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FRIEDMAN, 
尤利婭·納瓦娜亞在丈夫、俄羅斯著名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A·納瓦爾尼受審時身穿紅色衣服。現在,數以千計的支持者正在上傳他們自己穿著紅色衣服的照片。 MOSCOW CITY COURT, VIA ASSOCIATED PRESS

在春節與情人節之間,紅色算得上最流行的顏色。然而在一週前,隨著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在社群媒體上發布自己穿各種深紅衣服的照片,以支持被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A·納瓦爾尼(Aleksei A. Navalny)的妻子尤利婭·納瓦娜亞(Yulia Navalnaya),這個顏色開始有了完全不同的含義。眾所周知,紅色是納瓦娜亞最喜歡的顏色,她在2月2日丈夫受審時穿了一件鮮紅的上衣。

截至週一,Instagram上有13300個相關帖子,女人們(以及少數男人)發布照片,身穿紅色連衣裙、派克大衣、高領毛衣——以及幾乎任何可以用來支持這項事業的服裝——並附上標籤#негрустивсебудетхорошо,即「別難過,一切都會好的」,據報導,這是納瓦爾尼在因違反假釋規定被判兩年多監禁後對妻子說的話。
繼法國的黃背心、去年夏天社會正義遊行中的黃衣媽媽牆、香港的黑衣民運人士、川普總統2019年發布國情咨文時的白衣女議員、以及戴粉色貓咪帽子的女權遊行者之後,這再一次表明,社群媒體時代的視覺聲明已經成為一種強大且日益發展的抗議工具。
在一個照片日益成為全球傳播工具的時代,這種實質上已成為巨大統一戰線的圖片是展示團結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沒有什麼能比一種單純、鮮艷、無法忽視的顏色更能表達同仇敵愾的理念了。

支持納瓦爾尼的紅色運動是由38歲的時尚記者卡蒂亞·費多洛娃(Katya Fedorova)發起的,她曾為俄文版《Vogue》、《訪談》(Interview)等媒體工作,還在Telegram信息應用上開設了一個名為「早安,卡爾!(Good Morning, Karl!)」的熱門頻道。

「自從阿列克謝19日回來後,我們一直在關注發生了什麼,」費多洛娃在莫斯科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她指的是納瓦爾尼在德國接受治療後回國,納瓦爾尼和西方官員稱他的中毒是政府進行的暗殺。(正是納瓦爾尼在柏林住院的那段時間促使俄羅斯聲稱他違反了假釋規定。)
「我們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內心還是抱有希望,」費多洛娃說。「所以當這件事發生時,我從絕望變成了憤怒,第二天早上醒來,我知道我必須做些什麼。」
她說,雖然她曾考慮過參加抗議活動,但她說她害怕「遭到毆打或被關進監獄,但我一直在關注美國發生的事情。」她說,國會女性議員身穿白衣,站在一起反對川普總統的景象尤其令她受到打動。所以,費多洛娃說,「雖然我覺得用時尚來代言有點傻氣,而且我覺得人們可能會不贊同我,但我還是覺得形象很重要。」

雖然紅色在俄羅斯歷史上有著某些複雜的內涵,特別是對共產黨政權而言,但費多洛娃說,對她來說,紅色的意義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年代,追溯到紅場(Red Square)的創建,以及激情與美麗的傳承。
此外,費多洛娃說,納瓦娜亞在丈夫受審期間出席,以及她堅強的樣子,都深深打動了自己。所以,送女兒上學後,她回到家,從衣櫃裡拿出一件舊的羅紋紅毛衣,發了一個帖子以示聲援。

「我覺得至多只會有50個人加入我的行列,」費多洛娃說。相反,她有了數以千計的效仿者。許多人指出,雖然他們以前從未想過要參與政治或發表意見,但這給了他們一個機會,為自己的信念而站出來。
一位女士上傳了一張自己穿著酒紅色圓點襯衫的照片,她寫道:「我建議好奇的人在這個標籤裡看看。這與政治無關,而關乎團結和冷漠。」
另一位身穿紅色連帽衫自拍的網友寫道:「我是個懦夫,抗議那天我太害怕了,不敢走上莫斯科街頭。我並不羞於承認這一點。如果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我會感到羞愧。我並不冷漠。這個帖子是為了支持所有勇敢堅強的人。」

第三位身穿紅格外套的人寫道:「是的,我的部落格是關於時尚的,但我不能站在一邊保持沉默。我不是不關心。我一直懷著恐懼的心情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這張紅衣照片是為了支持@yuli_navalnaya以及所有被拘捕和定罪的人,因為他們不害怕走出去表達自己的信仰。」

納瓦爾尼夫婦的女兒達莉亞(Daria)在網上的暱稱是達莎(Dasha),她貼出了一張全家福照片以示感謝,照片上她穿著一條紅色裙子。
儘管「紅色運動」在網上遭到了一些反對,費多洛娃說,為防萬一,她已經開始和男友一起陪女兒去上學,但她也說,人們的反應讓她感到鼓舞。


「看到我們所有人都在一起,打開我的手機,看到一切都是紅色的,就是這樣的感覺,」她說。「這又給了我一些希望。」

arrow
arrow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