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家其實樓下也有一家『雜糧行』,白米只得二種:「香米」和「池上米」(哪裡的啊?),最便宜的,等級在二等與三等之間,價位再30以下…之前去過一次,看到只兩種米,失望而歸。

今日下午,閒閒沒事,直奔南松山,為老爸買了三個「澳洲冷凍牛腱」,又買了一大把蔥,要做蕃茄牛肉麵啦!YEAH!剛好順路,走到常去的寶清街媽祖廟--『慈雲宮』,信步逛至附近的雜貨店,為何?因為門口櫃上擺了『多力米』,我,上勾了,呦!近來紅火的新秀喔,進去瞧瞧,一看,乖乖不得了!!原來裡頭別有洞天,是家小有規模的『雜糧批發行』吔!名叫『今揚商店』。

第一印象超好,怎麼說呢?大包裝,30公斤一包(!),是批給便當店的,還要一斤30元的等級…聽說附近「黃平洋便當」就是用這種米,袋袋白米,如山一樣堆積著,種類不少,眼花撩亂,沒辦法數了,想必是生意興隆啊,老闆姓白,她說他們在這裡待了6年了,我看了一下:小包裝有「大橋牌台梗九號」(山積),「多力米各式不同等級(山積)」(建興碾米廠一手打造!),,池上大地有機白米(高農139號)(!)也就是原始的蓬萊米,比較少人種了,這裡有,聽說還新出了高農149號,真想入手啊。

放在裡面內室,另有大橋牌『 頂級越光米』,一包1.5KG,才250元,外面285元起跳…,而且可以只買「一包」,不用一定要買12包啦,福氣啦!白老闆說,連『微風廣場』有些米種,都是跟他們「今揚」批的呢!甚至有些鄰居,也是因為看到早晨6點多時,就一堆貨卡來來去去批米,才「驚覺」他們家,原來是家「大」糧食批發行呢!低調啊!

我說我最近食用富里米(池上的北邊,富里鄉農會官網http://www.fulifa.org.tw/),還算滿意,白老闆說:而富里米和富麗好米的不同是:後者是業者挑過,另外批去包裝啦。其實是同樣的地方出產,等級有差別而已。

白老闆還說,要是有人不喜歡「益全香米」的異香,可以拿少量來跟台梗九號混合,增機稍許香氣即可,我說:「市面上大賣場有賣兩種(台九+香米)混和好的,不過我個人偏愛自己的配方,又,誰知道他們拿甚東西來混。」她點點頭。

又談到『陳協和碾米廠』她說,他們是最早做『有機米』這一塊的,嗯,十分中肯,之後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大吃一驚啊,為何?這「今揚商店」可是『建興碾米廠』的場子啊,所以連一包「陳協和」、「邱垂昌」也沒瞧見啊,呵呵,還好沒問蠢問題,不然,會被以為是來踢館的吧,(汗)…

我說:「我出來,是幫我家老爺子跑腿,去南松山市場買牛腱和蔥,還沒走到半路呢!如果現在拎了包3公斤米,繞這麼一圈,不就等於在健身練身體嘛,還是回頭再買好了。」她笑出來,我先告辭,說待會兒見,她說:「可以可以。」,我趕緊辦事去。

喔,南松市場黑黑的,有點可怕,快買快出…還在麥帥橋下迷了路,亂走,唉,最後終於又摸到媽祖廟,回到今揚…

我訴苦說,在大賣場,貪便宜,買了美國越光米,但是,個頭大是大,可一點都沒有台灣好米的香氣和甜味…配菜是好用啦,唉,吃不完哩。想吃好一點的台灣在地越光米,她介紹了兩種,結果在3KG大橋牌越光米,和3KG池上越光米間,砂山猶疑不定。

白老闆說,大橋牌是種得早(我回:「最先引進台灣吧」「對。」)池上是近一年才種此品種,我覺得給新人一個機會,就選了池上越光米,3kg要2xx元,不清楚,因為不是我的錢嘛。

臨走之前,提到了日系超市的「日本越光米」超貴,她笑笑,沒說什麼,我說:「我知道你要說什麼,台灣人看到的,不是他們日本人真正的『好米』吧,我也去過日本,看過他們的米呢!分超多的,爆貴!結果居然有人從日本扛米回來!難以置信!」她笑說:「很多人這樣啊!」還說有人專程從基隆跑來松山這裡,只為扛米。這車錢…怎麼算呢?

我說,這高價米,大概只有年輕人勇於嘗試和嘗鮮吧!她說:「不會啊,有個阿公,每次都來買700g100元的米。」(驚)我問:「在哪兒?」「現在剛好沒有了。」下次來一定要看看,手上東西,看看加起來有7公斤重了,連忙告辭離去。

嗯,今天與「專業人士」白老闆一席談,砂山的感想是:這塊『台灣米』的天地與遠景,實在廣大,值得多多嘗試,努力學習,大口吃飯,進入至福之境地。

感覺是:一旦栽進這『米』世界,相信大家,一定會對『米』,這滋養萬民的寶貝,有更多的認識和喜愛。身為台灣人,吃得台灣米,大家真的要知福、惜福啊!


今揚商店
電話:(02)2749-3739及2756-0968
105臺北市松山區寶清街46號1樓(負責人:白淑玫 米穀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