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絕妙滋味,隨著外婆逝世怕再也不復見。

我喜歡吃肉丸子,從紅燒獅子頭到珍珠丸子,都能挑撥我的七情六欲。然而,最難忘懷的卻是外婆的山芋丸子湯。

外婆做的肉丸子是小巧的,可一口嚐盡,又迫不及待把另一個也吞下肚,有著女性特有的溫柔滋味。她將豬肉丸子與小白菜、小山芋共同煮湯,肉丸子盈潤鮮嫩,小山芋帶著黏液的滑溜與香氣,間或綴著小白菜的清新。這一鍋家常湯,是國三放學後不想直接回家,臨時晃去離學校不遠的外婆家吃晚餐。那一餐,還有什麼菜色已經不記得了,只有那鍋湯,那出奇滑嫩的肉丸子,讓我連當時是坐在哪張椅子面對哪個方位吃飯的情景,都記得一清二楚。就當是我主觀情緒作祟,這絕妙滋味,隨著外婆逝世怕再也不復見,儘管長大後努力想做出或找出這樣的味道,也只像個七八分,想百分之百全像,除非時光倒流吧!

做自己喜歡吃的菜,向來是我做菜的首要條件,如此我也喜歡烹煮肉丸子,尤其是豬肉丸子的各種變化。

從烹飪節目學來的,食譜看來的,曾經吃過的,或是自己突發奇想而來的,肉丸子其實有很多樣貌。若什麼都不加的純肉丸子,可以拿來跟大白菜做醋溜;或是加好了調味料煎成金黃色,一次做好幾個存在冷凍庫裡,帶便當或做消夜都很方便。

煮湯的肉丸子,我喜歡加些蝦肉進去一同攪和,一次兩種鮮味,滿足愛嚐鮮的饞貓心情。炸肉丸子的話,就非芋頭莫屬了。要不,肉丸子還可加剁碎的香菇、芹菜、胡蘿蔔、豆腐等等,冰箱有什麼可以「試試看,或許也不錯」的,就摻入肉丸子看看,了不起下次絕不再如此嘗試,沒有什麼大損失。唯獨不愛一般人會加進去的荸薺。

這大概是肉丸子的「好玩」處吧!可以搭配多種食材與烹調方式。我喜歡吃肉丸子,也愛做肉丸子,更忘不了外婆的肉丸子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