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在Leave It Behind看到的,講的是如何讓你的Blog更好的一些作法,我覺得都是一些很不錯的建議,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PS:下面文章中的「我」,是指原作者,並不是阿修。我只是盡量忠實的翻譯,加上一些大家比較瞭解的例子。

1. 將文章分類
如果你把所有的文章放在同一個地方,而文章的內容又是包羅萬象,幫你的讀者一個忙吧!做個分類吧。這樣才能讓有興趣的讀者更快的找到他們需要的內容。

2. 幫你的文章下一個有意義的標題
如果你的文章較長、原創性較高的話,儘可能的幫你的文章下個有意義的標題。這麼做有兩個好處。第一,有意義的標題會讓你的文章在Google有更高的排名順位,特別是別人連結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第二,使用RSS閱讀工具的讀者閱讀你的 Blog的讀者能夠更快的掃描你的文章標題,找出他們感興趣的內容。

3. 在流量高的時間更新你的Blog
如果你想讓你的 Blog有更多的流量,試試看在流量最大的時刻發表新文章。因為很多網友只看新聞聚合(如:FlashAnyWhere、當我們Blog在一起的聯播網)上的最新的文章,流量最大時更新會讓你的文章有更高的能見度。此外,在你的讀者醒著的時候或上班時間更新文章,如此可以讓你的讀者有時間回應,讓其他Blog有機會引用你的文章。一篇發表在半夜的精采文章,會在早晨被一堆新的文章給蓋過光芒。

4. RSS內包含完整的文章內容
為了滿足讀者需要,把你的完整文章內容放到RSS內是一個不錯的主意。如此一來,讀者需要完整文章內容的時候,就不需要再開啟一個新的瀏覽器視窗了。雖然強迫讀者必須造訪你的Blog才能讀取完整文章,對於一些需要高流量才能賺錢的網站而言很有誘惑力,不過這很可能會讓你的讀者離你而去。

5. 點選自己文章內的連結
當你的文章內有連結到其他Blog或文章的超連結時,當你發表文章之後,記得自己點選一下。因為這可以當作一個品管流程,確保連結沒有出錯。此外,這可以在網站的log上留下referrer logs記錄。因為很多Blogger會追蹤他們的Blog的流量與referrers,所以這會確保他們知道你發表了這篇和他們有關的文章。

6. 建立公信力
很明顯的,公信力通常是成功的Blog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如果你的文章具有可信度、誠實、有原創性,關心你文章內容的讀者會找到你的。如果你寫作的內容是關於你熟悉而狂熱的事物,你就可以確定讀者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資訊或娛樂性。不要去模仿你最喜歡的Blog,應該寫一些原創內容。

7. 告訴大家你是誰、如何與你連絡
我常常在一些有趣的 Blog看到我自己的名字,進而決定在我的Blog上放上這些連結或是和作者聯絡。有時候,我可能看到一個獨特的觀點或是挑戰,但是我卻沒辦法知道作者的背景。
但是很多Blog上並沒有作者的資訊。Blog常常是由一小群互相認識的人之間的溝通。但是當Google找到你之後,其他人就會光臨你的Blog,這時你就需要讓新朋友知道你是誰了。如果沒有其他考量的話,你可以放上你的名字、所在位置或是職業,還有直接的聯絡資訊。

8. 不要害怕宣傳
我寫了很多文章是關於其他Blogger或網站,像是Robert Scoble, MacSurfer和Hacking Netflix。我一開始是希望用這種方式讓我的Blog在blogosphere 中慢慢的被注意到。但是這不是一個好的計畫!
我也希望我連結到這些網站並點選這些連結後,我的網站可以看到來自這些網站的referrer logs,讓這些站長注意到你的文章。這個作法好多了,但是這必須依靠站長和作者常常監控他們的流量或是從weblog search site (如:PubSub、Feedster)上查看有什麼人訂閱了RSS。效果好了一點,不過還是不夠好。
最後,我找到了一個方法,就是:告訴他們!活躍於Blog界的人們都十分積極的,因為他們總是在尋找新的觀點。我發現寄給他們一封簡短的email,介紹你自己、感謝他們在他們的Blog上所分享的資訊,接著發表一些他們會有興趣的文章,這麼做通常有用。我從來不要求別人在他們的站上加上我的網站連結,也不建議大家這樣作。你的目標只是讓你所設定的讀者閱讀你的文章,如果你做到這點,那就算成功了。這些連結到你的Blog的網站,就像是對你的Blog投下了神聖的一票。

9. 在你自己與別人的Blog留言
所有的Blogger都希望能夠獲得回應。當有人回覆了文章或是寫了封信給你,告訴你他對你的文章的看法,你就會覺得花這些時間更新Blog是值得的。
鼓勵回應的最好方式是什麼呢?簡單:回應他們!在別人的 Blog上留言不只對其他Blogger有幫助,這也是提昇你的Blog曝光率的方法。如果你自己都不這麼做,怎麼叫別人也回應你呢?
另外,當有人花了時間留言的時候,回應他們,感謝他們所做的回應。

10. 當你寫的越多,就發現越多東西可以寫
不像幸運餅內的下下籤,這可以隨時改善的。剛開始寫Blog的人常常都會自問,『我該寫些什麼東西?』我能給的最佳建議就是先從一些自我批評 (self-criticism)開始。當你開始習慣寫作之後,你就會有想法了。你慢慢會發現生活中一些值得寫的東西,在和朋友的對話中、閱讀時、開車時、購物時,甚至是上教堂的時候。
無論我和也寫Blog的同事正在談什麼,我發現我自己說了 :「這是一篇Blog上的文章!」在發生這種情況之前,你寫就是了,不用去想要寫什麼。

[Bonus Track] 內容引來Google
別低估Goolge對網站流量的影響力。當你的內容不斷成長、文章被連結或被回應,搜尋引擎會帶來更多的訪客。Google給Blog文章有更多的權重,因此搜尋結果中Blog的順位也可以在一些大公司之前。我發現每天的流量有20%是從搜尋引擎帶來的。更多人閱讀他們只閱讀他們感興趣的文章,花費更少的時間在瀏覽整個網站,這就是為什麼要告訴你的讀者「你是誰」、「如何和你取得聯繫」。我也建議放個「從何開始?」的單元。把你站上所有最好的東西整理起來,放在首頁上,讓新來的朋友們能夠很快的看到最值得看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