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到中古世紀,VAI與他的吉他可能會被視為巫術而處以火刑"
- Guitar World Magazine

曾獲得包括葛萊美等無數獎項,神乎其技、極富創意的Steve Vai,是當今世界上搖滾吉他的第一把交椅。Steve Vai出生於1960年6月6日紐約長島,大約13歲時,Led Zeppelin 在紐約麥迪遜廣場的演唱會是促使他學習吉他的催化劑,Jimmy Page在 'Heartbreaker'(Led Zeppelin 專輯)的solo抓住他的心,他回憶道:「我在那之前從未聽過那麼快的彈奏,以今天的標準或許不是偉大的solo,但在當時對我是極具意義的」。

Vai 14歲師承吉他英雄Joe Satriani,Satriani讚嘆的說:「Steve Vai是我最初的學生之一,當時他還是個徹底的初學者,一手拿著沒有弦的吉他,另一手拿著一包弦的那種人。然而到了最後教他的日子裡,他彈了我不曾彈的,他已彈得和我一樣快了,當時我痛恨所謂的速彈。Steve也和我鑽研搖桿、點弦,他已經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彈奏家,但讓我更驚訝的是,他已是一個特殊的音樂家!」

另一個對Steve Vai有著無形影響的是Jimi Hendrix,Vai說:「我想Jimi Hendrix最主要給我的是精神上的影響,他的表演方式激勵了我,他完全憑本能彈奏沒有copy任何範例,你沒有聽過他彈得像任何人,大多數的吉他手你能聽出其影響來自誰,但Jimi Hendrix好像從金星或某處跑來令你捉摸不定」。

Steve Vai後來在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念書,這段期間Vai被訓練成很強的視譜者,他練習一切從圖書館可得到的譜,他覺得這樣辛苦訓練是值得的。而更大的苦工是在他負責謄寫Frank Zappa的曲子,後來他也加入Frank Zappa,也在那兒錄了生平第一張專輯。Vai回憶道:「當時我一天工作10個小時完全在翻寫樂譜,有吉他solo、主奏部份、管弦樂部份,我家堆4呎高的譜,我已經能在心中聽到音樂或形成在吉他上的把位,現在我一看到譜就能相當清楚音樂的性質及聽起來如何,我如果想到一串旋律,我能馬上寫出來,就像寫信一樣」。

1984年Vai加入Alcatrazz取代離團的Yngwie Malmsteen,自此Steve Vai開始5年的吉普賽式職業打手的生涯,這其中還包括了David Lee Roth's Band、Whitesnake。這期間Steve Vai也參與電影 'Crossroads'的客串演出,Vai飾演帶有邪惡氣息的吉他手,最後與男主角(小子難纏男主角飾演)決鬥輸了,當然這只是戲劇效果。直到1990 年發行 'Passion and Warfare'專輯,Steve Vai正式開始屬於自己的吉他音樂事業。

聽過Steve Vai所有專輯的人一定會發現到,每一張專輯的第七首曲子都是抒情曲,'Passion and Warfare'專輯封面也出現7的字樣,這是他的幸運數字。基本上,Vai的每一張專輯都非常值得推薦,也很容易在唱片行買到,入門者可先買SONY最近發行的'史帝夫范 / 無限延伸-終極精選'雙CD,顧名思義裡頭全是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如'For the love of God'和 'Tender Surender'等佳作都在其中,相信就算不彈吉他的樂迷也會被他富有情感的優美旋律所深深折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