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把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我經常到青島東路、紹興南街間的中原製麵店,買上幾斤家常麵,分送給友好。連到外縣市訪友時,我也是慣例的在行前上那兒一趟,把「台北人吃的麵」,很驕傲的餽贈出去。

第一次吃到中原的家常麵,是5年前到廣電基金會找朋友的時候,兩個有一半北方血統的傢伙,決定午休時刻吃碗炸醬麵果腹,才嘗到第一口麵條,我就搖著頭不住嘆息,怎麼可能呢?這家麵店並沒有標榜有手?家常麵啊!
沒幾個月的工夫,朋友很有成就感的來電,說她居然找到那家麵店所用的麵條供貨來源,就在麵店附近不遠處。當下二話不說,我自是飛快殺到她的辦公室,一同走向韌性、勁道都一級棒的這家製麵店。

馬爺爺是中原製麵店的老闆,跟著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後,他就開始賣生麵和手拉麵,這位河南籍的老榮民,賣了一輩子的麵條,還把女兒許配給了自己的徒弟,每天照常待在店裡,監督著小倆口做麵。

老實的女婿秉持著老丈人的信念,日復一日的和麵、揉麵、切麵,看到我對他們家的麵那麼有興趣,買了一回又一回,一次又買上好幾斤,他終於忍不住問我,您常來我們家買麵,知不知道我們家的麵,跟別人家有什麼不一樣?

我笑著對他說,你店門口標示著「自製麵食無添加防腐劑、鹼粉、化學Q劑、脆劑、麵粉改良劑;請放入冰箱內確保風味。」可是我發現到的優點卻不只如此,你用的是良質麵粉,而且是純麵粉,和的麵裡沒有加入其他粉類。

一般機器製麵店所賣的麵條,大多都隔不了夜,只要當天沒煮掉,即使進了冰箱冷藏,第2天一下鍋,顏色變黃外還會呈現透明狀。改變中的市場需求,讓業者不再以純麵粉和麵,澄粉、葛粉甚至日本薯粉都可以摻進麵團中。

好的麵粉揉成的麵團,就算用機器切出麵型,韌性與勁道依然扎實,不靠鹼粉也能呈現無窮的咬勁。我曾試著把中原的麵條拉開,拉得好長好細卻沒有斷裂,這樣的質地,難怪它不論是煮或炒,配料再尋常都很好吃。

不曾策馬入林、逐鹿中原,馬爺爺岳婿倆卻把北方漢子的真性情,點點滴滴,揉進他們的麵條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砂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