦慮沒錯,但不表示每個人的化妝技巧都很高明。說真的,日本外表好看的女生都在電視上雜誌上了,光看長相的話,AKB也沒有比黑澀會漂亮。一般在路上看到的女生,就算化了完整的妝,還是可以看出她本來長得不漂亮。要我來說,還是省下時間多睡一點好。

是的!這個國家的國民所得一定有三萬美元。只要是明眼人都能觀察得出來。

▲很瞎。全世界都在通貨膨脹,只有日本在通貨緊縮,(已經膨了,而且因為安倍效應更膨了)速食店蓋飯店吃一頓飯不到半張鈔票,而且流行起「一個月一萬圓節約生活」的節目,主婦雜誌也流行起節約菜單的單元,百元商店跟便宜成衣大肆展店,這都是日本日漸貧窮的證明。

天氣預報準確到嚇人的地步(例如下午三點雨就會停)

精確不等於準確。幹氣象說週六變冷週日下雨,結果我昨天下午出門到晚上回來都撐傘啊!今天窩在家卻沒聽到雨聲。或是連續下雨我看了一週預報之後選了氣溫最高的陰天洗衣服,隔日卻更晴這種事情也不只一次。總之日本氣象跟台灣一樣時準時不準(那就是不大準啊),連形容一個人講話不可完全相信都會比喻作「跟天氣預報一樣」(大概是電視或小說看到的台詞吧)不同的是,台灣對於報不準很認份,日本人會罵氣象局。像上次二月中說會下積雪,害大家紛紛購買除雪用具,公司行號把需要交通往來的事務排開,結果只有半雪半雨飄一天,新聞還有報導這次預測失誤造成相當於多少金額的損失(事實上天災沒來,哪有什麼損失)

電車幾乎班班準時、公車司機會等你坐穩才開車、過馬路不會擔心被車撞、柏油路平坦無奇、

▲幾乎?如果包含有通知的停駛的確是啦。我覺得硬要跟台灣比的話,JR相當於台鐵、地下鐵相當於捷運、新幹線相當於高鐵。所以比較對象如果僅限於台 鐵有點說不過去,要把高捷北捷都拿來比。台鐵脫班的原因八卦版有人寫過了請移駕,北捷搭這麼久除了剛通車的路線造成幾次事故以外,平常沒聽過意外造成誤點 延遲或停駛。但日本電車一天到晚有事故造成停駛,多半是平交道出狀況或輾到人。你有常常在台鐵或捷運月台聽到看到車子輾到人所以請轉車或被困在車廂裡兩小 時嗎?東京中央線天天在人身事故,我不懂月台為什麼不肯裝閘門。

日本的公車司機不但等你坐穩才開車,也不準你在下車前提早站起來。但,日本人在交通移動上的態度跟台灣人差很多,日本人並不搶快。所以他們才可以慢慢的等乘客就坐。日本人不管搭車或開車都不搶快,也許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交通是很花時間的事。對首都圈(東京以及週邊相鄰縣)來說,搭兩個小時車跨縣市上班很普通很OK,每天來回花四個小時搭車沒什麼。要是高雄人的話上班騎車超過20分鐘就會想搬家或換工作了吧?要是台灣司機這樣等全車坐穩才離站,恐怕該站沒有上下車的乘客全客訴了。

日本習慣過馬路是車要讓人,台灣習慣是人要閃車。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沒習慣,因為我走路很悠哉。我不是住都內,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比較多,誰先走全憑默契(?)。因為車子都會停下來讓我,即使我揮手示意請他先走也不要,害我每次走到路口都要加速以免耽誤車子XD

跟柏油路比起來,我覺得人行道平整更為難得。推菜籃車很明顯啊~

租房子時房東會先請清掃公司整理和消毒完再交給你、每個房間都有陽台可以曬衣服、衣服晾完隔天一定乾。

▲日本也是有梅雨季好嗎?不過晴天真的很乾,他們衣服都不會晾過夜,顯然是因為主婦們都在早上洗衣服的關係(我在台灣家裡都是吃完晚飯洗澡前後晾衣服啊)但我們隔壁公寓就沒有陽台,雖然有落地窗有裝晾衣竿的架子,但是衣服要是掉下去就會直接躺在馬路上。

