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很重要,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知道。每次告訴別人我一年最多只買2~3支股票,聽到的人第一個反應,不是問我要怎麼選?而是問我今年選那支?這就是最簡單的二分法,困難的及容易的,大腦在第一時間就做了正確的判斷。如果選擇之後,結果就會出現,我認為問我今年選那支,是個正確的選擇,因為我選擇的成功率,應該會比較高。問題是選股只是投資股票的開始,未來有機會漲,並不代表明天、下個月、或明年一定會漲,你還要經過許多的選擇判斷,才會產生結果,所以你自己的實際參與,才是未來能獲勝的關鍵。

公開發行公司有幾千家,如果每一家都要仔細研究,恐怕你是瘋了,基金經理人也做不到。為了快速且正確的選擇一支好股票,我都是用共產黨的二分法來篩選。下面就是篩選的方式及原因,供大家參考:

1. 只選上市股票,數千支變900支

管理越嚴格、資料越透明,這個企業的穩定性及安全性就越高,政府當局對上市公司有較嚴格的規定,即使規定嚴格,三不五時還發生倒閉掏空事件,管理不完善的上櫃或未上市公司,情況就更複雜。散戶投資股票,安全永遠是第一考量,所以我只選擇900家上市公司購買。

2. 只選擇明年有董監事改選的股票,900支變300支

董堅事三年一選,所以每年都有1/3的股票會改選,明年會改選,就表示改選前董監事不敢隨便賣股票,市場派也是虎視眈眈,股價當然易漲難跌。

3. 把不容易發生董監事改選行情的公司淘汰,300支變20支

下面這些公司,董監改選行情發生的機會比較低,不需要去傷腦筋研究。

* 曾經發生過經營權爭奪的公司,因為股權通常較穩定,故再發生的機會不大。

* 大股東是政府機關,民不與官鬥,故不易有改選行情。

* 家族企業,又用關係企業交叉持股,這種萬年公司最好少碰為妙。

* 公司資產欠佳,形象欠佳,本業獲利欠佳。

* 放棄五元以下的雞蛋水餃股。

* 景氣及股價正位於高檔,沒有被偷襲的空間。

4. 20支選5支

選出來的20支都是不錯的公司,我們真正要做的功課,就是努力仔細的研究這20支股票。把他們過去的新聞及各種報表找出來,然後逐項分析,有疑慮的就放棄,最後找出最佳的五家公司。這五家公司都必須是進可攻退可守,有漲100%的機會,萬一碰到不景氣,也有比定存好的現金股利可領,最重要的是當然也決不會倒閉。

5. 最後的選擇不是由人決定。

5支選2支就沒有什麼技術問題,當你下單買到其中的2支後,你就會自然特別關心他們,就好像我的老丈母娘看女婿一樣,越看是越中意。這時股價如果下跌,對你來說不是損失,而是撿便宜的好機會。怕就怕你一買就漲,股價迅速一飛沖天,由於持股尚未建立,你也不願意追漲,今年的金雞母大概就飛掉了。

如何選擇一支好股票,是股票投資由理論進入實務的開始,也是將來能否獲利的關鍵。雖然投資股票的獲利率通常較其他投資工具要高,但對於大部份不喜歡做功課的散戶來說,虧損的風險相對反而更大。如果你已經盡了力,但還是選不出能獲利的好股票,不妨改以定存或債券來理財,也是一種不錯的投資方式,畢竟股票投資千變萬化又風險難測,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的理財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