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一家素食火鍋店用餐,對它那一鍋滋味鮮美的湯頭印象深刻。店家主人精心調配,以十種蔬菜,經過兩個多小時,才把這鍋湯給端了出來,我隨口請教美麗的店主,沒想到她竟大方的把湯頭的材料如數家珍般地一一報上,我內心竊喜,趕忙抄下,不敢有誤。這十種材料(最好全是有機栽培)是高麗菜、黃豆芽、玉米、海帶、香菇、荸薺、甜薯、榨菜、白蘿蔔、胡蘿蔔,將它熬個二、三個小時,高湯就完成。

得到了這個秘方,我的素菜湯麵味道突然好了起來。夏天時,我拿這個高湯當水喝;煮飯時也加入米中;燒青菜豆腐湯也用這個湯頭。我最喜歡邀請有品嘗菜根香經驗的朋友,來享用由這個湯頭燒的青菜豆腐湯,我發現,唯有擁有一顆返樸歸真的心及不再受調味料控制的舌頭,才能嘗出菜根的香味,吃這種用愛心栽種的有機蔬菜,才知道人間廚藝是多餘!!看著客人喝第一口湯時的驚艷表情,原來她差一點就被青菜、豆腐給矇了過去。芸芸眾生之中,懂得品味這麼一鍋不加油鹽及任何調味料的人畢竟不多,兩人會心相視,微笑中帶著惺惺相惜的感動。

懶人成名的我,其實也稍微動了一點腦筋才登上這個寶座。如果每天要花很長的時間烹飪,一來時間不允許,二來也不符合懶人的原則,因此,我買了一個大鍋、一個小電爐,把爐子放在屋外的小院子,這樣,房子裏面的溫度就不會太高。我把水燒開,十種蔬菜統統丟下去,等水開了,再關成中火,水不要太滿,七分滿就好,然後讓它地老天荒地熬下去。此時的我,可以悠哉遊哉地看本書、喝杯茶,一、二個小時後,香味熬出即可熄火。待湯冷卻,將材料拿出來吃,吃不完就做堆肥,把高湯裝入事先準備好的寬口大瓶,放入冰箱,這樣可以吃個二、三天。

有好的湯頭可以省很多事,好湯會讓人有一種特別的滿足感,尤其是在天冷的時候喝。平常,湯熬多了,還可以將多餘的高湯送給比我更懶的朋友,或是在朋友生病時做為探病的禮物(不過,從能量角度而言,這個高湯仍有改進的空間)。

當我院子的菜越來越多時,我的高湯內容就有了變化,我自己也開始發明一些配方。這一次研究出來的五種配方,雷伯伯小心地用能量鍊一一測量,再依照能量的高低,把適合的材料歸類在一起,雷媽媽則負責燒湯,品嘗滋味如何,經過嚴格把關後,歸納成五組,這五組的成員都是能量互增的最佳拍檔,如此組合會大大增強彼此的能量。這個工作,花費很多時間。

第一組:黃豆芽、埃及豆(發芽或不發芽都可)、黑豆芽、高麗菜、胡蘿蔔、白蘿蔔、白蘿蔔葉、甜菜葉、牛蒡、荸薺、牧草、甘蔗、芹菜、香菇、地瓜葉、蓮子、枸杞、薏仁、西洋蔘、生薑。(可加豆腐)

第二組:黃豆芽、埃及豆、高麗菜、白蘿蔔、白蘿蔔葉、甜菜葉、地瓜葉、胡蘿蔔、牛蒡、香菇、荸薺、蓮子、芹菜、白胡椒、紅棗、枸杞、薏仁、西洋蔘、生薑。

第三組:高麗菜、海帶、玉米、胡蘿蔔、白蘿蔔(須與胡蘿蔔併用)、白蘿蔔葉、甜菜根、甜菜葉、大頭菜、牛蒡、甜薯、馬鈴薯、榨菜、芹菜、荸薺、香菇、黑胡椒、白胡椒、山藥、香菜、薏仁、西洋蔘、生薑。

第四組:高麗菜、海帶、玉米、白蘿蔔、白蘿蔔葉、大頭菜、牛蒡、馬鈴薯、榨菜、芹菜、香菇、蕃茄、白胡椒、香菜、甜菜根、甜菜葉、蓮子、薏仁、枸杞、生薑。(可加豆腐)

第五組:海帶、大頭菜、牛蒡、蓮藕、甜薯、馬鈴薯、香菇、山藥、地瓜葉、紅棗、枸杞、西洋蔘、黃蓍、生薑。(可加豆腐)

一人份中藥的使用: 紅棗不超過六顆,枸杞不超過半湯匙,西洋蔘不超過三片,黃蓍不超過四片,可視家中人數再加以調整。

以上各組材料,除了第三組的白蘿蔔須與胡蘿蔔一起使用,不可分開燒之外,其餘的材料可以隨意減少,但不可任意增加。平常燒湯材料不需要這麼多樣,把它們列出來,是為了讓每人各取所需,因為大家所居之地材料各不相同,可以就地取材。譬如雷博士喜歡吃甜菜根及甜菜葉,在美國是盛產,但在台灣就不多見;在台灣,牧草及甘蔗、山藥、牛蒡較多,美國就取得不易。

至於每組材料用量多寡,以第四組為例,究竟高麗菜要放一或兩個?海帶又要放多少?雷伯伯解釋,若從能量角度來探討,影響不大,能量高低著重於材料相生相剋的組合,每組材料都是根據其在一起時,能量相生、能量加大來歸類,但從味道的角度而言,高麗菜放半個或一個,海帶用多用少,都會影響湯的甜度,可以自行斟酌,調配出最美味的高湯。

另外,因個人的體質不同,家中成員所需也會不一樣,如果已經學會能量測量的朋友,可將自己的手放在各組食物的上方一公分處。雷伯伯將各組材料分別寫在五張紙上,再以能量管測量轉動圈數,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食物。

上述素食火鍋店所介紹的十種材料,如果依照雷伯伯能量測量的結果,它是屬於第三組,但從能量的角度來看,其中的黃豆芽與其他的九種材料是不相稱的。所以,燒此湯時,不要將黃豆芽放入其中,會減低此組的能量。

這次的能量高湯組合是新的嘗試,請大家試試看,並請來信或傳真告訴我們您的結果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