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02:56 am

近年來歐洲、美國和日本的餐廳紛紛推廣電子菜單,讓顧客在餐桌上的電腦螢幕上點菜,不必再忍受不耐煩或老是出錯的服務生,而且有助於節省經營成本和刺激消費。

電子菜單自從前年在以色列問世後,很快吸引歐洲各國跟進試用。製造商宣稱,這套系統除了無法送餐點、斟酒或抱怨小費太少外,幾乎無所不能。顧客只需動手在電腦螢幕上點選,不必看服務生臉色,就能愉快用餐。而且菜單上還附有餐點實照,可刺激顧客食慾、鼓勵他們大膽嘗試。

開發電子菜單的以色列Conceptic公司,已率先在壽司店、酒吧與家庭聚會餐廳安裝這套系統。

執行長奇特亞(Adi Chitayat)說:「重點是購買衝動。如果顧客開始端詳巧克力蛋糕的照片,十之八九就會訂購。」

電子菜單原本只是餐飲業者為滿足消費者新鮮感而採取的新手法,希望藉掀起新風潮刺激業績,目前的成績證實效果的確不錯。

位於特拉維夫的壽司餐廳Frame自從使用電子菜單後,業績已大幅攀升11%。經理艾芮指出,客人經常打電話預約設有螢幕的座位。在Frame用餐的資訊科技業者烏里爾對電子菜單讚不絕口,他和家人邊點菜單邊說:「這樣感覺更真實。看到照片讓我們更容易選擇、討論。」

電子菜單的概念很簡單:每張餐桌上的電腦螢幕都透過無線電腦網路與中央電腦連線,顧客在觸控式螢幕上點完餐後,系統會將指令傳輸到廚房,最後再由服務生上菜到各桌。

【2009/02/10 經濟日報】


砂:若我是老闆,會想採用喔
能夠省錢,少請些員工少出錯
就像線上購物一樣,不需要有什麼店員再煩人了
選擇權完全交給顧客,客訴變少了
人對自己的選擇總是不好意思說些什麼
限制客人時間的「東西」沒了,可以完全地探索整份菜單
現在,我對他們互動式的呈現感到好奇
要有人味的話就花錢請聲優吧...

友:就怕有人遲遲不點菜或是惡作劇www
砂:所以如果是你,會想要引進、採用嗎?
友:如果我賣的是定食、家庭餐廳我會採用
砂:我到是覺得「所有的餐廳」都能採用
友:真妙,難道你不會覺得越沒人味,越難以下嚥嗎?
砂:不會
友:那就好,只是嫌跟人說話麻煩而已?
砂:作為一個選擇性來說,是個好選擇,不過若是要採用,就要完全地採用!!
友:啥??
砂:希望看得到,太有趣了!!
友:我覺得一點都不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