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米糕肉餅之類庶民食物,我只承認故鄉新營的才算得上「正宗」。

這當然是固執的情意結,誰反對我都不在乎與無所謂沒關係。

但有例外,中和的肉羹。遷居中和是十年前,「大胖肉羹」店面正對我住的大樓,初次嘗味,吃了一驚。這道地是庶民美食,用心做出來的,簡單卻不隨便。

太多的庶民食物太隨便,製作者毫無敬業精神。大胖肉羹不同,純用瘦肉,裹以魚醬,湯中摻蛋花,濃而不稠,不油膩。佐白飯、麵條、米粉而食最佳。

我有個學生,他家賣販豬肉,一次無意中提及肉羹店,他說,肉羹店用的豬肉即是他家供應的,都一再擇選,絕不馬虎。這證明了我的認知,原來小小食物能夠引致四方顧客,是有道理的。

肉羹店營業自早上七八點至下午兩點左右,每近中午,往往見得到店前人們排序一列,一碗三十元,同時叫買一碗米粉或麵條(二十五元),五十五元就打發一餐了。

雙和地區,「大胖肉羹」應是不需打廣告的,印象中十年來都生意鼎盛。我的小友作家黃文成,出入「將就居」十年,居然最近才知大胖肉羹好吃且遠近知名,真是該罵。

肉羹店老闆以前確實是胖,這兩年瘦下來了,店中皆自家人,和氣而不過分客套。在現場吃,隨時有人為你添湯,添幾次都行,只要你吃得下。外帶,掌杓者總會多加一些湯,若是熟客,他們也會記得你是否要辣醬。

想吃,到中和中山路二段與光華街交叉口,十六層大愛大廈正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