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西醫對於胃的好壞這回事基本上有著體用之別,唯小建中湯之於人體的實際作用到底何在,以下情況分述之:
1.小建中湯的保健效果實踐: 基本上我是個腸胃不太好的人,照漢醫的說法,腸胃不好的人易胖,這在西醫也說的通,就是代謝不好,所以胖子通常不易流汗,上廁所不易通順,所以體內的廢物積累的較一般人多,卻上不出來,也就是進去的多,但出來的不成比例。

 這樣子積累了二十多年,體現於我身上的病症大概有口渴(尤其睡起來),喝水卻排的少,即便流汗也無法大汗,上廁所也是苦差事,因為要蹲很久,但卻很少,或者經常性的肚痛、脹氣、拉稀等等不一而足。 小建中湯的第一個成效是上廁所的順暢感,尤其是剛吃的第一周,每天上出來的東西,真是讓人不忍足睹,整個馬桶被塞滿的快意~~,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排宿便,很多女生說要排宿便(我覺得更關鍵的問題是她們到底有沒有東西可以排=.=),其實吃這味就對了。 

自從吃小建中湯之後,我才知道所謂的中氣十足是這種感覺,再也不用為上廁所(或者能不能上)煩,只要蹲下去一定有東西出來,而且最重要的是會成條成塊,不會散亂有水泄感。 再來第二個成效是表現在涎跟口渴感的解消,關於這個理論,容我借用IL桑的說法來解釋: 「飲食入胃之後,會需要胃的強力運作, 與飲食相拌合,津液的抽取量變大; 但是飲食在消化,進入人體之後, 還是會化為水精,進入腎中收藏。 也因此,如果吃得太多,或是吃了很難消化的東西, 胃就需要長時間大量的在抽取津液。 這不但會造成胃的過勞, 也會造成腎在還沒收到養分之前, 就先過度耗用水精。」 (http://tw.myblog.yahoo.com/il1942/article?mid=1760&next=1751&l=f&fid=11) 

就我個人的感覺來說,小建中湯並非一般湯劑的看法是一種刺激劑,它主要起的是保養的作用,主要的作用在於增強胃本身的能力,不僅是消化力的部份,還有胃部溫度的調節。這點在肚子不舒服吃小建中湯時會有最大幅度的感受,也就是一吃下去,肚子會馬上有熱感,接下來就是攪動跟氣撐起來的感覺。 換言之其作用在於讓胃會保持它最佳的身體溫度,然後加速胃的作用,胃一但能正常運作,消化自然會好,這種效果的隱藏作用就在於夜間睡眠時,水精的收藏作用。 

消化不好的人從晚餐到睡眠,甚至熟睡期都不斷的在消化,然而消化需要足夠的津液,而人體的津液則來自於腎的收納效果,就五行來看是水潤土的作用,而在作用面來看是水精抽取進行消化。 值得一提的是津液不是水的意思(我自己體會的感受),過份的水份吸收於用餐時會削減胃液的作用,然後吃飯時喝冰的或溫度過低的東西,也會降低胃腸作用的效率,然後逼使胃用更多力氣去維持消化的溫度跟液體分泌(這就是火燒心的根源─胃液分泌過多,要嘛傷胃,即胃潰瘍,再不然就是衝破賁門,向上燒心,即胃食道逆流,故吃飽不要立即躺、倒、睡就是此原因),最終在睡眠時腎也無法將足夠津液抽回蘊藏,最終只能一直供給持續工作的胃,一早起來就是口乾舌燥的。

 但小建中湯持續吃,這種症狀就改善甚多,我剛吃的頭幾個禮拜還甚至像IL桑講的小朋友流涎一樣,口水滿溢XD

不過長期吃來講,口水會慢慢回復到最適狀態,然而對於身體保水的功效,算是小建中湯額外的正向副作用(當然小建中湯也有不適應症,容後再述),小建中湯吃下去的調養作用主要在於讓腰子的功能提升,然後反映在口水的量上。 第三個益處是,身體的含水量會上升,要減肥的人都知道,身體水腫是體重的大敵,有的人每天喝水很多,卻不能適度的排泄,並且屯積在不該屯的部份,比如肚子、小腿、手臂,過多的水存在身上未形成津液或能將廢物代謝出身體外,這都是水腫的原因,表現於外就是外形的改變,還有寒性體質的養成,經常性會感覺身體氣力不足,冬天畏寒等等。

另外一個就是對水的吸收能力差,經常喝不了幾杯水,就是一天的水份攝取,或必須要在裡面加味或者用別種刺激性的東西才能喝下去(比如咖啡或茶,甚至是奶茶汽水),這是一種身體的反應,但一般人很少能像在減重的人感受出來那種差異,我持續每日喝水至少兩千cc的習慣已經持續半年,一開始很難喝的下去,但現在是不喝兩千不行,當然津液還是足夠,但兩千cc的水已經是我每日的基本攝取量,而且會正常的排出體內(一天可以小號約五次以上),這代表水在我身上的循環已然產生,不會有過去那種喝了幾千但卻不會上廁所的奇怪情形發生。 

水的能力吸收好,廢物代謝的多,相對的一些毛病就減少很多,比如經常性的感冒,還有以前有很多身體的小不適症,比如眼壓高等問題,在身體排泄的狀況改善後也都得到部份的改善了。 最後一個小建中湯的實效是身體的溫熱效果,這個部份我想從方子來看很清楚,不過就其藥效來講,它本來就是具有這樣的效果,本身就是有較辛的作用在,但一開始我以為是會在胃的部份作用,但小建中湯的效果我覺得舒洩這一點比我想像中的強,所以說建中二字實致名歸。 

但身體的溫熱最大的好處是不容易得風邪,以前只要一淋雨,只要沒有馬上洗個熱水澡就會感冒的狀況,或者電風扇直吹一早起來便受寒的症狀,在服食小建中湯時,因為身體的溫熱作用,都很少得到了。 

總結:小建中湯的效果某些在具提示性的效用上是效果卓著的,比如對於排泄方面的順暢還有津液的回補,但許多是在吃了第二還是第三個月才會開始產生,甚至到第四個月(也就是目前我正要吃完第四罐科中版小建中湯)才會產生,它是長效性的補藥,不是效果十分劇烈的補藥,可以說是溫補性的藥,而且應該說是對身體的打底作用藥,正如IL老師所談的,胃土不盛,其他四象都不可能轉動,與大家分享我服食的一點感想,如有錯誤之處,請不吝見教。 延伸閱讀: IL老師的部落格:胃氣論 http://tw.myblog.yahoo.com/il1942/article?mid=1760&next=1751&l=f&fid=11 獨孤木:小建中湯 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7755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