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為莫札特誕辰250周年,全球慶祝活動甚多,其中小提琴家慕特的「莫札特計畫」引人注目,一年間她將發行莫札特協奏曲、奏鳴曲全集以及鋼琴三重奏選集,這樣大規模的錄音計畫,不僅近來鮮見,目前已居大師之位的慕特,透過錄音是否造就新的莫札特詮釋觀點,也令全球樂評人好奇。

選擇莫札特作品,作為演出生涯30周年的獻禮,慕特強調莫札特一直活在她的生命中,9歲首次與樂團演出的曲目就是莫札特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因此對她來說,莫札特作品最純粹、最完整而且最困難。

重新詮釋這些作品,慕特希望能夠對後代產生啟發作用,因為許多年輕演奏家輕佻的認為莫札特音樂很簡單,她說莫札特音樂如同心靈X光,透視人心,「樂曲的重量,不在於音符的多少,而是樂曲所傳遞的概念以及樂器間互動的狀況,唯有演奏完他所有奏鳴曲作品,你才能感受到他所要達到的目的。」

慕特認為莫札特奏鳴曲呈現音樂最重要的本質,因此今年全球巡迴她安排一系列奏鳴曲,本月即將來台展技的她,將從16首奏鳴曲中選擇5首作品。慕特說KV304是莫札特所有小提琴奏鳴曲中,唯一使用小調,為莫札特得知母親 去世後在巴黎所寫,「音樂內涵深層情感,1995年我演出此曲時,適逢我先生剛去世,那時我對作品的感受至深,必需深呼吸、鼓氣勇氣後才有辦法演出。」

KV454是作曲家獻給小提琴家Regina Strinasacchi的作品,1784年4月在約瑟夫二世面前首演,莫札特和小提琴家在演出前不僅沒有排練,鋼琴部份的譜還尚未完成,欠缺的部份莫札特完全靠感覺,演出時在鋼琴上即興完成。

至於慕特如何認定莫札特作品,在人類音樂史上代表的意義?她引述柴可夫斯基的話,「莫札特是多麼的純真可愛充滿童心,他的音樂具有無可亟及的神聖之美,如果有任何人能與耶穌並列,非他莫屬。沒有人能讓我流淚﹔讓我意識到和一種至善事物如此接近的狂喜而顫抖,這至善就是他所達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