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極黑豬華麗登場的背後,竟是最簡單的料理手法,只要煎成八九分熟,原味就是最美味。

▲利用羅望子的甜味做醬汁,同時拉抬美國極黑豬的鮮味

▲豬肉或烤或煮,加泰式醬拌成沙拉,美味無關極黑豬。

▲平底銅鍋盛裝豬排配菜,感覺立刻變高級。
    如果有人請你到大飯店吃飯,結果只點一盤蛋炒飯,我想請客人的人應該誠意不足。如果還是到大飯店吃飯,這盤蛋炒飯換成一塊煎豬排,你想誠意會不會多一點?

      豬很賤,是任何人經常不經意脫口罵人的一個字,意謂著懶蠢呆笨醜貪肥;豬也是一種食材,平凡到上大飯店幾乎不會想刻意吃它,尤其在西餐廳裡,點豬排的人若非不吃牛羊雞鴨魚蝦貝,就是個不會點菜的大豬頭。

      說來說去還是個笨字了得,可是真的有人請我到五星級飯店的高級西餐廳吃豬排,一時之間還以為自己的行情已經不能點一塊菜單上最高價的牛排了。

      ■極黑豬 美國高檔貨

      「如果一塊極黑豬要賣1200元,你想會不會有人點?」請吃飯的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台灣區處長吳秋衡真的把我當豬看,美國豬耶!美國人哪有可能比台灣人更會養豬,吃大麥的難道比吃餿水的強,更何況是跨海來台的冷凍豬,早該被打去做貢丸、包水餃,碎屍萬段了。

      (台灣每年進口4萬多公噸的美國豬,數量比美國牛還要多,尤其是台灣地區1997年爆發口蹄疫時,進口豬肉的數量暴增,但消費者並未察覺,因為大部分都送進工廠做成加工品。)

      ■做料理 口感有嚼勁

      高漲的民族情結明顯寫在臉上,處長趕忙塞了兩張紙給我看,美國極黑豬的歷史一追300年前,追到英國人在英格蘭發現了巴克夏品種(Berkshire),並飼養在溫莎堡供皇室使用,甚至還曾獻給日本天皇,成為今天日本的黑豚(Kurobuta),搞半天美國豬還與日本豬並駕齊驅。

      「你瞧,極黑豬跟頂級牛肉一樣,尤其是里肌肉部位充滿漂亮的大理石紋哩!」處長繼續提示美國豬的與眾不同,我堆滿笑臉,心底的OS出現:是嗎?就是豬啊!豬肥,算新聞嗎?

      多說無益,上菜再說,師傅先將極黑豬炭烤成九分熟,切薄片再拌入大量生菜,最後淋上酸甜有味的泰式醬汁。夏天吃起來好開胃,極黑豬果然有嚼勁,不過用台灣豬好像也可以。

      第二道使用極黑豬的屁股肉切片,搭配酥炸的阿拉伯米粉,並以羅望子調和印度咖哩醬汁的濃味。好吃是好吃,但跟極黑豬好像沒什麼相干。

      ■搶賣點 脫光了就上

      第三道是香煎里肌排,師傅細心去骨並切成小塊,淋上新鮮李子熬煮的濃縮肉汁,突然之間,極黑豬整個遜掉了,肉硬而難嚼,即使濃妝豔抹,風韻難存。以上三道菜,誰能有1200元的身價?我納悶著。

      猛一抬頭,發現處長額頭冒出三條線,他請出廚師急急詢問:你怎麼改變做法了呢?我的帶骨煎豬排怎麼不見了呢?

      換裝再上,這一次撤下了身邊的花花草草,極黑豬的帶骨里肌盛裝在閃亮的銅鍋裡,兩面烙出格狀焦痕,除了點點鹽巴與胡椒以外,幾乎是素顏登場。

      莫非是絕地求生,美國豬就這樣脫光了上,不怕豬騷味嚇壞人?可是湊前一聞,這豬可真香,外圍的筋是脆口的,中間的肉是軟Q的,吃起來還有幾分羔羊排的黏滑感,尤其是骨頭邊上連著筋膜小塊肉,嫩到不行,切也切不下來,乾脆伸手抓起來啃。

      ■貴森森 我不會捧場

      「冷藏進口的極黑豬不用藥,當然也沒有瘦肉精的問題,飼養環境好,居住空間寬敞、通風又衛生,住得比台灣的神豬還好,而且極黑豬主要飼料為大麥與小麥,肉質更顯清香。」吃完這塊豬排,極黑豬的優雅風采盡顯無遺,處長說話終於可以大聲一點兒。

      好吃咧!可是1200元賣得動嗎?偷偷問師傅,見他皺皺眉說:你看當880元套餐主菜怎麼樣?我不知道,至少我不會點,美國豬,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