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暢銷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改編成電影也大受歡迎,而不管是漫畫或電影,其實是有真正的三代目築地人在幕後從旁指導,才得以成功凸顯築地魚市場特殊的文化及市場內溫馨的人情義理。這幕後黑手即是,曾是魚市批發商的第三代,築地高級魚料理店「千秋本店」「千秋別館」的老闆小川貢一。

出書導遊 上網推薦魚類料理
小川在築地早已是名人,他除了出書、講課外,也常擔任築地市場導遊解說的工作,還在千秋的網站上公開他推薦的符合季節的家庭魚料理之食譜。

「千秋」的兩家店都位於築地四丁目的築地KY大樓內,小川在店內接受中時記者採訪時,對於《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在台灣受歡迎表示驚訝,還很好奇地詢問台灣人接受生魚片的情形,同時講到與《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結緣的經過及吃魚的小訣竅。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漫畫是描寫一個入贅的女婿繼承妻子家中魚批發店「魚辰」,成為第三代接班人,他雖然對魚一竅不通,但是卻憑著一股傻勁和努力贏得眾人的肯定。在漫畫暢銷後,松竹電影公司將其拍成電影,由大澤隆夫和田中麗奈主演的電影版已於六月七日在日本上映。

故事改編漫畫電影 大受歡迎

漫畫的每一集都會以魚介類食材為主題,介紹魚的知識和烹調手法,還會講解許多吃魚文化的典故,為何夏天要吃鰻魚,為何相撲優勝後要用鯛魚慶祝等等,因此也被愛魚人士視為魚的百科全書。

小川談到與此作結緣的經過時表示:「我本來是魚批發店的第三代繼承人,後來轉到魚市場外經營日本料理店,1999年年底,小學館來找我談他們企畫出一本有關築地魚文化的漫畫,希望我當他們的顧問,因此認識了作者橋本光男,他本身也蒐集許多資料,但是資料和實際情況仍有出入,我便告訴他一些有關魚市的習慣和魚的常識,之後從2000年五月出第一集起,每集他寫完後都會給我校稿。」

「後來拍電影時我也提供了協助,例如,在現場指導演員拿菜刀、拿魚、切生魚的動作和方法等,還有教他們烹調魚料理的方法。不過,他們不愧是演員,模仿動作相常快,比普通的人甚至徒弟都學得快。我本身認為這部片拍得很棒,把外人難以理解的築地人情描寫得很生動,讓人知道東京還有築地市場這樣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談到吃魚的學問時,小川表示:「選魚首重鮮度,而吃魚最好的方法是生魚片或鹽烤,我認為吃魚就是要吃魚最原始的味道和甜味,吃生魚片才能知道魚的原味,而且讓自己的舌頭記得魚的原味,也才能真正做出好的魚料理。」

「其實在家吃生魚片很簡單,切生魚片時刀要斜斜地往後拉,而不是直直的切。再來只要用醬油和日本酒以一對一的比例調製醃汁,將生魚放進去醃 2、3個小時,至少也要醃20分鐘再拿出來就很好吃。烤魚時用鹽先醃過是很重要的,鯛用鹽烤很好吃,鹽烤的秘訣是先將魚用鹽醃30分鐘到1個小時,就可去除腥味。」

有些觀光客吃生魚片和壽司時一定要沾很多芥末,但是小川說:「吃壽司其實只要在肉上沾一點點醬油即可,芥末雖然有殺菌效果,但是有些壽司本身就夾有芥末,而且日本壽司師傅在處理生魚時很講究衛生,可以不用擔心殺菌的問題。」

小川也指出,最近日本小孩都不愛吃魚,主要是因為媽媽們不會做魚料理,但是大家都喜歡吃壽司,那是因為壽司沒刺,其實吃魚有刺不要嫌麻煩,習慣了自然就知道哪個部位有魚刺,即使是4、5歲小孩只要習慣了就都沒問題,知道魚的美味後就會還想再吃。

提醒魚市遊客 不能動手摸魚

近年來築地吸引許多海外觀光客前來,小川對此表示歡迎且建議台灣觀光客到築地吃美食,若是不會點菜不妨就點該店的廚師推薦料理,因為築地的廚師一定會用當季最新鮮、最好的魚推薦給顧客。

小川也希望提醒觀光客,築地市場並非遊樂園,因此到市場內參觀時應該注意不要打擾店家們的工作,要拍照要先徵得同意,當然絕對不能動手摸魚,因為那會影響魚的鮮度和衛生。

小川最後表示:「日本可說是全世界最愛吃魚的民族,吃魚對身體好,對解決生活習慣病和肥胖問題也有幫助,我希望能透過漫畫、電影等各種方法,將日本飲食文化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即使將來築地市場遷址,我仍希望有更多人愛吃魚。」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20集出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