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泡麵,不是鬧窮,不是懶,源自家裡開雜貨店總能嚐鮮,只要第一手的新泡麵出品,廠商業務總是要店家先嚐嚐,商家吃了覺得香,那進貨或向顧客引薦自然會方便些。

二十多年前台灣泡麵沒有今日這麼多花樣,1971年推出桃紅色包裝的統一肉燥麵算是老品牌,有人不愛麵食,便喜歡米粉與冬粉系列,若愛乾的,便選 1970年開始生產藍包裝的維力炸醬麵。除了這兩種,其實味味麵與媽媽麵也是店裡銷路較好的一種,我能掌握吃這些泡麵的訣妙,都是送貨的業務叔叔教的技倆。

比如泡麵時先用滾水川燙一輪後,便可去除泡麵上的腥味與炸油,如果買的是統一肉燥麵就得加個蛋花,講究一點的就可選加滷蛋,做法是以菜刀把滷蛋切丁,再用湯匙把蛋黃絞破磨碎,將搗碎的滷蛋倒入泡麵湯頭攪拌,熱騰騰的湯就會散發出一種蛋黃特有的清香,喝入喉嚨的滋味就好似麵滾著一層蛋黃,非常可口。更多事的人會切幾片新鮮厚豬肉,先將豬肉在清水中滾過,再以滾過的湯頭來泡麵,那肉的汁液飄在麵裡,是最高極品,奢華至極。

如果是味味麵,那可先至菜市場抓一把韭菜,將黃泥洗淨後,切成五公分長度,在泡麵七分熟時,快速放入,再將盒蓋悶住,依據個人喜愛的麵條韌度決定開封時間,那一掀開的香氣,是黃色香油的蒸氣及青白兩色菜葉的旋律,韭菜的原味滲入肉燥包,這樣的汁醬包在QQ的麵條內,一咬下去便嚐到鹹甜的美妙,這種泡法甚少人知道。

而有些人喜歡拿統一麵與米粉混在一起,加入一種用黃色馬口鐵包裝的茄汁口味鯖魚罐頭一同煮,打顆蛋花,也是鄉間的常見吃法。

我所接觸的許多人,對於泡麵這樣東西,其實都充滿著回憶,有的是肌貧,有的是鄉情,還有的是積懶成性。可是,不管是幾歲的人哪,只要說起泡麵的表情總是充滿著感情。

他們總會將眼睛望向遠方,腦中喃喃思索著一段過去的滋味,然後他的嘴角會輕輕勾起,帶著溫柔的笑容,先安靜地搖著頭,然後把眼波朝向我,緩緩的道出那個泡麵時期的英雄事蹟,我非常喜歡這樣看著朋友的神情,彷彿我也隨著他的味覺穿過時間流光,停格在一種絕對私有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