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回覆
更多訊息動作
10/8/8
其實要自己玩
家中的藥櫃中的藥罐子要夠多才能玩
買一瓶葛根湯是沒辦法全部搞定的

你看中醫,而他開的方主方是銀翹散,其次是桔梗湯(桔梗+甘草)
這對你喉痛沒幫助的話
也許是在辨症上要換個方向了

不知是否是生活習慣的關係
現代人往往每天至少一杯五十嵐那種店的冰飲
當喉痛不舒服時  我身邊的人
像我老婆 我岳丈岳母
和我同事 常常經過辨症後
常常我給他們麻黃附子細辛湯 都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緩解喉痛的情況
我有時多加一點蟬蛻 牛蒡子 改善的幅度更明顯
(被發現了..我藥櫃子很大的..單味很多..哈哈)
有頭痛的話 我在摸脈搏時感受一下皮膚是冰涼潮濕的或乾乾的
有時加一點白芍,有時麻黃比例稍微增加一點

我同事是鼻塞頭痛喉痛的, 有時給葛根湯+苓桂朮甘湯
改善的幅度比吃了好幾顆普拿疼和抗組織胺明顯的多
有時我覺得古書上的歸類十分難理解
於是我總是在覺得有些"過敏現象"時,像眼鼻乾乾的會癢,或是會打噴涕,流少量清涕時
才用葛根湯...加一點點木賊,頭昏眼花,重重的,清涕量多,我葛根湯加木賊外會加苓桂朮甘湯

主要覺得喉痛,肩頸痛,小便時有點熱熱的,沒啥食慾,大便有拉稀的話
我比較會用麻黃附子細辛湯
或是頭很硬很緊,摸皮膚又濕濕的話,偷吃步用真武湯多加一點麻黃和細辛
(有白芍酸收收善頭痛,有白朮改善一下食慾,其他解決一下表症和調整水氣)

我的同事們本來看西醫習慣了,但是知道我辦公室有大藥櫃,吃了又很快改善症狀後,
常常有人會跑來和我要一兩包藥,再附送五十嵐多多綠一杯當謝禮@@
我都不敢喝...也不敢叫他們別喝,都自己倒給盆景喝,儘量要他們別再買了

有時,我真的發現,麻黃附子細辛湯很多狀況下對喉痛很對証的
這年頭 真的用寒藥麻杏甘石湯的熱症 好像比較少了
中醫又不太想直接用熱藥治寒証(怕辨症錯了病患用藥後更不舒服)
很多中醫先用銀翹散 普濟消毒飲先緩解症狀
我去鳳山的韓嘉麗中醫那看過數次 她也是會先用這把槍
中西醫現在都很小心的因為保護自己,採用防衛式的醫療
深怕治療後病患更不舒服來找麻煩 這可以理解
最多是吃了"沒效"  舊症狀差不多 沒有新的症狀
病患自己去換一家醫生看就好了

這樣的作法
對中醫而言 能不能針對個別病患都能一兩天內改善 也許沒那麼重要
但是十個病患中 五個六個有改善 比較重要
正好葒荳先生是那沒改善太多的四個其中一個吧

我不是中醫 也不敢說我的方向是對的 我也不用稱自己是經方家 沒有包袱
用的單方很雜 很多不是傷寒論上的 也不是仙豐牌的愛好者
麻黃附子細辛湯我用單方調的,有勝昌用勝昌,有莊松榮用莊松榮,有順天堂用順天堂
比例...有點看心情...哈哈.好像沒那麼重要
體質和病的寒熱虛實 和 "不同方位的不舒服所占的比例"
好像大方向對了 改善就明顯
比例是用在症狀改善的微調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