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11:13:00 來源: 南國都市報(海口) 

接受過大學教育的人都知道,作為基礎課程的“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是門相當枯燥的必修課。怎樣把課講得生動,而不讓人覺得是在說教,實在考驗任課教師的功底。而陳果,一位80後年輕女教師,卻引來大學生們的爭相推崇。這些天,復旦大學任課教師陳果的思修課視頻,在網絡上被大學生們瘋狂推薦和轉帖。

1.什麼是孤獨?孤獨是從人群中偷來的享受,她高傲、優美,完全是精神的自由。孤獨,是要我們有獨處的時間,做到“如我所是”,完全不需要裝扮、做作,不需要戴著帽子抽根煙來裝深沉。

2.什麼是寂寞?寂寞是一種病,是一種精神的飢餓。既然是病,就需要治療。寂寞的人如何找到治療的方法?方法就是人群,寂寞的人總是需要他人的陪伴。

3.人群的治療分為兩種。一種是利益需要建造人脈,這僅僅是互為功利;還有一種是寂寞者的相互取暖,這是廉價的交往。

4.寂寞是無可慰藉的牢籠。因為寂寞的人無所適從,焦躁不安。他們的思想從貧瘠而荒蕪,產生自我厭棄感。

5.孤獨不是故作姿態,孤獨是一種心境。沉默未必是孤獨,孤獨沒有任何形式,那是孤獨者精神上的自我流浪。裝出來的叫浮躁,那是一種虛榮心,是為了招攬目光。

6.真正的朋友是二人世界。我們很安靜,但是不冷清。多一個人就難免會有不能共同討論的話題,這就是一種分心,從一種不設防變成了一種社交。三個人的世界太擁擠。

7.朋友是奢侈品,奢侈的東西都是不實用的東西。這種東西擁有了就該滿足,因為真正的朋友,除了友情,什麼也不能給你。

8.朋友不是附庸,不會只有贊同、妥協。朋友在現實中需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9.只有愛才能播種出愛,只有信任才能播種出信任,只有給予才能播種出寄予。

10.我不裝QQ和MSN,因為我需要我自己的時間,很多東西沒有必要和別人分享,我也不想有意無意地陷入某些對話中去。

陳果課堂語錄

思修也可以不無聊

陳果1981年2月出生於上海,復旦大學哲學系博士,加拿大溫哥華UBC大學訪問學者,現任復旦大學社會科學基礎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任課教師。

“平日,我們的思修課逃課率很高,即使坐在教室裡,學生們也普遍昏昏欲睡。陳果輕易顛覆了思修課平淡無味的老面貌,她的教學筆記,值得所有該門課程的任課教師共享。”遼寧一所高校的思修課老師在看了陳果的視頻後,毫不掩飾對她的欣賞之情。

有學生則這麼評價:“陳果長得挺好看,在講台前一隻手揣兜,一隻手帥氣地握著粉筆,講到興奮處,手臂還喜歡在空中揮舞,多親切啊,絲毫沒有代溝感。”還有人說:“我喜歡的是她不裝,不是滿嘴大話空話,講到動情處,竟然還會紅了臉頰。”

在某論壇裡,有人留言:“陳果研究的是和靜清寂、獨處之快感。80後漂亮女老師竟能這般深刻地思考生活,並轉化為養分滋潤學生,著實不易。”還有一位學生感嘆:“陳果是一名聰明絕頂的女子,熱愛自己,熱愛別人,否則,怎會小小年紀洞明一切,並以合適的尺度去影響學生?”

也有學生提出了不同見解。一位學生說:“陳果提到,社交是件浪費時間的事,是非常廉價的行為。個人認為,這樣的思想有些偏激。的確,人需要獨處,需要時間進行自我反思。但是,如果把社交活動理解成單純的應酬、虛偽的交流,則顯得有些偏激和狹隘。畢竟,人是一種群體意識很強的生物,每個人都離不開集體,與他人交往也是不可避免的。社交也可以是真誠和坦率的,可以在與他人交流中獲得知識和力量。”

網友:一語驚醒夢中人

聽過她的課、或者慕名看過她的教學視頻的網友,都驚呼:“老師把課講得這麼美,當她的學生很幸福!”

學生被她豐厚的學識和出色的口才折服。事實上,從學生時期到現在,陳果一直很優秀。她是上海女孩,水瓶座的80後,她是學神學的女博士,論文題目是《耶穌為何如此言語? 》,她曾是複旦大學哲學系學生會主席,連續五年拿獎學金拿到手軟。

有人說老師課美人也美,她的魅力如此之大,以致她說“我不裝QQ和MSN,因為我需要我自己的時間,很多東西沒有必要和別人分享,我也不想有意無意地陷入某些對話中去”,很多人因此想要模仿!

讀博時有“模特姐姐”之稱

高知女一定乏味或沒有女人味兒?陳果就是個例外。在她身上,能看到知性和性感的結合。視頻之前,陳果就以出色的形像走紅校園。據說,在校讀博時她有“模特姐姐”之稱,是複旦“北區三寶”之一。她廣受同學們“愛戴”,走在路上回頭率毫不誇張地說,100%!而且她總是禮貌友好地直視路上每個同學的眼睛,收穫大家愛慕的目光,特別自信!至今,每天早上,模特姐姐會在北區的“本北高速”上跑步,是北區最好的風景。因此,據說陳果在復旦fans極多,一言一行均為fans所關注,fans以一睹模特姐姐芳容為榮。

學校以外,陳果的課幫助了更多的人反思自己,認識自己,教我們如何從自己的寂寞中解救出來。

陳果襯衫裙成著裝樣本

陳果襯衫裙成著裝樣本

網絡上流傳甚廣的複旦陳果老師視頻,意外成為很多人的著裝樣本,尤其是那條卡其色的襯衫裙。

仔細琢磨“襯衫裙”這個款式,發現它還真是特別優秀:這種裙型集輪廓感、帥氣、優雅於一體,凸現幹練;保留了襯衫的版型和設計細節,卻拉伸至裙子的長度,通過背部和前襟的壓褶、腰部拉繩等,起到收腰效果;經常採用的挺闊面料具有較強的修身作用,讓你立馬小一號。

會穿的人懂得利用束腰細節為襯衫裙錦上添花,腰帶不僅可以彌補被疑懷孕的尷尬,也將人體的比例與線條勾勒得更加優美。

比臀線位置長10cm的襯衫裙最佳,便於調節長短,塑造不同的風格,面料盡量選擇質感好,不易起皺的,避免邋遢感。

在一片高腰娃娃裙、飄逸印花裙不斷延續的前提下,簡潔利落的襯衫裙像一個世故複雜的大女孩。它其實並非什麼新花樣,很多人對《廊橋遺夢》中梅麗爾斯特里普的那件襯衫裙印象尤深,而襯衫裙也是低調奢華品牌的基本款式。
(本文來源:南海網-南國都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