說到租房子喔,就算是一般的單身公寓,一般也會收管理費。而且租房子的時候還會收押金跟禮金。台灣的押金通常都是預繳前半年房租,是怕你簽了約又烙 跑,收不到租又不能租給其他人。日本的押金是怕你破壞房子,退租時屋況如果有髒有破有缺角,就會扣押金。我是還沒退租過,不過聽說大部分都拿不回來。畢竟 房子天天住哪有不折舊的呢?而禮金是「感謝房東讓你有得住」,當然不能抵房租也不會退。而且日本沒有自己聯絡房東的都要靠仲介公司,所以仲介費也要另收。

也就是說,在日本租屋,要比台灣多出仲介費、押金、禮金,約3~5個月的房租,以及每個月的管理費。這就是他們為什麼會有錢請清潔公司打掃消毒,而我在台灣租的學生套房是由房東每週來打掃一次走廊。

公司幫員工付交通費和加班費是理所當然、一年有四個月年終也是理所當然。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一家公司一家店,有70~90%都是打工仔。因為非正式契約僱用就可以避掉不少福利。連迪士尼這種有獨特世界觀的工作都有90%的工作人員並非正式社員,你就可以知道在這個國家找工作多辛苦。

廣告和出版不會出現醜東西、也不會有醜陋或懶惰的商品包裝、

▲但是也沒有漂亮的令人驚艷的。日本的平面設計都長一樣啊!!!!!不管誰來做,不管哪家設計公司做,就是把大字整齊的放在圖或照片旁邊。電影、連續劇的海報就那幾種構圖。因為他們都是照設計準則做的,去書店翻幾本翻譯自日本的設計書就知道我在講什麼。醜東西還是有啊比如這個我就覺得是醜東西啊,雖然台版也沒有很好看至少很切題很有味道啊。還有《白夜行》小說的日版封面那個可以叫設計嗎?台版至少是人家看完書之後照標題做的啊。

電車和百貨公司不會到了冬天還狂開冷氣

▲但是會狂開暖氣啊幹!開到26度是怎樣,要大家一進門就換短袖嗎?出門就一直冷暖交替冷暖交替,一直脫圍巾穿外套。衣服拿在手上很煩多帶一個大包包裝衣服更煩。冷暖交替對皮膚很不好會缺水,化了妝之後沒辦法補保溼啊幹!!

不管買什麼東西店員都會給你無敵燦爛的微笑。

▲一問三不知的時候也笑得很燦爛。暫且不提我的購物經驗,日本人因為要求工作上要對客戶陪笑,所以大家下班回家臉都是垮的。對陌生人都很親切,對最親近的家人卻很疏遠,你覺得這樣的社會比較美妙嗎?

東京這個城市不管住哪裡, 幾乎再偏遠的車站出來,都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世界:

▲相對的,離車站遠一點的地方就什麼都沒有。所有的飲食店都在站前,不像台灣只要住宅區方圓一公里內一定有數家麵攤便當店自助餐或鍋貼。在日本要是 住在車站跟車站中間,會忍不住感嘆我到底在什麼偏僻的鄉下。或是你可以依賴7-11的真空包菜餚啦,四菜一湯買下來大概日幣一兩千吧?我家是教我盡量不要 吃工廠做的加工食品,為了耐運送保存你不知道他加了什麼東西。但我家附近超商超市的便當跟蓋飯店一樣主菜之外都沒有配菜的只有炸物跟一兩口醬菜,害我現在 除了自己查食譜煮之外不知道要上哪吃。

我們始終沒有「大人的」(オトナの)文化。……我們甚至沒有「男人的」(オトコの)文化。
連手機面板都能幫全世界代工了,最簡單的東西(例如好吃的優格或找零時可以吐出鈔票的售票機)卻永遠做不出來。

