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喔,你換位子了
砂:偷接別人的無線....
幹麼?線呢?
隔壁失火,燒光了
啥!!!!失火!!
是啊,停電一天,停話、停水中
媽啊!
我傳一張廢墟照
呃...這是你家...鄰居
是啊,隔十五公尺的同一樓層
這是啥?
七樓一間、八樓一間全燒、公共空間半燒、電梯毀一個
沒人死吧
沒,有重傷一名,起火點在七樓
.........你家裏還好吧.......
是啊,待我道來...

11月12日凌晨1:45
老爸突然衝進來大叫:「隔壁失火了!」
我在睡夢中回他一句:「喔!好恐怖喔!」
一彈坐起來,發現家中有一股濃重的煙味,刺鼻而且會嗆人...

醒來,往樓下看去發現樓下一堆救火車,安安靜靜地在閃紅光,很恐怖,因為你通常都是聽到警鈴呼嘯而去,今天居然呼嘯到此地就不動了,然後聽到一些民眾,其實就是我們鄰居,在大呼小叫....,後來才知道是有些人逃到頂樓,在等待救援的途中跟雲梯車溝通。

我家大家都醒著,手拿溼毛巾掩鼻、衣著整齊,提著防災包待命,幹麼沒馬上衝出去?因為門是燙的,外面都是濃煙,反正就是想說還沒燒過來,外面又有消防隊...應該火勢會很快受控制。不久,電斷了,消防隊來敲門,大家就魚貫而出,地上都是水管、積水,公共空間全燒--烏七嗎黑的...樓梯變成湍急的小溪,水深至腳踝,慢慢走樓梯下樓,途中都是打火兄弟的問候...

步行至中庭,看見鄰居們都一臉驚恐的分兩邊站,一邊八樓、一邊七樓,有人來問,我們報告「七樓之九:5個人」,報了好幾次,真是,沒統一嘛?後來拿個大白板...這才統一。

有些鄰居,晚上熬夜,所以有聽到「細小的兩聲鈴聲」,才一下子就下來,她到對面公園還看到了火舌吞噬房屋,在夜空中亂竄的景象...蠻驚人的。我們起火樓層啥都沒聽到,警鈴、管理員的對講機什麼的,都沒聽到,電話線也不通了,我們嚴格說起來是:「靜待消防隊員的解救。」

我家算下來慢的,也還好,都沒事,大家三四十人在無情報來源的情況,提供、拼湊個人的說法,大概就是那一戶起的火、燒到哪裡、幾點報案、消防車幾點來、那一戶還有人堅守、哪戶誰又受了什麼傷,反反覆覆沒個準,不過大家也沒別的話題...。一旁有養寵物的家庭,抱著小貓小狗,動物們都懂事地安靜待在主人身邊,真的會害怕,想到起火的那戶好像也養了一隻狗...,算了(合十

其實我們沒有馬上衝出是明智的,因為,起火點對門那家有一對青年男女衝出時,火勢正大,男生一瞬間就臉被灼傷了。另一家起火點旁邊的一戶,是門打不開,太燙了,還發出必必剝剝的聲響,好像快爆炸了,也是等到消防隊來到,撒水降溫,這才敢開門下樓。

我家馬上衝出的路徑,其實我弟也有想過:我家玄關鐵門至安全門不到十公尺,不過,就是怕安全門裡也是煙,而且事實證明:裡面全部是黑的,根本沒燈光....,平常還是鎖起來的,所以這一項沒被採用。另外,還聽說有鄰居從7樓爬到6樓去避難的...好厲害!!當然也有堅守陣地的的鄰居,也是跟雲梯車溝通過的,其實如果我是他們家會選擇逃走,因為他們中間才隔一戶....

在中庭大家站著很累,當天晚上還下雨,刺鼻的煙味和不明的情況,讓大家的心情很糟,如果我是主事者就來奉杯熱茶,一定人氣爆增,不過可惜我只是個小咖...,想出去找點心靈慰藉的食物,所以就跟老媽走出去,他不知道幹麼一直走到相反地方向,我就很不爽了,大概是嚇到痴呆了(笑),站在十字路口等紅燈等到我怒了,就不理她,望反方向我要去的地方走,其實就是50公尺外的-4,

說明一下:我當時很餓,這代表著我的耐性很有限,有人想擋我的補給之路就會被我電,何況是拉我到反方向了,我懷疑她腦中的地圖是不是畫錯的,一路走到-4,挑了兩個麵包,上面明明有i-cash減價為9折,我i-cash居然沒拿出來,真昏頭,第一顆麵包「日式蛋黃奶油」--是鹹的,搞啥啊!30秒吃完,另一顆是波羅,還好是甜的,不然我就要殺人了!!

回到中庭原地,是的,吃光了兩個麵包,擦擦嘴,跟大家又站了一會兒,消防隊說可以回去了,拿些細軟可以另外投宿,我們從另一棟8樓上頂樓,跨過一堆管線,走回七樓,一路漆黑,地下還凹凹凸凸的,殘留的溫度還有煙味一聞就讓人頭暈...,打火兄弟們勸我們趕緊投宿他地...怎麼可能啊?

回家略事沖洗我就上床睡覺了...

第二天沒水沒電,堅守陣地,也做了一些打掃,糧食就亂吃餅乾跟花生糖,中午我將收音機接上了小喇叭(USB充電)聽了一下子新聞,老弟說,他朋友有看到我家的新聞,不過不敵前總統陳水扁被聲押這則....,其實當晚我也沒看到媒體,可能是早上才來的吧,晚上一家到西來順吃蒸餃,很飽。

友:起火原因呢?
砂:不清楚,有人說是瓦斯爆炸
友:為何?
砂:爆炸聲、燒的速度、藍燄...
友:是開瓦斯還是外洩?
砂:這不能亂說...不過應該有人在查了
友:沒事就好
砂:沒事就好,星期日還有個災後講習
友:去聽聽吧
砂:唉...


砂:剛剛我老爸說重傷的那位女生在醫院去世了
友:...真可憐
砂:有越來越多跡象指出是縱火
友:沒查明前先閉嘴吧
砂:是啊,這麼近算是第一回,之前是工作的地方同一個街區
友:唉...(合十
砂:(合十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