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真武控涎油:針對水毒性痰飲體質。

2,深層暖暖油(加味用精油,非按摩油):這個是可以滴在各種按摩油之中,加強深度的持續性溫暖效果。

3,轉氣油:容易肥胖或水腫的體質,如果是因為人太虛了,比較適合用這一種,基底是《傷寒雜病論》中的桂枝湯去芍藥加麻附辛,也就是轉氣湯。

在此說明一下:

一,真武控涎油:

這個是我們台灣連鎖(唉唷講得好像多大企業一樣;送柴火的老譚現在一個月的分紅不過兩三萬以下,整個就是秋末傍晚六點五十八分的夕陽產業)艾灸館本來就在用的按摩油;用的是真武湯和控涎丹兩個方子的基底、再加半帖十棗湯。

現在人容易肥、或者是容易水腫的體質,水毒型的還是多一些吧,把治理水毒的真武湯,做成藥油,以艾草的火力推進五臟六腑的俞穴,這也是2014年在江西龍帥江老師教給我和瑩瑩、婉惠姊的「內病外治」訣竅,也因此後來我和學姊在台北玩著玩著,變成了艾灸服務的經營

設計按摩油,對我來講,有兩點比較有樂趣的地方:

一個是,有一些藥物,你吃下去,實在太兇殘了,比如說控涎丹,一面瘋狂拉著肚子,一面想起從小到大受的氣、被欺負的種種,在馬桶上以同一個小區都聽得到的音量從老婆一直罵到老娘這種藥方,雖然真的好有效,我們平常也不是敢隨便開出去的,但是這種過猛烈的方劑,做成按摩油,就完全在安全範圍之內,效果溫和很多,但是也不至於沒效。像這樣子調整後不帶殺氣的控涎丹,經過這個按摩油在艾灸店裏的實驗,以此為prototype,到後來,就漸漸開發出我們微店專治水毒型黑眼圈、下眼袋的「亂馬打熊貓眼霜」了;因為眼霜是這麼微劑量的用藥,所以才能夠用一些平常不敢下那麼重手、沒有膽子吃的,中藥材中的「劇藥」。

另外一點,就是對我而言,精油本身也是有藥性的。雖然精油跟本草學不能畫上等號,可是混搭起來,還是常常會有驚喜。

因為真武湯之所以有效,煮湯劑時候,大量的附子,還是最主要的動力來源吧;可是泡成藥油,無論如何附子是到不了那種有效劑量了這時候,用一些很冷門的野杜鵑精油,專門用來強化腎上腺的機能,這個按摩油的力道就不見得會輸一帖真武湯的煎劑了。當然,這本來就是用來搭配艾草灸療的,

能量來源有燃燒艾草的遠紅外線直接透入經絡作為補充,附子的化學成分量夠不夠,並不是問題。

像這種產品,一直以來我沒什麼興趣放在微店,總有一種新產品跟舊產品自己打自己的感覺,這個賣得好一點、那個就反而賣得差一點了,不是什麼賺錢的貨。

不過,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就再打自己一把吧希望不要因為講了這個害我艾灸館倒掉哦我當然有錢的話一定是找活人拿好艾草幫我艾灸,比如說這一整個冬天,幾乎天天都讓小方來家裡幫我做灸。但是那個時候家裡的打掃阿姨,就拉我去了她認識的一家用陶瓷加熱系統的大灸服務,體驗了一次,讓我也忍不住覺得:陶瓷板加熱的遠紅外線,這些年的確是進步了!

艾草燃燒的火力,基本上有點像是微波爐的微波,遠紅外線會去找到有水的地方加熱,而艾草之所以不能被取代,主要是它的波長組合,剛剛好就和人體經絡運行的「氣」能夠有親和力。

比如說15年前,灸療儀器的開發,最大的難關,就在於陶瓷板加熱無法完美複製出艾火的波長組合。但是最近去體驗的這一次,就覺得:雖然仍然到不了我的美食細胞能夠滿足的程度,但是已經可以說是到達「有效」了呢!

所以像我們店裡用的按摩油,如果你塗在自己腰上、背上,然後買一張石墨烯的加熱墊,比如說40×70公分的就夠了,平躺在上面,火力開到四十八九度(小中大中的中大之間)左右的設定,冬天反正賴床嘛,這樣子仰躺著,兩三個小時總加起來,也不會輸給真正艾草的半小時吧?

二,深層暖暖油(加味用精油,非按摩油)

微店裡的產品,有些是因為鄙人區區在下兄弟我個人的「災難」而誕生的:

因為自己頭皮狀況不好所以發明了洗髮水、過了中年牙齦退化了所以做了牙膏、因為自己剛好氣虛到快要死掉所以煮了吊命雞湯

這一款用於各式按摩油的加味材料,也是因為2020年困擾了我大半年的脊椎問題。

本來脊椎脫位(有幾次扛重東西造成的)不是問題,去整脊就整好了。偏偏這一年我整個都搞錯了:好像是因為脊椎有歪的話,會壓迫到神經,而我剛好這種神經壓迫造成的不舒適,都不是在背上,有的時候是胃發痛(因此誤服小陷胸湯)、肺發痛(誤服栝蔞薤白半夏湯),有時候是隔膜痛(因此誤喝血府逐瘀湯)、肋膜痛(誤喝金沸草散)總之我難過得不得了(因為煩躁欲死而誤喝吳茱萸湯),唯一有一點徵兆的只是有一次把背包背在右邊肩膀覺得全身都要散架一樣後來整整兩個多月躺在家裡,都不去工作了。結果,越躺狀況越糟——因為我那個獨立筒的軟床墊基本上就會害脊椎永遠都好不了了——而且更可怕的是,以為在休養,卻越養越虛,一直都不能深眠,不過兩個月,我的血紅素從本來的15掉到大約只有3~4的程度(似乎是至陽、膈俞那一帶的穴位跑掉了,骨髓就不造血了),基本上就是要貧血而死了

