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當年一夜之間放棄唱「最後一夜」,冉肖玲笑說:「人逃不過命。」這位60年代「群星會」全盛時期低音歌后回首往事,沒有說後不後悔當年的選擇,只是笑嘆這樣一句。

只要是華人歌迷,都知道「最後一夜」是蔡琴的招牌金曲,1984年隨電影傳頌至今。這首歌是已故作詞名家慎芝,為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所寫的歌詞,對風塵女子的情感滄桑有著委婉動人的敘說,作曲家陳志遠為它譜出了經典的旋律,蔡琴優雅低吟,構成令人神往迷醉的復古情調。

一首經典歌曲,就能改變一位歌手的命運,「最後一夜」將蔡琴從民歌手推向流行歌壇的顛峰。冉肖玲後來忍不住再想,如果她回來唱了「最後一夜」,會不會在急流勇退嫁往香港之後,再領歌壇風騷?

倒是「群星會」台柱謝雷,至今仍有一絲遺憾:「那時冉肖玲退出才十年,以當年紮實的歌迷基礎,如果她唱到『最後一夜』,她絕對可以東山再起,人都有機運,而蔡琴就是有唱到好歌的命,造就她的成功!」

謝雷的遺憾,在於冉肖玲原本答應復出唱「最後一夜」,慎芝也為她談妥出唱片,謝雷甚至看好投資,當年常在謝雷開的餐廳洽談,結果冉肖玲一夜變卦,謝雷的唱片老闆夢也跟著破局。

冉肖玲說:「當時我香港家裡的箱子都打包好了,準備寄加拿大,我自己回台灣錄歌,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但那時候婚姻已有不穩之感,我先生(現早已是前夫)非常反對我唱歌,這也是我當年婚後退得乾乾淨淨的原因,就為了保存家庭這樣的觀念,出來就爆掉了,念頭一轉,臨時打電話給慎芝,我不能唱了,當時白景瑞導演連姚煒出鏡裡我的畫面都安排好了。」

即使犧牲不唱「最後一夜」,婚姻最後也還是不保,廿多年過去了,冉肖玲笑說:「犧牲不大,我兒女都出來了,當時只能說是取捨之間,你想想看,如果我回來唱歌,孩子們的心當然也就跟著野了,我自己最清楚,我大姊(冉玲玲)在我15歲的時候出道選口味兒小姐,看她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我也不想讀書了。」

冉肖玲的一兒一女都畢業自美國著名學府,都學廣告設計,這是冉肖玲的驕傲,兒子應昌佑加入黎明的唱片公司,女兒應佩珊返台在著名企業任職。

近年演唱會市場蓬勃,冉肖玲將於6月28、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首辦個人演唱會,她的成名曲「藍色的夢」,當年蔡琴出道時也灌唱過,這次冉肖玲當然要唱蔡琴的「最後一夜」,一圓未竟之夢,冉肖玲說:「我相信慎芝在天上一定聽得見,為我高興。」

【2008/04/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