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蘋果日報

開放美國進口牛肉究竟會讓民眾增加多少罹患庫賈氏症(人類狂牛症)的風險?這是一個機率問題?還是一個政策責任問題?是一個數學問題?還是一個當政者的權力道德問題?

行政院衛生署回覆消基會對美國進口牛肉的質疑時是這麼說的:「國家研究院今年一月的研究指出,每人每天如果吃一個巴掌大、厚約0.5公分的帶骨牛肉,從出生吃到80歲,其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低於百億分之一;如果每天吃134克、也是巴掌大、厚約0.6到0.7公分的內臟,則其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低於百億分之1.5。」

照這個比例看,地球上的人類應該從未罹患過庫賈氏症。而已經確診為庫賈氏症患者的人若非罹患的是其他病症,就是與過去十七年來國際間繪聲繪影、風聲鶴唳的狂牛恐慌概無關係。

總的看來,衛生署希望讓民眾相信的不外兩端: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之前,民眾應該相信食用本地牛肉是安全的;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之後,民眾應該相信食用美國牛肉也是安全的。台灣真是他媽的一塊福地!

玩弄戲法欺瞞民眾
的確,台灣地區從未發現過由食用牛肉而發生的狂牛症病例,而所通報的新型庫賈氏症又沒有確鑿的、因食用牛肉而致病的證據,於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當然可以夸夸其談地宣稱:民眾不宜過度恐慌。

但是,衛生署卻不敢告知社會大眾:為什麼國家研究院的這個統計數字和我們已經具備的最基本的常識是相違背的。

以國家研究院的數字遊戲為骨幹所形成的這份說帖有真正的理據嗎?老實說:沒有。它唯一的支持點就是賈庫氏症的潛伏期可以長達十年到數十年,當一種已經被醫界辨認出來的突變性蛋白質(普利昂蛋白質)導致海綿狀腦病變,引發大腦空洞化的症狀慢慢明顯,而患者也即將(通常是在一年以內)死亡的時候,誰能夠提出足夠有力的證據說明:這是在十幾二十或是二十幾三十年前,患者吃過的哪一塊牛肉、牛迴腸、牛扁桃腺所致呢?

正因為目前還沒有診斷上的實證,迫於國際貿易談判壓力的馬政府就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大肆玩弄欺瞞民眾的戲法,甚至還能夠出之以義正辭嚴之教訓:終爾一生,日日食牛肉牛雜,罹病之可能也只有「百億分之一」、「百億分之1.5」,這分母、分子之間的巨大數差就成了國人「應該相信無危險」的安全瓣;對美國(或是世界上任何狂牛疫區之國)試圖進口牛肉到台灣的抗拒都出於一種無視於「客觀數字」的恐慌。

然而,政府有義務告訴國人實話應該是:「新型庫賈氏症雖然是一種可怕的病,無法逆轉,不能治癒,且無從推證病源!不過,等你罹患了這病之後,也沒有百億分之一的機會證明是我開放進口的哪一塊牛肉讓你變成這樣的。」

數十年來,國民黨每於社會認知出現重大歧異之時指責持異議之對手或群眾「不理性」。表面上看,以為「百億分之一」、「百億分之1.5」為多麼高的機率確乎不理性,但是不負責任的政府假「不理性」為詞而無視於「恐慌」之本質,就只能禍國殃民了。


友:我是吃清真牛肉滴...
砂:這樣天天講牛肉,害我更想去大嗑牛排啊。
友:你就是帶種作逆向思考的人呵呵
砂:就是在口啼疫時,特意點豬排飯還加量--應而更加覺得美味的人
友:嘖嘖...恐懼作為調味料嗎?

砂:沒在怕的,好想嗑個牛肉餡餅配小米粥喔,
友:好好吃的樣子
砂:還有牛肉捲大餅...對了,不是清真牛你能吃嗎?老哥?
友:可以啊,只是你們的餡餅裡可能有豬肉(笑
砂:是啦,不滿意就別吃吧,你來台北請你吃清真牛肉麵

友:你們也有清真?也不是我龜毛,有得挑的時候就要嚴格挑選
砂:沒有看到這種自己放棄挑選權的國家啊(攤手
友:人民自己把關...呵呵

影片欣賞: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Hoc5hiXcy0

砂:這是我們現任政府的競選短片喔(誤
友:好厲害的對嘴功www

清真馬叔餅舖
http://www.wretch.cc/blog/amusingbear/21884341

清真昆明園
http://www.nownews.com/2004/05/25/11050-1634914.htm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