後來是加拿大回來的大妹子(不是我的親妹妹,但是同姓,在美國舊金山教書的時候認識的同學,後來去日本什麼的常常一起玩),先是推薦郭秘書,後來郭秘書再告訴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了整脊的師傅那裡,結果才整一次、回家把床墊換掉,什麼都開始好了真的好寃啊白白多苦熬了生不如死的兩個月而且我身邊的工作夥伴們,也白白被我拖累得多花了好多力氣。

那段時間,小方來幫我做灸,感覺就已經不太對勁:本來會吃火力的穴道都塞住了一樣,艾草的火透不進來;反而是不在穴道、而是脊椎側邊筋膜之類的地方,會對艾灸有反應,把那些點灸一灸天啊!我是真的在家裡面慘叫一個鐘頭!引起的痠、抽的感覺實在是太難忍受了!

後來才發現,我會有反應的那些位置,原來就是所謂的「原始點」,灸火一進去,身體的筋肉就全力想把脫位的脊椎拉回去,然後又拉不動,於是就

不過岔個題喔:我們街頭巷尾都有的原始點療法整復中心,熱力的來源都用濃薑汁之類的東西、或是硬地提高溫度,患者都被辣、被燙得很痛苦;如果改成用艾草灸療的話,效率會提高非常多的。

那段時間輪流來照顧我的郭秘書還有小孫師傅,也是都被我搞得累慘了;郭秘書說幫我按摩之後他整個人都被弄虛掉了,他不好意思不理我,但是我也盡量讓他躲著躲著,不然勉強他讓我吸收他的內力,就好傷感情了

而小孫師傅就真的是鋼鐵鍛造的無敵女金剛了!我都不曉得她怎麼有那麼大的勁兒來照顧我這種黑洞社長當然,是後來去整脊了,整件事情就基本上算解決了(不過在貧血還沒有恢復之前,九月的時候我還中風到半身不遂、講話不能夠講清楚過一次呢!不過那個時候在家裡面用半邊身體爬著爬著,吃了點益多散——這沒有什麼藥理吧,就只是死前抓點好吃的吃——20分鐘也就恢復正常了。真是好僥倖!我兩個叔叔也是這種血栓型的中風, 50幾歲中的風,到70歲死時也沒有恢復啊),不過我這個人還真的是很會折騰人,我叫郭秘書和小孫按這裡按那裡的,到後來他們按的地方,其實都跟後來去的整脊師傅所處理的地方所差無幾了呢!(雖然直到那個時候我都還不知道自己是脊椎脫位)

可是即使有兩個人這麼高的技術力在照顧我,因為那個時候我的床墊是獨立筒的,比較軟,今天他們幫我按好了,明天又脫位了,一整個月這個折磨天天反反覆覆地熬著,也是夠可怕的啦

這次這個產品的深層暖暖加味精油,就是那個時候為了讓小孫幫我按,希望她不要把自己累壞了,所以就自己調制了一些。也沒有什麼秘方不能公布的啦只不過能夠長時間持續並且不燙人地產生溫暖的西班牙甜紅椒精油、或是引入深層的會安沉香精油之類的,我想你要買到也不容易唷?

這款溫補加味精油,5~10ml一小瓶,八卦、少林、真武、燃脂等等油推類產品,用的時候都可以滴2~3滴進去一起按摩加強溫補效果;反正就是把力道增幅兩三倍吧

還是要強調:這個是「精油」!是很高濃度的,直接用在皮膚上可能會灼傷人,必須要調入至少100倍的量的按摩油裡面才安全吧?——其實也只是隨便講講啦,上次剩下一點點,叫小方直接幫我塗在背上用掉,也沒事。

前陣子克莉推薦我用大陸的揉腹機,我是有點辜負她,用得不是很勤快,不過有些這樣的油類,用機器揉進去,也算是科技進步的好處吧?

三,轉氣油

而這第三種按摩油,也是小孫在照顧我的期間,提到有一些艾灸館的女性客人,多多少少都有水腫的問題。

我那個時候想,其實現在人氣虛的很多,如果沒有明確的高血壓症狀(真武湯證的水毒、水代謝不掉,通常會因利尿功能不夠而血管內的水壓偏高),恐怕還會需要多一種去水的方法;這個《傷寒雜病論》裡面的轉氣湯,也就是桂枝湯去芍藥加麻黃附子細辛湯,曾經有一位老中醫提到過:這種水腫,是你按下去、皮膚馬上就很有彈性地回復原狀的,頗有彈性的。也就是這些水是腫在一顆一顆單一的細胞「之內」,而非堆積在細胞外的組織之間。要讓細胞有辦法「吐水」,這個人才會消腫,所以古書裡面的這個湯證,寫的症狀是「胃凸」,並且基本上是不太會「垮下來」的。通常體質特別氣虛的人,水腫是比較偏向這一路的。

這個方子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止住癌病患者的出血。

那,如果是全身像一灘泥巴一樣、整個人體重都增加了好多公斤的水腫,那個是買中藥房的乾菖蒲,直接燃燒成灰,混合麻油塗全身。那個是開竅利尿的,和轉湯氣的功能又剛好是相反的互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