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吃什麼都愛加人參,補得每一個人像待發射的子彈,好幾夜我high到睡不著。

為了去韓國,我整整準備了一年,複習韓文,猛攻韓劇,還有吃辣。以前不吃牛肉麵、川菜、泡菜皆因為辣,為了保護賴以謀生的「金嗓子」,也因此喜歡清淡飲食。

為了對付口乾症,在網上看到美國醫師的治療方法,是在口腔塗辣椒粉,辣可刺激唾液腺分泌,於是開始吃一點辣,辣牛肉乾、辣泡菜,果然有效,於是進階到辣泡菜鍋,再至正宗韓國館子吃那每一盤都像撒著豔紅砒霜,看起來很厲害的韓國料理。每次接近那家「長壽韓國料理」,那興奮刺激不知如何說,我開發了味覺的新領域,吃辣不僅是受虐狂的一種,還是興奮劑的一種,怪不得會上癮。

我以為已修鍊成道,沒想到一踏入韓國領土就被打敗了。

首先是看起來不紅,吃起來不辣,下肚後腸胃翻攪的各式生泡菜,怪不得韓文音似「君不吃」,傳說是秦始皇時代,韓國人把泡菜帶到中土,皇上吃了跟我一樣推說「君不吃」,為什麼不吃呢?後來才知光是會吃辣是沒用的,醃製泡菜還加了十幾種「異物」,那毒啊勝似砒霜。

我們這一行人依抗毒性很快洗牌分為上中下三品,像我這種「君不吃」的為下品,端上來吃了都沒事的為中品,至於那些大喊「不夠勁!不夠勁!」擠到司機那桌,吃那一大鍋紅紅濁濁的奇物,吃完後連司機都拍肩牓,眼、鼻、口紅通通冒著火,像剛打完拳擊賽的猛獸,那才是上品。

到了韓國不吃辣是很慘的,連在梨花大學女人街,一群青春漂亮的女大學生圍著一攤賣辣年糕頻呼「好吃啊!好吃啊!」看那一大鍋似火山熔岩的紅辣之物,我只有歆羨的份兒。

真是一餐不如一餐,兵敗如山倒。除去泡菜和辣,韓國料理真可以淡出鳥來,我每每對著一鍋清清如水的鍋物快掉淚,米飯更是硬而無味。有一日看街道上掛著「咚咚汁」(小米酒)的招牌,便叫一壺來下飯,但見一小缽類似原住民的小米酒,顏色近味噌湯,一缽才五千韓元,台幣一百多,喝來有股說不出的怪味,正回味著,有人說:「加人參!」原來如此,什麼都加人參,補是真補,就是不好喝。

至於泡菜為什麼非這麼紅這麼毒不可,看韓人做泡菜,首先是紅辣椒粉加人參粉、糖等十幾種成份,成濃濃稠稠的紅膏,在每一片白菜葉上塗上厚厚一層,然後捲起來成球狀,放入甕中等發酵,據說是第三天最好吃。因為加了人蔘等中藥,故吃起來甘辣甘辣,成為椎明誠(寫《辣得好吃》的激辛日本作家)描述的「甘甜的辣味」。

我覺得令我潰敗的不是辣,而是甘甜。太多的糖與生中藥令我這不吃甜與補的受不了,太補了!

韓國人吃什麼都愛加人參,補得每一個人像待發射的子彈,好幾夜我high到睡不著,腦子裡轉的都是人參雞、人參酒、人參巧克力、人參茶……。

辣椒剛傳到韓國時被認為有劇毒,加人蔘也許是為中和毒性,毒加補等於衝,總之這兩個極端的組合,很能說明韓國人的脾性,明顯的需要更堅強的胃。

我開始覺得在韓國有點憂鬱,直到發現密斯特多納滋,那五色鮮豔的死甜糖果屋,開發了甜味的另一境界,也讓我大開甜戒。買幾個澆了濃濃巧克力的甜球,加上QQ的珠鍊多納茲,配一杯黑咖啡,想到台北人想吃還得排隊,那幸福啊不知如何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