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里達州波卡雷頓的德雷克‧傑可布穿著制服,兩頰胖嘟嘟的,怎麼看都像鄰家男孩,但千萬別讓外貌騙了。德雷克十二歲就獲得微軟公司合格系統工程師證明,還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系統工程師。十三歲時德雷克自己開設電腦顧問公司。如今才十四歲的他已成為電子人(cyborg) :意即半人半機器之意。

據三月十一日一期「時代雜誌」報導,德雷克和父親傑福瑞,母親李絲莉,成為第一批自願接受試驗者,他們要試驗的新設計是一種叫 VeriChip 的新電腦裝備。再過幾個月,意即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後,醫師將在針裡裝填一種含有千位元矽記憶和微小無線電發射器的微晶片,再注射到他們左臂皮膚下面,這些注射進去的裝備將成為醫學身分證明。這聽起來很「科幻」,但 VeriChip 是貨真價實的東西。傑可布家也許是新世代第一個藉電腦自我提升的家庭。

就某些層面而言,德雷克只是尋常的八年級學生,安靜而有禮貌。他平時打鼓自娛,還參加過游泳隊,後因要做電腦生意,只好退出。

VeriChip 在 Today 展出的盛況,德雷克記憶猶新。他說:「這是一項偉大的科技,我希望自己不要缺席。」每當德雷克醉心於某項問題時,通常總是能夠解決。德雷克的母親,在「佛羅里達設計雜誌」擔任廣告主管的李絲莉表示:「德雷克有一天站起來說,媽,我想成為第一個植入晶片的孩子。他一直纏著我,要我打電話給公司,最後我只好答應。」

李絲莉很快找上「應用數據解決方案公司」副總經理波爾頓。「應用數據解決方案公司」就是支持 VeriChip 的公司。波爾頓半信半疑,因為在此之前,他聽說有兩千五百人想成為「電子人」。但事實證明,傑可布家比任何人都適合測試 VeriChip 在醫學上的應用。如果注射 VeriChip 的病人受了傷,急診醫師可以使用一個手掌大小的電腦掃瞄病人的晶片,很快就能評估病人的醫療背景。

對傑可布家而言,這種晶片可能成為救命裝備。德雷克對一般抗生素過敏,傑福瑞則因長年治療淋巴肉芽腫病而十分虛弱。幾年前,傑福瑞還發生嚴重車禍,送醫急救時,他甚至無法向醫師解釋情況。傑福瑞解釋道:「晶片的好處是,一旦急用,資料隨時都在。當我無法開口時,晶片會為我說話。」

植入晶片的手術十分簡單。「應用數據解決公司」醫學應用主管席里格醫生略帶誇張地表示:「大概只需要七秒鐘。」一旦皮膚傷口痊癒,晶片完全看不到,傑可布一家人幾乎不知道有這些晶片存在。波爾頓說:「晶片完全不會產生排斥現象。不會有體液流進去,也不會有任何東西鬆脫或掉出來。」

晶片雖小,「應用數據解決公司」卻抱持遠大計畫。該公司希望在幾年內,在晶片中添加可以隨時讀出病人脈搏、體溫、血糖等重要生命現象的感應器和衛星接受器,讓醫院隨時掌控病人的情況和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