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才又一個患者,五十多歲,女性,體瘦,
主訴心悸,頭重,精神不集中,腰痠痛,
問起飲食,說是差不多啊~吃得還可以

細問之下,根本是不吃澱粉類,只吃菜

小末一聽,快要昏倒,又是一個盲目的患者,
我嘆了一口氣,告訴她,如果不改變飲食,要治好病是不可能的

患者開始跟我辯論,試著要說服我,少吃才是控制體重的唯一之道

我說到有點捉狂,告訴她,好,我話說到這裡,聽不聽在妳,
反而是患者不願,她說,話不能這樣說啊~要說清楚啊~
然後又是一番說教她的自以為是

我只好跟她談,數度又不願理她,因為真的很番

後來,她”好像”有點動搖地接受我的說法,問了我那該怎麼吃

坦白說,我不覺得她真的有聽進去,也不覺得她真能改變觀念,
但看她面黃飢瘦的樣子,還想控制體重,把身體搞到全是問題,
實在也不忍心不理會她

三餐要正常,是健康的一大要素,
稍早有一患者,原身體不適而納少,弄得氣色很差,全身毛病一堆,
我只是請她無論如何要吃東西,慢慢將胃口恢復,
她原來也是說吃不下啦~不可能啦~
但前後兩個月,斷斷續續看她回診看傷科,
每次問來,胃口都再進步一些,從勉強自己進食,到可以吃多一點東西,
今天一看,臉圓潤了,氣色紅潤了,講話也不再有氣無力,精神多了!

不均衡飲食,沒有足夠的基本營養,只是妄想用藥物保持健康,是天方夜譚!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