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儂華裔情婦彭鳳兒先後出版《我愛藍儂》(左)與《轉瞬情緣》回憶舊愛。

藝人「慾照」風波在香港滾雪球般爆出驚人醜聞,後續發展餘波盪漾,眼看短時間不會自媒體謝幕。無獨有偶,著名「披頭四」樂團靈魂人物約翰‧藍儂近來也有大量婚外情舊照曝光。藍儂和日裔妻子小野洋子貌似鶼鰈情深的異國婚姻長期為樂迷津津樂道,但三月初將在英、美上市的新書《轉瞬情緣》(Instamatic Karma)中,藍儂的華裔情婦彭鳳兒(May Pang)將公開兩人熱戀中的舊照,重溫她和音樂鬼才經歷的纏綿相愛。

藍儂稱他和彭鳳兒的感情出軌為「消失的周末」(Lost Weekend),多年來始終是個謎。彭鳳兒打破沉默清楚交代:「因為『消失的周末』說法,許多人以為我們只共度了周末。事實上約翰和我『正式』交往一年半,但我們的關係長達十年,由1970年底到1980年底。」新書中愛拍照的彭鳳兒提供一百五十幀首度面世的照片,並有大量解說文字,訴說兩人共有的點滴記憶。

樂迷一目瞭然,《轉瞬情緣》書名脫胎自藍儂1970年的單曲Instant Karma。外界一直以為藍儂該時期情緒低潮,沒有音樂佳作,和家人及「披頭四」團員都很疏離。新書中出現的藍儂卻恰恰相反,工作、家居或遊樂,都是一派不設防的輕鬆貪玩,看得出是在情人面前的歡悅自在。

1950年出生的彭鳳兒,在紐約長大,原任職「披頭四」的唱片公司。她心思細密,1970年藍儂和洋子聘為私人助理,彭鳳兒形容是「夢幻工作」。除了泡咖啡等日常瑣事,還協助藍儂做唱片及籌辦洋子的藝展,經常與名人聯繫,每天充滿驚喜。

1973年藍儂和洋子婚姻觸礁,洋子向彭鳳兒直言兩人「關係緊張,他要另交女友」,洋子希望新女友「能善待約翰」。彭鳳兒心想,「萬一他們分手,我要幫誰工作啊?」沒想到洋子開門見山建議:「你沒男朋友,我想你應該和他出去走走。」彭鳳兒百般推託,後來兩星期平靜無事,彭鳳兒以為夫妻重修舊好。沒想到有一天她和藍儂到錄音室,藍儂在電梯內抱住她狂吻,彭鳳兒的世界就此改觀。

當年十月,藍儂趁洋子到芝加哥開會,帶著彭鳳兒「離家一陣子」。他四處旅行,鼓勵彭鳳兒拍下兩人相伴的畫面。「約翰覺得我能捕捉到別人看不見的他,因為他和我在一起很自在。」朋友來訪,彭鳳兒怕拍照打擾,但藍儂堅持,「他真的很喜歡我的取景」。

藍儂長期酗酒,成為兩人愛情的致命傷,他突然暴力相向,隔天一點不記得。1974年五月他帶彭鳳兒回到紐約錄專輯,同時設法「遠離酒精」,也和洋子見面,「也許會離婚」。但隔年他和洋子重修舊好,隨後洋子懷孕,彭鳳兒自知她和藍儂的愛情到此為止。

儘管藍儂對外人表示後悔婚姻出軌,但內心或許不這麼想,他接受記者友人訪問時說了真心話:「那時候,也許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彭鳳兒明白說出藍儂被刺殺前,一直都和她有聯絡。她還拿出藍儂由海外寄給她的明信片當佐證。

和藍儂關係結束後,唱片圈怕簽不到藍儂的新合約,沒人敢用她。彭鳳兒1983年出版回憶錄《我愛藍儂》(Loving John),公開這段短暫情緣。後來她與製作人Tony Visconti結婚離婚,闖蕩設計圈,設計過系列風水珠寶和家具,目前與兩個兒女住在紐約州。

新書透露不少藍儂不為人知的習性,如他在美國只喝咖啡不喝茶,因為「茶太英國了」;還有藍儂雖然外表反傳統,其實很保守,他十分在意和彭鳳兒的地下情名不正言不順,雖然愛吃彭鳳兒母親做的炒飯和排骨,卻刻意迴避她。

彭鳳兒尤其難忘藍儂和十歲兒子朱利安過了四年重見時,看到印象中小毛頭變身「小大人」的驚訝;她的舊照中也有珍貴的歷史紀錄,如1974年底藍儂未出席「披頭四」在紐約簽署解散文件的聚會,彭鳳兒拍下他過後在佛羅里達迪士尼旅館簽署文件的照片,預估價值一百二十萬英鎊(約新台幣七千五百萬元)。

彭鳳兒不寫日記,往事卻歷歷如繪。舊照喚起回憶湧現,像開啟感情的閘門,「由快樂到悲傷又回到快樂」。最值得的是,她覺得這些照片讓藍儂復生,慶幸當年及時留影,不像其他人「總以為永遠有明天」。

【2008/02/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