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的紙上與網路投票已經啟動,牛肉麵愛好者努力推薦好吃的牛肉麵店,我呢,則像去年一樣,接獲通報、按圖索驥、偷偷品嘗、探聽真相、不顧身材、不管花費,想盡辦法發掘好吃的牛肉麵。

去年的我火力全開,以一天10家的速度品嘗台北市近30家牛肉麵店,經典的、有名的全吃過了,今年我集中火力尋找便宜又好吃的牛肉麵,今天微服探訪的正是兩家百元有找的牛肉麵店。

■沈記 花腱心滷兩次入味

中午時分,跳上公車,停停走走,來到行天宮附近,第一家要刺探的是康華飯店後方,松江市場裡面,由中廣主持人所推薦,每碗只有80元的沈記原汁牛肉麵,她直說是又便宜又好吃。我走下斜坡、跨過積水、迎著雜味,在昏暗的地下市場裡找到不起眼的小麵攤,內心很掙扎要坐下去?還是要離開?因為衛生條件與用餐環境實在很糟糕,我的眼睛根本不敢亂瞥,怕一不小心看到「小強」或「尖嘴」。

正當猶豫之際,瞥見招牌上寫著「保證台灣黃牛肉」、「牛腱、牛肚50元」等字眼,我靈光乍現,大聲喊出:牛肉麵一碗,在這裡吃!果然不出幾分鐘,老闆娘端出一碗花腱心的牛肉麵。

夾筋帶肉的花腱心耶!這可是跟八德路牛肉麵名店-林東芳使用的部位相同,但是厚度與份量顯然比林東芳的大很多,價格幾乎只有林東芳的一半。

湯頭看起來清,喝起來醇,入喉時辣味一閃而逝;4大塊橢圓形花腱,最大厚度超過1公分,嚼在嘴裡軟綿黏,並散發淡淡的麻油香;麵條是寬1公分、厚0.2公分的寬麵,煮得恰到好處,一碗麵稀哩呼嚕吃下肚,半碗剩湯還冒著白煙哩!

「1條牛有12條牛腱,我們只選後腿中心的2條花腱子,而且不怕麻煩浸滷兩次,才能充份入味。」原來賣牛肉麵的老闆本來是賣牛肉的,所以對牛肉特別了解,他強調賣的是原汁牛肉麵,不是紅燒也不是清燉,他指著整日不斷火的大湯鍋,表示牛大骨的比例是高湯的一半,如此熬湯怎能不香醇?

「這碗麵真的使用台灣黃牛肉嗎?」我疑心病起,沒想到老闆的回答更阿沙力:「沒有,我們大多使用澳洲牛肉,台灣哪有那麼多黃牛肉?」雖然有掛羊頭賣狗肉的嫌疑,但我承認這次被騙得很爽、很甘願。如果能閉起眼睛,忘記髒亂的因素,我會更開心。

■良品 手切家常麵咬勁好

溫存著嘴裡的牛肉香,一路晃蕩到中山北路,跳上公車,直抵中華路北站,尋找讀者推薦的「良品牛肉麵」,才發現開封街1段10號是接近台北車站那一頭,這也無妨,走走路,順便消化上一碗牛肉麵的熱量。

又來了,我又有不敢接近的感覺,因為良品的小小店面,一邊是煮麵的大鍋子,一邊則吊滿了燒臘,光看這般景象,就讓我對老闆的牛肉麵專業與用心大打折扣。

還是硬著頭皮進去了,看著牆壁貼滿又是飯又是麵的菜單,雖然店家特別強調牛肉麵的湯頭都是新鮮牛骨熬製,麵條全是手切家常麵,可是我仍在90元的清燉黃牛肉與紅燒牛肉之間徘徊,服務生適時替我解圍:「紅燒的好,我們家紅燒的保證好吃。」

紅燒牛肉麵上桌,鼻間突然聞到另一家牛肉麵名店-老董的招牌味,一股臭臭的香味,彷彿牛骨頭熬了一個世紀那麼久,不過良品的臭香沒那麼誇張,不像老董牛肉麵的氣息滲透毛細孔,甚至重擊往來路人。

麵碗不大,但湯滿麵多,表面的那層浮油厚到可以隔絕熱氣,讓人誤以為這碗麵根本不熱。牛肉有6塊左右,最大的為6公分乘3.5乘1.5,最小的像一顆話梅。至於麵條,比沈記的還大條,寬達1.7公分,厚為0.1公分,每條麵都像海帶一樣邊緣捲曲,吃起來不但有咬勁,而且滿嘴的麵香。

滷得黑不溜丟的牛肉塊,形狀與部位顯然不一,有的接近牛腱,有的幾乎全瘦,原本以為它既粗硬又塞牙,或許還有陳年的風味,可是一入口,嚇一跳,牛肉軟透鹹香,滋味豐富,而且是愈嚼愈有味,處理手法就算不是PRO級的,也是經驗老到的高手。

原來這家店有一對老夫妻駐店張羅,年近90的老闆是山東人,對牛肉麵有研究,對麵條更講究,難怪寬麵一開始吃時是硬裡子,泡在湯裡稍久,變成軟調子,吸味又Q滑,展現山東刀切麵的本色。

■相關資訊:

沈記原汁牛肉麵/11:00﹣16:00在台北市錦州街松江市場B1;16:00﹣24:00移至市場外錦州街上擺攤

良品牛肉麵/台北市開封街1段10號/02-23712644/10: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