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9/06/15
在社交場合中總有人話中帶刺地問:「為什麼浪費時間做這種無聊事?」這時候你知道大概你在做的事有點奇怪,至少是有點新奇。最近我們夫妻倆都熱衷使用Twitter,這讓不少親朋好友驚訝,其實連我們自己也很意外。

這幾個月下來,我們真的愈來愈愛用Twitter。這不是說我們認為它像一些死忠支持者宣稱的能改變世界,但我們當然了解它深具商業潛力。如果 Twitter果真以現在的速度發展,很可能變成極有價值的品牌建立工具,也可用來鎖定微型客戶群。此外,它也可能成為經理人和其他員工溝通的新工具。

但這不足以解釋為什麼我們可以一天用三、四次Twitter。我們用它是因為根本停不下來。

為什麼?理由並不是我們一開始想的那樣。事實上,蘇西開始用Twitter是為了行銷。她要出一本書,知道這件事的人都一直慫恿她:「社群媒體就是事件的焦點。」

事實證明,這是個絕佳的建議。Twitter容易上手、不拘形式和普及的特性,幫蘇西訪問到不少很棒的對象,召集許多讀者出席簽書會,散布數十則書評,並把人潮帶到這本書的網站;最棒的是,為讀者創造一個溫暖且相互鼓勵的社群。在@suzywelch上,蘇西開始把這群人稱為她的「推友」(Twitter friend, twiffer),是因為今年感恩節時她在Twitter上寫:「家人剛告訴我,我今年不用做馬鈴薯泥了。什麼意思?我放太多奶油嗎?」許多人給她同情的回應。

到最後,@suzywelch推行Twitter不遺餘力,狂熱到@jack--welch(威爾許)決定也跟著「下海」,只是不忘警告:「我可是不懂這玩意兒。」

但不到24小時,他也學會了。每次他在Twitter發表對紅襪隊或塞爾蒂克隊的看法時,總會有數十個球迷回應。政治和商業的話題也一樣,從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經濟政策到克萊斯勒與通用汽車的破產案,大家你來我往,進行數十場精彩的小辯論。

Twitter能讓你參與世界上最大型的雞尾酒會,加入多元而非常文明的討論。有時你聽到的或自己說的內容可能有點無聊,但大多數時候這些討論能帶給你啟發和收穫,或者刺激你思考平時想不到的問題。

至少對我們而言,Twitter最棒的是能助我們測試與改善一些想法。例如幾周前@jack--welch在Twitter上寫,有兩件事可能會成為美國新兩黨妥協的「綠芽」。就算只用了140個英文單字,還是能得到相當有創見的回應,對我們撰寫專欄時當然大有助益。

同樣地,當@suzywelch在準備訪問理財大師歐曼(Suze Orman)時,也到Twitter的世界中尋求靈感。有一則回應說:「我愛歐曼,但我不確定她是否站在我的角度思考。」

不過,儘管Twitter是很好用的工具,大部份老闆都不願讓員工花太多時間玩這種「新玩具」,就像寫這篇專欄時,我們花的時間比預期多出一倍,因為我們得不時檢查在Twitter上的回應。我們拋出的問題是:Twitter有什麼好玩?

就像一般Twitter上的反應,答案總是來的又急又快。有人說他們用Twitter是因為「它很有趣」、「在這疏離的世界能感到自己並不孤單」,還有「和大家溝通」。

這些當然都是很好的理由,但下述這則回應最能引起我的共鳴:「我試著解釋上Twitter的理由,但我能給的最好解釋是:親自用看看就知道。」這正是我們的親身體驗。這篇文章好像才開始談就要結束了,但我們想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再談。

(作者是前奇異公司董事長)

【經濟日報╱威爾許/編譯廖玉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