▲怎麼會沒有大人的消費文化,辦公室團購就是啊。怎麼會沒有男人的消費文化,相機手機線上遊戲就是啊,台灣不看雜誌,但是我們有01。台啤也比惠比壽好喝,不管日本每年推出多少啤酒口味,我覺得都沒有贏金牌。台啤跟龍泉出的水果啤酒系列也比朝日三多利的調酒系列好喝。

為什麼日本人會做很多新奇方便的研發?為什麼有很多興趣雜誌?因為他們有錢有閒有市場。日本的1%是多少人台灣的10%是多少人?日本書籍首刷是二 三十萬本台灣是一千五兩千本。人家領一本版稅可以讓全家過兩年,我們只能讓自己多活半個月。所以台灣才會一直強調「國際化」,我們的東西可以外銷但不能滿 足內需,因為新東西光靠台灣市場是不可能養家活口的。

日本就不用國際化了,他們超封閉的,手機帶出國都不能用,還好我唉奉在台灣買的。

日本人的薪水明明是台灣人的3倍,卻到處都充滿和收入不成比例的便宜東西

▲這個我第二段就講了,不要算匯率。如果你認為一個月20萬日圓的新鮮人薪水是22k台幣的三倍,你應該會覺得一個便當120台票(400日圓)、一罐咖啡40台票(130日圓而且超小罐)天殺的超貴啊!!!依照一般物價水準,我認為一般說除以十,才是正確的物價計算方式。不可否認百元店大多生活雜貨都很超值(大陸製),但低價物其實去超市買更便宜,文具則完全贏不了光南大批發。

至於一碗280的牛肉蓋飯,100圓的炸雞跟漢堡是真的很便宜(但麥當勞下個月要漲價了漲到120,幹!)但 他們打工的薪水也很便宜。台灣正式員工的新鮮人起薪這兩年大約是22~26K,打工族領最低工資約18k(這邊都以一個月工作176小時計算)。日本新鮮 人起薪約20~25萬,但打工族的最低薪資只有15萬,難怪租不起房子要睡網咖。上面也說了,日本靠打工過日子的人很多,所以日本有極低價的東西是因為他 們窮的人真的很窮啊!

而且日本上班族的年收入三四五百萬,是要養一個家的不是養一個人而已。對他們來說年收四百萬可以養兩個小孩還付補習費了,你你正在上臉書看我 blog的你,月薪三萬七你敢叫伴侶辭職還生兩個小孩來養嗎?連結婚都不敢的人多著呢!不信你上逼機板(笑)我只能說日本人很習慣過窮苦日子了。

也許是日本太乾淨了,回到台灣忽然覺得房間好髒

▲我懂,我老家的房間也很髒但是日本的家很乾淨。不過我相信只是因為太久沒住剛回國的關係。還有乾淨的新環境總是比住久的老家容易維持整潔,我大學在外租的房間也很乾淨,每週都拖地。

-

結尾補的註解,就是典型只看售價不看成本。看到日本很多方便的商品,卻沒想到這是多少人加班到末班電車甚至首班電車,犧牲多少肝才做出來的。看到日 本店員笑容可掬,卻沒想到這是犧牲多少家庭和樂換來的。台灣小孩不想上課是因為老師很無聊,頂多出了門再蹺課;日本小孩卻是因為同學很可怕,連房門都不敢 出叫媽媽打電話裝病。台灣連臥軌都不會被輾(因為那班火車誤點了),日本卻天天有人跳軌。而且大家聽到之後的反應也只是低頭按手機(通知自己會晚點到),一點討論都沒有。

也許日本是很好的國家,但是當日本人很痛苦。也許來玩的人不能理解,老話一句多看書吧!

另外推薦一段動畫︰《日本-奇怪的國家》,因為我不會嵌入只好貼連結。這是日本某位學生的畢業製作,旁白有日文跟英文兩種版本,目前沒看到中文字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