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國是新加坡唱片修復高手,這幾年透過他的修復,我們聽到了一些上海時期已經絕版的歌曲,也聽到一些比百代唱片原有出版CD更清晰的聲音。

國語老歌圈圈裡,有二位人物相當了不起,一位是台灣的陳九菲,另一位是新加坡的李寧國。陳九菲收藏之豐,堪稱民間的電影資料館,他對上海、香港時期的電影、時代曲如數家珍,是大家諮詢的的寶庫。而李寧國修復唱的上海時期音樂已是台灣、香港、新加坡最珍貴的聲音。

李寧國專門修復78轉老唱片,第一次見面好像是他跟蔡平開(二姑)來台灣宣傳《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代名曲》的修復專輯,同樣在老歌的這個圈圈裡,大家久而久之就熟悉了。不過真正往來密切應該是2001年之後,那年底我為一家版權公司前往新加坡處理版權,順道參加了他們在牛車水舉辦的老歌俱樂部活動,那回他們邀來上海時期的老歌手張帆(滿場飛、賀新年原唱)、黃飛然(初戀女、青春舞曲原唱),活動辦的很成功,由於機會難得,我也下榻同一飯店,期間與兩位前輩多次晤談,收穫良多。在這之前我雖見過同時期人物陳蝶衣、姚莉跟吳鶯音,可是那次的見面是我最難忘的,同行的老闆,曾是作家也是攝影記者的攝影大師陳輝龍,還幫我跟二位前輩拍了一張珍貴的合照。

隔年我們共同促成了台灣老歌迷跟新加坡的老歌俱樂部交流,以歌手美黛的歌唱班為主,由美黛領隊組團前往新加坡牛車水進行老歌交流,之後大家的往來便越來越多;隨著李寧國修復的唱片一張張發行,在台灣認識他的也就越來越多。

最近李寧國出了一張新的專輯,這已經是他老歌修復的第九張了,由於他的執著,許多失落的歌曲又可重新聽到,他的努力是所有喜愛老歌之福,尤其是他每張專輯都附上精美的圖片,和珍貴的介紹,張張都是值得典藏的作品。

李寧國這張新專輯中最特別的是收錄了周璇最後的錄音「彩虹曲」與「花街」插曲12首,及姚莉在香港最早期的錄音作品,如他封面上的貼紙『遺珠重現*不容錯過』;這張專輯名為『香港五十年代華語時代曲 遺珠重現系列之(一) 』

曲目有周璇12曲及姚莉的10曲,曲目有01彩虹曲02廚房歌03雞牛貓狗04想娃兒05青春之歌06掃地歌07韭菜開花08黑夜09歌虛榮10母女倆11媳婦受折磨12秋江曲13玫瑰花14春風春雨15我永遠懷念你16莫在沉緬迷茫中17相見不相逢18月下情歌19香島之夜20你說你有理21戀歌22紡紗女郎

。在台灣可以在韻順唱片買到,李寧國的修復作品可上這個網站查詢http://www.asr-singapor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